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生代核潛艇SSN(X)概念討論面面觀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1-29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艇潛艇造價高昂,圖為英國BAE系統的艦船製造大廳。
核潛艇造價高昂,圖為英國BAE系統的艦船製造大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YouTube)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的軍事戰略設想「收緊鏈條」,將亞洲的第一條島鏈關閉,使中共海軍不能在海上移動,美國和盟國的潛艇將成為這一戰略的先鋒。還有什麼平臺比裝備了魚雷和導彈的潛艇潛伏在島鏈上,不讓中國的水面和水下航運通過更好的呢?當潛艇專家和造船師們,正在為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SSN)的大型「區塊」鋪設龍骨時,美國海軍正在觀察一種被命名為SSN(X)的全新級別的攻擊型核潛艇,它將擁有從未見過的武器、靜音技術、海底攻擊無人機、聲納和通信網路,預計在2031年首次亮相,2034年海軍將開始每年購買兩艘艇,一共部署12艘。

SSN(X)配備高超音速導彈和重型魚雷

《駕駛》網站表示,當中國和俄羅斯在其艦隊中增加越來越強大的新型潛艇並在更靠近美國感興趣的地區進行操作時,高端攻擊潛艇對海軍來說是有意義的。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建議SSN(X)攜帶62枚魚雷或其他使用魚雷發射管發射的武器,攻擊潛艇和水面艦艇,包括UGM-84「魚叉」潛射反艦導彈,以及未來的新型反艦武器等,此外SSN(X)可能保留少量垂直發射系統,用於發射高超音速導彈。

弗吉尼亞級潛艇之前的海狼級,可以發射大約50枚魚雷。弗吉尼亞級有四個魚雷發射管,能攜帶30多枚魚雷。相比之下美國海軍要求SSN(X)有能力攜帶60多枚重型魚雷。

SSN(X)艇體截面和哥倫比亞類似

《駕駛》網站報導,SSN(X)將借鑒「哥倫比亞」級的設計,使用壽命更長,維護要求更低。在2020年11月2日與BWX技術公司(BWX Technologies)首席執行官Rex Geveden舉行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後,USNI 新聞報導說,海軍的下一艘攻擊型潛艇,將採用哥倫比亞級的尺寸,大大超過目前的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潛艇。

據USNI新聞瞭解,Geveden說的尺寸指的是潛艇的直徑,而不是水下排水量。哥倫比亞級的船體直徑約為42英尺(13.1米),排水量約為2萬噸,目前弗吉尼亞級的排水量約為8千噸。據外界估計,SSN(X) 的直徑將會逼近13.1米,水下排水量為1.2萬噸左右,擁有更強的自我維持能力,能夠攜帶更多武器裝備進行遠洋作戰。

更寬的船體可以容納更多的消音技術,有更多的空間來提高航速。在動力系統方面,SSN(X)將配備新一代更高效更安靜的電力推進系統,也將使用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無軸泵推技術。

SSN(X)執行特種任務

海軍武器開發人員解釋說,SSN(X)應該能發動遠程精確打擊,運送特種作戰部隊執行秘密的高風險攻擊任務,執行前沿情報收集或高風險監視任務,與平台聯網以便在高威脅水域不被發現。

雖然鑒於這類平臺的秘密性質,特定的技術細節往往是不可得的,但多年來海軍高級武器開發人員已經向《國家利益》講過一些現代化的重點領域,包括使潛艇更隱蔽的新塗層材料,用於更遠距離、更精確的海底監視任務的新天線,以及新的「靜音」發動機推進技術。所有這些技術已經存在於南達科他號(USS South Dakota)攻擊潛艇中,所有這些創新都為目前正在進行的SSN(X)概念討論提供了信息。

SSN(X)的水下指揮和控制,很可能考慮到了水下無人機的使用。美國海軍現在正在迅速建立一支全新的無人潛航器艦隊,她們能夠摧毀水雷,在低風險的前方監視並運送物資,甚至發射武器。正在開發的Orca XLUUV超大型無人潛航器,就可以發射魚雷。

除了在水下作戰中保持質量優勢外,美國海軍正在尋求增加攻擊核潛艇的數量,從目前服役的50艘增加到2045年的70艘。5月10日發布的報告稱,美海軍希望從2031財年開始採辦新一代SSN(X)攻擊型核潛艇,到2034財年之後,每年會採購兩艘,最後達到66艘的規模。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每艘的成本將在58億至62億美元之間。目前配備了擴展任務載荷模塊的「弗吉尼亞」級每艘的成本約為34.5億美元,不配備任務載荷模塊的成本每艘約為28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