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測肩胛骨僵硬度 簡單伸展操改善肩頸痛(組圖)

作者:OGATORE 發表:2021-12-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電腦
經常打電腦或滑手機的人,容易姿勢不良造成身體越來越僵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體一旦僵硬,也會增加受傷頻率、出現各種身體不適。老是在打電腦或滑手機的人,姿勢更是會變得愈來愈差。

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OGATORE分享,想讓身體變柔軟,建議大家第一步就要從每天做伸展操開始。自己就能改善自己的體質,而且當身體逐漸起變化後,整個人也會愈來愈輕盈。

CHECK你的「肩胛骨」僵硬指數

理想姿勢:手肘高過鼻子。

肩胛骨一帶僵硬的話,姿勢也會很容易變差,駝背以及肩膀內縮就是顯著的例子。

《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體都能放鬆: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的神奇伸展操》
肩胛骨僵硬程度判定姿勢。(圖片來源: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作法

1、跪坐或坐在椅子上後背挺直。(也可以站著做)

2、雙手肘在臉部前方緊靠。

3、直接往上抬高。

POINT:骨盆不能前傾,臉部不能朝下,須面對正前方。

《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體都能放鬆: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的神奇伸展操》
「肩胛骨」僵硬指數分級。(圖片來源: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立刻舒展肩頸部位僵硬的伸展操

「超硬」等級推薦:上斜方肌伸展操

上斜方肌是附著在肩胛骨至頸部的肌肉。以駝背等導致脖子往前伸的情況來說,由於成年男性的脖子隨時都得用力支撐平均重達6.7公斤的頭部,故肩頸很容易就會變得硬梆梆。

當手放在腰上,只要放掉肩膀的力量,就能明顯感到手臂伸展開來。假使這麼做還是覺得很難伸展開來,手就不要放在腰上,改成往地板的方向垂放,相信這麼做就會有拉開的感覺了。

請大家要徹底伸展,直到舒服痛的程度。

日本讀者評價:

‧身為一個飽受肩膀痠痛所苦的人,這個伸展操做完馬上見效,真是太感謝了。

‧工作空檔也能坐著進行,這點最叫人開心!

‧除了我之外,應該也有人頸部痠痛到不行才對,所以一開始做的時候,最好不要勉強。

《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體都能放鬆: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的神奇伸展操》《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體都能放鬆: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的神奇伸展操》
徹底伸展,直到舒服痛的程度。(圖片來源: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步驟

1、跪坐或是坐在椅子上,右手背放在腰上。

2、左手放在右耳上方,往側邊(左邊)拉。感覺舒服痛時候停止動作!

3、持續30秒,另一邊作法相同。(3組)

「超超硬」等級推薦:提肩胛肌伸展操

提肩胛肌是位在斜方肌附近的小肌肉。

由於提肩胛肌的作用是為了將肩胛骨往上拉,所以聳肩或是駝背的話,這裡的肌肉就會出於時不時用力而變成經常性僵硬。

手往後的話,斜方肌就會伸展開來,所以要讓手的位置往前移動。而且肩胛骨上長有許多肌肉,因此巧妙地變換位置就會伸展到不同的肌肉,這就是肩胛骨周圍伸展操的特色。

打電腦肩頸痠痛
習慣聳肩或是駝背的話就會使提肩胛肌經常用力而變僵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讀者評價:

‧做完這個伸展操之後,頭的根部變輕快了。

‧最適合在想要轉換心情時做一下。

‧肩膀沈甸甸時,常做這個伸展操應該會很有幫助。

步驟

1、跪坐或是坐在椅子上。右手放在膝蓋上,左手放在後腦杓稍微偏右側的地方。

2、將頭往左斜前方拉。視線看向左膝。感覺舒服痛時候停止動作!

3、持續30秒,另一邊作法相同。(3組)

《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體都能放鬆: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的神奇伸展操》
手往後的話,斜方肌就會伸展開來,所以要讓手的位置往前移動。(圖片來源: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POINT:視線看向左膝。右側頸部的後方會伸展開來。

「超超超硬」等級推薦:背闊肌伸展操

適合身體超超超硬的人來做的伸展操,每一種都會伸展到大肌肉。

一開始會伸展到的背闊肌,正如其名,就是後背最大塊的肌肉。當背闊肌因為長時間久坐,或是呈現駝背以及肩膀內縮等不良姿勢後,馬上就會變得硬梆梆。

背闊肌是從臀部經由肩胛骨一路長到手臂的肌肉,所以要充分伸展才行。做完後手臂會變得很輕鬆,因此十分推薦給無法高舉雙手的人來做。

日本讀者評價:

‧腋下充分伸展後,真的感覺很舒服!

‧手臂根部很緊繃,痛得不得了⋯⋯,不過接下來就慢慢變得很舒服了。

‧這個伸展操每天做下來,手臂變得容易轉動了。

步驟

1、呈四足跪姿。手掌須位在肩膀真下方,膝蓋要位於臀部正下方。

2、左膝貼地後,右手要在左手的延長線上伸直。感覺舒服痛時候停止動作!

3、持續30秒,另一邊作法相同。(3組)


背闊肌是從臀部經由肩胛骨一路長到手臂的肌肉,所以要充分伸展才行。(圖片來源: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體都能放鬆:日本知名物理治療師的神奇伸展操》,作者:OGATORE。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