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勃勃的高鐵項目 原來是一場巨大災難(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0-14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8年至今,中國已經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路。
從2008年至今,中國已經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路。(圖片來源:共用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時速200-350公里的高速列車,遍佈中國的高速鐵路網路:給人的印象是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中的驚人發展。然而這個鐵路網並不如宣傳的那麼成功。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的高鐵網路里程在38,000公里之內,並計畫到2035年將其高鐵網路擴大到7萬公里的規模。從2008年,第一輛高速列車從北京南站開出,到13年後的今天,中國已經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路。

中國為其高鐵網路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在21世紀初,中國開始投資高速鐵路專用線。2004年,中國為此劃出了140億美元的預算,到2009年,中國的高鐵線路網路預算已經增加到880億美元。2018年,中國已專門撥款3000億美元,在2020年之前建立一個25000公里的高鐵網路,美國環境與能源研究所 (EESI)的報告指出,中國在高鐵項目上的投資遠遠超過3000億美元,今天中國的高鐵網路比世界其它國家的總和還要大。

高鐵的「一帶一路」野心

然而,中國的高鐵網路不僅僅是為中國民眾建立的。習近平的全球投資「一帶一路」倡議也和這個38,000公里長的基礎設施項目,有著密切的聯繫。

環境組織《棲息地》(inhabitat)表示,中國的高鐵網路最終涉及到將中國和東歐、東南亞和歐亞大陸連接起來的計畫。「鐵路技術網站」描述了從新加坡到昆明的泛亞洲高鐵網路。北京計畫通過這個項目將東南亞國家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緬甸、中華民國(臺灣)、新加坡、泰國和越南與中國的昆明連接起來。

「供應鏈數字網站」報導了中國全球高鐵雄心的另一個例子,一條從北京到莫斯科的高速鐵路計畫。鐵路技術網站介紹說,中國希望通過價值這個1500億美元的項目,將新疆這個遙遠的西部省份和40個歐洲和亞洲國家連接起來,全長3700英里。

但是中國「一帶一路」項目正在消亡。東歐、中亞和東南亞的國家正在迅速放棄「一帶一路」項目,《南華早報》說,由於內部和外部問題,中國自己也在削減「一帶一路」和其它此類項目。

高鐵在貧困邊遠地區沒有經濟可行性

中國的大部分高鐵網路經過低收入、人口稀少的地區,而且規劃中的7000公里高鐵網路,將不得不進一步深入農村地區和不發達的城市,幾乎沒有經濟可行性,但是中國還是在建造越來越多的高鐵線路。

彭博社報導,中國通過在高鐵線路上投入數十億美元,提高GDP數字並保持增長軌跡。但對高鐵這個不謹慎項目的大量投資,正在傷害中國。世界上人均GDP低於7,000美元的國家中,中國第一個投資發展高速鐵路,大多數新的高鐵線路見證了「交通密度」的下降;COVID-19大流行和中國經濟的嚴重放緩,更讓高鐵面臨著這個問題。

為了建造越來越多的高鐵線路,省級政府也過度借貸。《觀察家研究基金》(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研究表明,中國的高鐵網路已經造成了一個內部債務陷阱,正在吞噬著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賬面。

北京現在意識到它的高鐵野心有點過頭了。今年山東和陝西兩省,價值超過200億美元的高鐵項目被叫停,北京當局似乎是第一次承認在高鐵建設的狂歡中犯了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