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校長史維辭任 或涉政治因素(圖)

發表:2021-11-09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圖為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看中國2021年11月9日訊】香港科技大學11月9日公布,校長史維已向大學校董會辭職,明年10月19日卸任。史維在2018年9月擔任科大校長,5年任期原本到2023年8月。對於提前卸任的原因,新聞稿並無提及,僅稱大學將啟動全球招聘下一任校長。

現年65歲的史維出生於台灣,持有美國國籍,本身是航空航天工程學者。史維於2010年起出任科大首席副校長,在2018年接替陳繁昌擔任校長一職。《立場新聞》引述科大回覆稱,史維在任近12年間貢獻良多,明年10月卸任前將見證科大(廣州)正式開校,故此史維認為現在是時機交棒予下一任接班人,在卸任前史維還有很多工作處理,暫未考慮下一步去向。

2018年,史維出任校長之後,香港爆發了反修例運動。2019年11月4日凌晨,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懷疑為了避開香港警方催淚彈,在新界將軍澳廣明苑附近的尚德停車場由3樓跌至2樓重傷,延至8日上午不治,終年22歲。

周梓樂重傷送院期間,數百名學生和市民在科大集會聲援,史維到場後被集會人士包圍,要求他聯絡停車場索取閉路電視片段,到凌晨史維才得以登上座駕離開。周梓樂去世當日,科大正舉行頒受學位儀式,當史維獲悉周梓樂死訊,在現場默哀時一度落淚。

之後史維又發公開信,要求當局就周梓樂逝世,作「徹底和獨立」的調查。史維指看到片段顯示救護車被警車阻擋,救護員要步行到現場令周梓樂延遲20分鐘才獲救援,他要求各方特別是警方解釋延誤的原因,因為這些關鍵時刻可能可以救回一條年輕的生命,若得不到滿意的解釋,「我們會很憤怒」。不過警方在回應中否認一切指控。

不過科大自由的環境開始被收緊。去年5月,最少有6名科大學生成員會因在校內舉辦「周梓樂逝世半年追悼會」及重漆校園地面「希望在於人民」標語而遭到校方處分,包括不准用學校設施半年、75小時校園服務令及書面譴責。學生會會長麥嘉俊及內務副會長勞啟浩更遭勒令停學。麥引述校方稱,他們行為損校譽,認為罰則「任校方講」。

去年7月,國安法生效,香港5間大學校長發聯署聲明支持該法例,不過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和科技大學校長未有參與聯署。作為科大校長的史維事後回應稱,國安法是法律,港人都要守法,不需要他表示支持與否。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