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不自覺的姿勢 讓人疲累難受(組圖)

作者:木野村朱美 發表:2021-12-0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
聳肩容易造成脖子周圍的肌肉變僵硬,導致血流不順,身體各部位也因此不舒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部白費力,具體來說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聳肩(縮起脖子)時產生的壓力。

當我們聳肩時,會縮起後腦及後頸,肩膀會抬高,頭的位置會稍微往前偏,下巴也會隨之抬高。伴隨著這樣的動作所產生的壓力,就是頭部白費力。聳肩不只是日常生活中會有的個人習慣;人類出自於防衛本能、感受到壓力時,也會不自覺聳肩。

聳肩容易錯開頭與後頸的位置、拉開距離,於是潛意識產生的壓力傳導至全身,引發身心靈各種不舒服。另外,脖子是連結頭腦與身體的重要部位,重要的血管、神經都都分布在脖子裡,而頸部血路暢通,才能輸送腦部需要的營養、氧氣;神經反應等傳導,也與脖頸息息相關。頭部白費力會使脖子周圍的肌肉變僵硬,導致血流不順,身體各部位也因此不舒服。

不自覺聳肩,使後腦及後頸處在壓力緊繃的狀態,這就像全身被鎖起來,因此限制身體機能。為了改善身體的疼痛與不順,第一步就是調整姿勢、改變行為,才能徹底釋放身體壓力。

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是經年累月下來養成的習慣,很難改變。必須要從觀念開始導正,讓自己發自內心去改變行為,就像改寫、重組電腦程式一樣。要改寫程式,就必須清空目前為止的所有認知,重新寫入正確內容才行。

為此,我們必須重新了解頭的構造及機能,學習基本知識,作為改善身體的第一步。基本上,我們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不太會注意到頭部及身體的構造及機能,甚至可以說是遲鈍,更不用提有些人似懂非懂,殊不知有可能是錯誤認知。

讓身體重開機為出發點,藉由全面調整身體姿勢及行為動作,讓頭部不再不當施力。只要徹底執行,相信一定能讓身心靈的機能調整至最佳狀態、改善身體的疼痛與不順。

肩頸痠痛
不自覺聳肩會使後腦及後頸處在壓力緊繃的狀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頸椎緊繃 氣血就會卡住

頭骨與頸骨的連接處、接近後腦杓的地方,就是頸椎。這個部位若是縮起來、變僵硬的話,就會囤積白費力。

頸椎可說是全身的總電源,太過緊繃的話,會讓身體卡卡不順,肢體動作受限,加上脖子是連接頭與身體的重要部位,也是傳導途徑。血液、氧氣、大腦指令等,都必須通過傳導途徑。若是頭部白費力大量囤積在這裡,將會阻塞不順。此時若不能重新開機,身體自然無法正常運作。

心要怎麼放鬆?

人類的心理變化,與大腦的活躍程度息息相關。但是人體會將感覺系統所接收到的情報,全部匯集到大腦,然後大腦會依據這些情報做出指示。

舉例來說,應該沒有人明明肚子很痛,卻覺得很快樂吧?換句話說,心就是腦,大腦的反應,會依據身體的感受而有所影響,也可以說,全身都是大腦的一部分。想要讓心快樂,就必須徹底放鬆身體。

頭部一直用力 人會開始負面思考

身體的所有訊息都會匯集到大腦,一旦累積頭部白費力,也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當我們縮起脖子時,除了脖頸,也會拉扯肩膀與背部肌肉;越是用力,肌肉就越容易緊繃。

當全身因肌肉過度用力,而越來越僵硬時,這個訊號也會傳至大腦,頭部會因此產生更大的白費力,結果形成負面循環。

一旦陷入負面循環,則會影響心理。因為身體不適,導致心理及情緒變負面,變得更加敏感、神經質,對於生活中的小事也會過於鑽牛角尖。

眼睛操過頭 身體先崩潰

現代人在生活中,花非常長的時間看電腦辦公、盯著手機螢幕,所以大都用眼過度。而且,視線長時間集中於一點,也會讓頭部產生白費力。

眼睛所看到、接收到的資訊,會傳送到後腦杓,後腦杓因此一直處在工作狀態。一旦用眼過度,眼球周圍的肌肉開始緊繃,於是降低傳輸神經及血液循環機能。甚至,為了固定頭部、視線聚焦於一點,頸部肌肉也隨之緊繃,導致後腦杓及頸部都在白費力,也會加劇肩膀僵硬等不適症狀。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亞歷山大最高效放鬆法:承百年,解決緊張、瞬間抒壓。》,作者:木野村朱美。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