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戲耍國際社會 北京對塔利班兩幅面孔(圖)

發表:2021-08-16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卡達首都多哈,塔利班負責人加尼.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參加與阿富汗政府代表的和談
中共政權將打破國際社會對塔利班的一致立場,準備與之建交。圖為2021年7月18日,在卡達首都多哈,塔利班談判小組負責人加尼.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參加與阿富汗政府代表的和談。7月28日,中共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了到訪的巴拉達爾一行。(圖片來源: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週日(8月15日),塔利班基本上完成了對阿富汗的快速掃蕩,進入首都喀布爾。該組織在窩藏和與發動9/11恐怖襲擊的基地組織合作方面曾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共政府不顧美國發出的塔利班應該並且將會受到國際社會孤立的警告,一改之前支持阿富汗政府的說法,轉而與塔利班領導人舉行高層會晤。北京當局一直在為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合法政府打基礎的運作隨之曝光。

最近幾天,美國一直在警告塔利班注意國際社會的反應。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週三(8月11日)說:「塔利班還必須評估他們希望自己在國際社會中扮演什麼角色。」

傑弗里.德勞倫蒂斯(Jeffrey DeLaurentis)大使本月早些時候在聯合國表示:「塔利班必須聽取國際社會的意見,我們不會接受對阿富汗的軍事接管、或塔利班伊斯蘭酋長國的回歸。如果塔利班選擇這條道路,他們將被孤立並成為國際被唾棄者。」

美國駐阿富汗最高外交官、臨時代辦羅斯.威爾遜(Ross Wilson)週四(8月12日)在推特上說:「企圖通過暴力、恐懼和戰爭來壟斷權力只會導致國際孤立。」

北京當局一度表示和國際社會一致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中旬與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通了電話。其中習近平「強調,中國堅定支持阿富汗政府」,並表示,北京將支持「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進程。」

阿富汗駐華大使賈維德.艾哈邁德.卡姆(Javid Ahmad Qaem)之後一直推動北京向塔利班施壓。他在上週告訴《南華早報》,北京應該「讓他們(塔利班)非常清楚,他們想要的治理方式不會被接受」,並且「我們相信中國可以利用這種影響力來說服巴基斯坦看到一個和平的阿富汗。」

近年來,北京當局加強了與巴基斯坦的經濟、情報和軍事合作——而巴基斯坦政府對塔利班有很大的影響力。

基於此,美國政府甚至聲稱北京當局在阿富汗問題上是與美國保持一致的。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7月下旬被問及塔利班與中共政府的會晤時仍表示,他認為北京在阿富汗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嗯,我認為許多緊鄰阿富汗和更廣泛地區的國家,包括中國,都在阿富汗有利益。碰巧的是,這些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布林肯說。

「沒有人,無論是美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俄羅斯還是中亞國家——沒有人對阿富汗陷入持久內戰感興趣。沒有人對塔利班軍事接管該國、恢復一個伊斯蘭酋長國感興趣。每個人都對和平解決衝突以及出現真正具有代表性和包容性的政府感興趣。因此,如果中國按照這些利益行事,如果其它國家也在按照這些利益行事,那是一件積極的事情。」

雖然之後中共政府又和塔利班進行了頻繁接觸,但拜登政府仍然對其抱有期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被問及8月初塔利班與中共政府的會晤時,他還表示,美中利益一致,美國歡迎中國發揮的作用。

中共政府實際準備與塔利班「正式」建交

在被美國認定為野蠻組織並驅逐下臺不到20年後,上月底,塔利班領導人與中共當局舉行了高層會晤,中共官員和官方媒體表示越來越接受塔利班的接管。

除了北京方面發出明確的公開信號表明它正在討好塔利班之外,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在週四(8月12日)表示,它已經瞭解到中共政府「準備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統治者」,並且「新的」中共軍事和情報對阿富汗當地現實的評估「促使中共領導人準備與叛亂組織正式建立關係。」

7月下旬,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見了塔利班指揮官加尼.巴拉達爾(Ghani Baradar)。王毅表示,塔利班「是阿富汗的一支關鍵軍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共政府說塔利班指揮官回應,北京一直是阿富汗人民值得信賴的好朋友,讚賞其在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進程中發揮的「公正和積極」作用。並且,巴拉達爾「希望中國今後更多地參與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在阿富汗重建和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據報導,巴拉達爾表示,塔利班「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

塔利班發言人穆罕默德.納伊姆(Mohammad Naeem)7月底在推特上聲稱:「伊斯蘭酋長國向中國保證,阿富汗將成為其領土,不會危害任何國家的安全。而中國承諾繼續擴大與阿富汗人民的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