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擦邊球」?習近平聯大講話未談台灣(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0-26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中國加入聯合國50週年會議上談話,細數貢獻未談台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以視訊方式,出席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並高調發表談話。令人意外的是,習近平並未針對涉臺問題發表談話,僅觸及當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強調,該決議只有決定中國獲得聯合國席次的問題,並未賦予中共在聯合國代表臺灣人民的權力。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加入聯合國50週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5日於紀念會議發表談話,宣稱聯合國正式承認中共政權的「2758號決議」,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他細數50年來的經濟、世界貢獻等所謂成就,也提到「堅決反對一切型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或是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包括如何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全文並未觸及台海議題。

回顧事件的歷史背景是,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中共於聯合國取得席次,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但這些年來,臺灣都在積極爭取重返聯合國。

中央社報導稱,對於習近平的這次談話,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回應媒體時指出,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有其時空環境背景,該決議只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臺灣人民。

外交部嚴正重申,臺灣早已是民主國家,臺灣是先進民主國家的事實,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只有臺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臺灣2350萬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自然無權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

歐江安提到,聯合國不斷強調後疫情時代需要全球所有利益攸關者的共同合作;臺灣有貢獻世界的決心及能力,是全球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外交部呼籲,聯合國切勿一再屈從中國政府的壓力,不當擴張解釋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內涵,將臺灣拒之門外。

歐江安強調,聯合國應正面回應臺灣人民已做好準備貢獻國際社會的殷切期待,接納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於習近平講話前夕率先於上週六(2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在臺協會和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22日召集了美國國務院和臺灣外交部高級代表們,就如何「拓展臺灣參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論壇,召開了視訊會議。

美國國務院聲明說:「會議討論的重點是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並為應對全球挑戰貢獻其寶貴的專業知識,包括公共衛生、環境和氣候變化、發展援助、技術標準和經濟合作」。聲明並表示,與會者讚揚了今年全球合作與培訓框架的重大擴展,表明臺灣「有意願和能力通過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美國其實也是針鋒相對在爭奪很多事情的定義權,在世界各國普遍採用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這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模糊地帶是相當大的,所以美國實際上是把模糊戰略繼續延伸到了臺灣在聯合國地位的領域。他認為,美國國務院聲明擊中了中共的軟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