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慎獨 修身拒色(圖)

發表:2021-09-1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拒色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拒色戒淫堪為首要。(繪圖:志清/看中國)

品行端正 修身拒色

北宋,江西信州人林茂先,才學過人,家裡十分貧窮,經常自己閉門讀書。得到鄉薦後,有一鄰家富人之婦,嫌棄自己的丈夫沒有學問,私慕林茂先的才名,就於某夜私奔到他家。林茂先嚴肅說道:「男女有別,禮法不容,天地鬼神,羅列森布,你怎能玷污我的品行呢?」婦人聽後慚愧而退。

第二年是北宋天聖八年,林茂先考取了進士,因才華橫溢,功勳卓著而被朝廷重用,在京城擔任太常卿,官居二品。後來他的四個兒子均考取進士,獲得「一門五進士」的稱譽,可謂一門榮貴。

正人君子 潔身拒色

北宋,四川廣安人費樞,進京城時到長安附近的一家旅店歇息。這時太陽落山,女店主倚在門口,嫣然含笑,向費樞道了一聲:「客官一路辛苦,歡迎光臨小店!」

到了半夜,女店主獨自一人,來到費樞住宿的房中,說道:「我見客官文雅風流,甘願與您共枕席之歡,不知客官意下如何?」費樞聞聽此言,大驚失色,忙問:「你是幹什麼的?為何半夜三更,來到我房裡?」

女主人說:「我父親在京城做絲綢生意,是絲綢店的主人,家在某某街道。父親把我嫁給這個旅店的兒子為妻,可丈夫亡故了。因為貧窮而無力歸家,又不能忍受寡居之苦,所以今晚甘冒羞恥,來委身於您。」

費樞聽後,溫和的說:「你的處境,我都聽明白了,我不做非禮之事。進京城後,我一定去拜訪你父親,請他派人來接你回家。請你不要怨恨我。」那個女店主十分羞愧,低頭轉身退去。

費樞到了京城,打聽到某絲綢店,向店主通報了自己的姓名。店主立即十分熱情的講:「之前,我晚上夢見神仙告訴我,說女兒可能要失身於人。如果遇不到貴人費樞,就危險了。您的姓名,是神仙早告訴我了。願聞其詳!」

費樞就把經過情形,詳細的講了出來。店主聽後,感動得流淚,拱手致謝道:「神仙說您是貴人,當之無愧!」店主後來把女兒接回家,改嫁出去,使她生活得很好。第二年,費樞登科及第,官至大夫,作了巴東郡守。

結語

《中庸》一開端,就說君子要「慎獨」,所謂慎獨即是說君子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不要做非禮之事。修身要務,實在敬畏二字。「男女有別,禮法不容」,敬也;「天地鬼神,羅列森布」,畏也。古人敬天敬神,君子即使身在暗室亦知有神明監察,不放縱自己的欲念,能把持住自己,修善積福,上天佑護,人神共欽。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