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戰爭中 坦克戰已經過時了嗎?(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1-1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坦克
斯特賴克戰車上發射一枚「陶氏」導彈。(圖片來源:Victor J. Ayala/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雖然主戰坦克在過去幾乎半個世紀的戰爭中一直主導著地面衝突,但它在許多方面是非常昂貴的裝備。主戰坦克由於其沈重的裝甲和重量,需要大量的資源來部署、操作和採購。它們通常沒有很強的戰略機動性,需要用船隻而不是飛機來運輸。因此,在過去的三十年裡,許多概念被提出來作為主戰坦克的替代或補充,其形式是在較輕的輪式或履帶式軍車上安裝多功能炮。本文將討論波蘭、美國和南非開發這種車輛的嘗試。

美國

據《國家利益》報導,最早的主戰坦克「替代品」概念之一,是在20世紀80年代來自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個可快速部署的特遣部隊的新概念出現了,並且需要一種新的輕型裝甲車(LAV)來裝備這種部隊。建議書要求提供配備25毫米巨蝮鏈炮的步兵運兵車和配備90毫米科克雷爾(Cockerill)LCTS 90MP炮的突擊炮變體。1982年9月,加拿大通用公司提交的食人魚裝甲車(MOWAG Piranha)的一個變體贏得了這次競爭。

海軍陸戰隊開始進一步發展突擊炮變體(現在根據LAV採用的其他變體稱為LAV-AG)。額外的武器系統被測試,以提供相對於九十毫米口徑Cockerill的更大的火力。然而,只有M68 105毫米火炮的改進版,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M60巴頓主戰坦克上的火炮相同,被認為可以提供足夠的火力來滿足其作用。技術上的限制,意味著這種槍只能在輕型裝甲車的60度正面弧形範圍內發射。這被認為是不夠的,因此LAV-AG暫時被廢棄了。

1987年,當通用公司在輕型裝甲車底盤上試驗一種新的自動裝填的105毫米EX35大炮時,它又被恢復了,命名為LAV-105。這個變型通過了海軍陸戰隊的試驗,但是在1991年冷戰結束後,採購被擱置了。它在1993年被短暫地恢復了,然而,最終沒有任何結果。這標誌著潛在的LAV-AG的結束,如今輕型裝甲車在美國海軍陸戰隊中主要擔任偵察角色,這反映在它們被分配到的部隊名稱中,即輕裝甲偵察營。

儘管未能完全實現輕型裝甲車的理想,但美國仍然對更快速部署且仍然是裝甲部隊的概念感興趣。雖然美國陸軍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通過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輕型裝甲車項目首次嘗試了這一概念,但它在早期就退出了該項目。相反,陸軍在20世紀90年代末,為其主戰坦克的替換奠定了基礎,當時陸軍參謀長辛塞基(Eric K.Shinseki)將軍提出了「目標部隊」(Objective Force)的計畫,該部隊將比當時的部隊更具流動性和快速部署性。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未來戰鬥系統」,也就是他們的「主戰坦克替代品」。它將是一種重量不超過20噸的車輛(以便可以用C130飛機運輸),相當於或超過M1A2主戰坦克(M1A2 Abrams Main Battle Tank)的生存能力和殺傷力。

然而,這支目標部隊的技術還沒有準備好,因此陸軍計畫派出一支由現有技術組成的臨時部隊,該部隊也可以迅速投入使用。同樣,食人魚裝甲車的一個變型獲勝,並被命名為「斯特賴克」(Stryker)。然而,基於該平臺的突擊炮,即「斯特賴克機動火炮系統」(Stryker MGS)在測試成功後進入服役,安裝了一門自動裝填的M68A2 105毫米大炮。然而,機動火炮系統的設計在重量上做了許多妥協。沒有氣候控制系統,意味著乘員必須穿上冷卻背心。炮艙上沒有裝甲,這意味著它在戰鬥中很容易被破壞。由於這些妥協,機動火炮系統的生產量非常有限,不到150輛,證明在戰場上對主戰坦克的補充不是非常有效。

南非

然而,一些國家已經成功地投入了輪式主戰坦克的補充。值得注意的是,南非共和國在與安哥拉的邊境戰爭中,使用了「拉特爾」(Ratel)系列步兵戰車(IFV)。與最初的輕型裝甲車概念類似,這些車輛在1970年代的發展先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輕型裝甲車概念。輕型裝甲、安裝各種武器,從20毫米自動炮到Ratel 90中的90毫米炮,Ratel系列被設計為早期在邊境戰爭中使用的裝甲卡車的升級。尤其是Ratel 90,被證明是一種非常有效的主戰坦克補充。

與英國百夫長主力戰車(Centurion tanks)的升級版、在南非服役的像式主戰坦克(Olifant MBT)相比,Ratel 90能夠更快速地穿越寬闊的非洲地形,並產生較少的維護費用和停工時間。在戰鬥中,它們有效地與古巴和安哥拉的T55主戰坦克交戰,儘管他們的九十毫米口徑的大炮只能從側面穿透。雖然按照今天的標準,Ratel 90在很大程度上已經過時了,南非國防軍用AMV裝甲車(Patria AMV)取代了Ratel,但它證明了輪式主戰坦克的補充可以有效地打一場戰爭,甚至在部隊的機械化衝突中發揮有限的作用。

波蘭

雖然輪式主戰坦克的補充已經看到了成功,但一些國家已經提出了用輕型車輛和全功率坦克炮作為主戰坦克的替代品的想法。特別是波蘭一直在考慮這些想法,因為他們正在努力解決他們的T-72M1和PT-91的老化車隊。這些車輛之一是「安德斯」步兵戰車,它安裝了一門自動裝填的RUAG CTG 120毫米炮。其它特點包括髮動機排氣冷卻系統,以減少其熱能狀況;「屏障」(ZASLON)主動防禦系統或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以便其相對較輕的裝甲不成為問題;以及激光警告裝置。「安德斯」被設計成可以隨時通過鐵路和航空運輸,這是主戰坦克補充和替換的一個共同主題。

波蘭也在嘗試用他們的「Rosomak」(許可生產的AMV裝甲車)底盤進行輪式主戰坦克的替換。在2015年國際國防工業展(MSPO)上展示了一個概念,在一個完整的炮塔中安裝了不同版本的相同的RUAG 120毫米炮。在2年後的國際國防工業展上,這個概念得到進一步發展,在這個平台上也安裝了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值得注意的是,120毫米火炮支持法拉里克炮射反坦克制導導彈,使其具有遠距離交戰能力。這些基於Rosomak的主戰坦克替代品的一個重要缺點是,它們的高度極高。它們有3.6米高,比它們所要替換的坦克更高大,這可能會在戰場上證明是一個重大的不利因素。

波蘭最著名的主戰坦克替代品可能是PL-01。它光滑的棱角和非傳統的「隱形」設計,使它在視覺上非常獨特。它的內部也相當先進。與T-14 Armata類似,它的炮塔是完全無人駕駛的。它擁有一門自動裝填的120毫米火炮,為它提供了與大多數主戰坦克相同的火力。「先進的隱身功能」包括RAM材料、發動機排氣溫度管理和熱偽裝。然而,它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這些數據只是紙上談兵,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資金才能使其接近可操作的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