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失業潮湧來 行政干預加速經濟崩塌(圖)

作者:桑雨 發表:2021-12-06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業的農民工
失業的農民工(圖片來源:ST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6日訊】在美國召集的世界民主峰會召開之前,中共外交戰狼再度出征,12月2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出席「臨甲7號沙龍——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的發言中,鏗鏘有力地說:「中國才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這種口號式的顛倒黑白,哪壺不開提哪壺,與其說是荒唐,不如說是高級黑,故意在世人面前戳穿羞辱高調集權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能達到的效果,只能是對習近平一黨專政,一人控黨的所謂全過程民主模式的吊打與捧殺。樂玉成的講話視頻也在牆內社交平臺廣泛轉發,引發牆內網友的爆笑。

網友@樂於魚在藻發帖說:大哥喝忒多了。網友@才盡就沉默跟帖說:上盤花生米吧。網友@Dry2021-3跟帖說:上嘴唇挨著天,下嘴唇挨著地——沒有臉了。網友@無法改變就躺平跟帖說:睜眼說瞎話除了朝鮮就是我們了吧?

網友Jack_Wang2010跟帖說:(一個)不讓人說話的民主國家。網友@蠱塊鏈跟帖說:讓說話,只是不保證你說話後的安全。網友@極悲淨土02709跟帖說:這個發言人有問題,居心叵測。網友@曹孟德斯鳩山姆跟帖說:那是當然地了,只是,把這個事實講出來是何居心?當之無愧的事兒,從來不需要刻意表白。網友@高謙發帖說:政府可以限制你批評它,這永遠不能稱為民主。

本週,牆內社交平臺關注最多的還是網際網路企業大幅裁員問題。12月1號,據多家媒體報導,國內長視頻龍頭企業愛奇藝正在裁員,裁員比例在20%至40%,大約3000人要下崗,裁員的大背景是政府整頓娛樂業,視頻數量大減,且題材越來越受限。

其實,傳出裁員消息的網際網路企業何止愛奇藝,網友@奶茶要減肥發帖說:字節跳動某些部門開始找應屆生談話,估計是先從應屆生開始優化。滴滴年終獎年後發,高管裡10%不合格的直接淘汰。攜程上海總部裁員30%,年終獎2月底發。神州優車已經開始裁員。瓜子年底預計裁員30%,租車,車後等個別部門裁員比例50%。蘇寧北京研發中心裁員,有的部門裁員比例達到70%。

新浪閱讀業務線裁員90%,產品、測試、審核等部門連鍋端。馬蜂窩裁員40%,且沒有年終獎。唯品會裁員,大部分沒年終獎。去哪兒從應屆生下手,花式裁員,不給賠償。宜信12月已經開始裁員,門店是重災區,外包技術被優先砍掉,總體比例25%,今年也沒有年終獎。蔚來汽車發薪日調整,延後8天。且已經裁員千人。快手、360都傳出裁員消息,比例不詳。字節跳動兩個月前已經開始裁員,最大比例70%。地產業也普遍裁員,很多比例達一半。

一篇題為的網文這樣寫道: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日前在一則短視頻中說,一次巨大的失業浪潮正在向我們湧來,構成這次失業浪潮的源頭大體來自五個方面:首先是陷於困境的房地產在大量裁員;其二是外商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其三是中小企業的不景氣、倒閉潮;其四是教育雙減引發的對於教培行業的整頓,波及千萬人的生計;最後是跨國電商的整頓,比如亞馬遜平臺整頓電商秩序,出現批量封店、封號情況,一批中國跨境電商巨頭陷入困境。

圍繞可能到來的失業潮,孫立平提到的這五方面,目前的確影響範圍很大。比如房地產方面,單就恆大的倒掉,牽扯上下游合作單位、企業以及員工就數量龐大。數據顯示,恆大資金鏈斷裂牽連8,441家企業;恆大目前有14萬員工,317萬相關崗位。這裡面還不包括牽扯其中的128家銀行等金融機構,以及掏空了家底的龐大購房群體和投資者。

再如教育「雙減」引發的教培行業的集體性失業潮。7月24日,義務教育階段雙減政策發布,國內教培機構自此一蹶不振。裁員成了各大機構的集體選擇。

在疫情爆發前,孫立平就撰文發出擔憂:中國會不會迎來艱難十年?2019年,孫立平發表題為《民生不是用來折騰的》文章,文中寫道,「芸芸眾生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真的不是能夠隨便拿來折騰的東西。這當中的每一件事情,你用宏大的眼光去看,好像都是瑣事,都是小事,但是對於每個老百姓來說,這就是他們天大的事情。

對於社會來說,這就是社會的基礎,社會的根基。如果老是在這樣的問題上折騰,今天這樣,明天那樣,就等於把一個社會最根本的東西、最基礎的東西動搖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I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