一將功成萬骨枯 舉國體制背後若不成功直墜深淵(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8-11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紅嬋獲得東京奧運會10米跳臺冠軍。
全紅嬋獲得東京奧運會10米跳臺冠軍。(圖片來源:Attila KISBENEDEK/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1日訊】7歲練跳水,14歲拿下東京奧運會10米跳臺冠軍,五跳中三跳滿分,大陸選手全紅嬋成了中國隊中最亮的那顆星。還是個孩子的全紅嬋出生於苦寒之家,奪冠是為了給媽媽治病,因為沒錢,放假只能在家裡,也沒去過遊樂園和動物園,她的人生因為一塊金牌徹底翻轉。

全紅嬋的成功歸咎於她的天賦與努力,得獎前默默無聞,無人問津,得獎後網友和企業為她家送去了辣條、慰問金、醫療保障,幫全紅嬋「圓夢」。反差之大應證了中國的一句古話:「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此刻除了祝賀全紅嬋少年成名,也需要瞭解中共體育舉國體制背後的一將功成萬骨枯。

湖北仙桃市,先後走出了李小雙、李大雙、楊威、鄭李輝、廖輝五位奧運冠軍,而被譽為體操之鄉。名聲在外的仙桃有著「中國體操之鄉」和「世界冠軍搖籃」的兩塊金字招牌,加上冠軍退役後在此興辦體操學校,令許多家庭將孩子送去訓練。

仙桃的體操學校一度備受公眾批評,表面看似一體操學校,其實更像一座集中營。體操學校內集中了4歲至7歲的學齡前兒童,這些孩子的家庭與全紅嬋相同,都是窮苦人家。極端的例子顯示,有的孩子剛過3歲就被家長送進體操學校。

顯示非常殘酷,懷揣著冠軍夢的家長將孩子送進這座集中營接受殘酷的訓練,但有90%的孩子無法進入省隊成為職業運動員。那些被「淘汰」的孩子則有可能無法再適應普通小學的正常生活,說白了就是孩子還沒長大就被家長強加的夢想整廢了。

常人很難想像體操學校的殘酷,假如100個學生中出一個天才,那麼另外99個人有多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落下一身傷病,他們中又有多少人無法再適應社會生活,何況冠軍是萬里挑一,或是十萬里挑一。

體操學校中除了訓練聲音之外,最多的就是孩子們受傷後痛苦的哭聲,與教練要求孩子們不許哭的恐嚇之聲。儘管湖北仙桃的體操學校受不了公眾的批評,開始倡導快樂體操,但是其底層邏輯未曾發生變化,管你喜歡不喜歡體操運動,只要身體條件說得過去、家長又願意,就是靠日復一日的訓練著跑步、壓腿、倒立、彈跳、平衡,硬造出一個「冠軍」。

中共舉國體制的特點是帶有極強的目的性,從體育層面講,所有目標只是那一枚奧運金牌,奧運金牌選手與世錦賽、亞運會、全運會金牌選手在待遇和福利方面的差距十分明顯。當一名選手痛失金牌抱頭痛哭說對不起國家之時,必然有兔死狐悲擔心被踢出國家隊序列的擔憂。

登上領獎臺的那一刻,運動員們每每痛哭流涕,感謝國家感謝教練之時。背後大多都是帶著功與名跳出苦海。可以說冠軍運動員換身份或生個外國外籍孩子的比例非常高。

鐵鎯頭郎平的女兒是美國國籍,鄧亞萍的孩子為法國籍,田亮兒子香港身份、聶衛平兒子日本籍,李小鵬的女兒美國籍,張怡寧的女兒香港身份,按理說奧運冠軍備受國恩,為何卻將子女都變成「外籍軍團」?因為他們知道其中的苦到底是什麼味道。

成名的忙著轉換身份,為子女換個安穩前程。沒有登頂的運動員,比較極端的如張尚武在地鐵站賣藝乞討,要麼帶著一身傷病退役即失業,因為身體受到不可逆的損傷,就業都成為問題。

鄒春蘭有兩個身份,一個是吉林的普通搓澡工,一個是拿過冠軍且破過世界記錄的舉重運動員。鄒春蘭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了教練給的「營養劑」,實為激素。受激素影響,鄒春蘭逐漸失去了女性的身體特質,嘴角還長出了胡茬,以至於她在澡堂工作的時候經常被認為是男人混進了女澡堂。

鄒春蘭落魄的成為搓澡工的原因很簡單,她出生於貧苦家庭,如果不能在賽場上一舉成名,回到社會中既無背景又無學歷自然而然的變成「社會邊緣人」,每當發工資都會陷入兩難,到底是先買藥還是先餬口。

在大陸,成了冠軍有逆天改命的機會,但是更多的是跌入谷底的普通人,在體驗圈是這樣,其他領域又能好到哪裡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