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中共大內宣:為塔利班洗地(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1-08-24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達拉爾與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面(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看中國2021年8月24日訊】每當國際上發生一件大事,中共宣傳機器都會炮製出它自己的一套敘事版本。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捲土重來,中共宣傳機器不會放過這個「天賜良機」。

這一回,針對阿富汗局勢的中共敘事成為大內宣的又一個典型:反美,並為塔利班洗地。綜合北京黨媒、黨報精心策劃的報導、評述,包括標題設計,其中心思想、主要調子,以及要對中國民眾達成的洗腦效果就是:美國在阿富汗失敗了,美軍因為戰敗而撤離阿富汗;塔利班贏得了民族解放;塔利班捲土重來、迅速奪取政權,是阿富汗民心所向;塔利班重新當政,是阿富汗人民的選擇;美國向阿富汗推廣西方民主制度卻失敗了,因為水土不服;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只能由這個國家的國情決定,外部力量不能強加;西方民主制度並沒有優越性;臺灣注意了:美國既然能放棄阿富汗,也能放棄臺灣……。

透過中共的宣傳,對應的事實卻恰恰相反:美軍遠征阿富汗,是因為九一一恐怖攻擊(2001年)。這一事件迫使美國發動反恐戰爭,消滅基地組織,推翻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2001年),並最終擊殺了策動九一一恐怖攻擊的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2011年)。自那以後,美國國內就響起了撤離阿富汗的聲音,並從2014年開始逐步減少駐軍,逐漸撤離。

同期,美國幫助重建阿富汗,先後援助阿富汗高達1500億美元。阿富汗國民生產總值從2002年的44.55億美元,達到2013年的205.61億美元,十二年間就翻了五倍,年增長率高達9%。美國也幫助建設阿富汗民主,正因為有了民主選舉、言論自由和人權保障,尤其女性的人權保障,阿富汗社會呈現前所未有的生機勃勃、欣欣向榮。

阿富汗並非不適合民主,而是民主遭顛覆,遭塔利班暴力顛覆;美軍宣布完全撤離後,塔利班捲土重來,阿富汗贏得的不是民族解放,而是民族奴役;塔利班迅速佔領首都喀布爾不是因為民心所向,而是因為民心所恐;民眾不怕民選政府,就恐懼殺人如麻的塔利班;塔利班宣布自行當政並非阿富汗人民的選擇,恰恰相反,塔利班進城之日就是阿富汗人民逃難之日。喀布爾國際機場人山人海,阿富汗人民恨不得全都跟美軍一起離開就是明證。

至於中共拿美軍撤離阿富汗來威脅臺灣乃是中共的心理戰,雖有臺灣個別統派人士配合演出這種心理戰,說出一些似是而非、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糊塗話,但絕大多數臺灣人民並未因此被嚇倒,反而增強了保家衛國的危機意識。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如此回應:「中共想要仿效塔利班,但臺灣有決心和能力保護自己。」言下之意:中共可以自比塔利班,但臺灣不是阿富汗。

中共這場對臺心理戰的結果還換得了美國總統拜登的一番意外回應:「阿富汗問題和臺灣、韓國,以及北約之間存在根本區別。如果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將做出回應,對日本、韓國和臺灣也一樣。」言下之意:臺灣與美國的盟友地位等同於北約、日本和韓國。這是美國總統的首次表態,把美國是否協防臺灣的議題從戰略模糊變為戰略清晰。

中共的宣傳分為大內宣和大外宣:針對國際社會的大外宣,中共從來就失敗,無論砸下多少錢;但針對國內民眾的大內宣,中共卻相對「成功」,即洗腦相對「成功」。中共的功夫其實很簡單:對國內民眾展開單方面的信息轟炸,同時屏蔽其他消息來源;對事件進行單方面評述,鋪天蓋地,同時封殺所有不同觀點。其潛台詞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或者,「信不信由不得你,由我。」語帶威脅,甚而以「煽顛罪」和「妄議罪」恐嚇民間和黨內的不同聲音。這便是中共大內宣的「成功之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