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醫生 永遠是自己(圖)

發表:2022-01-2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好的醫生,永遠是自己。
最好的醫生,永遠是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好的醫生,永遠是自己。

道德經·第三十三章》中講:「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但生活中,總有一部分人習慣以聖人自居,他人有一點不是就品頭論足,對自己的毛病卻視而不見。

每個人難免都會犯錯。但不要總盯著別人的缺點,而是要學會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學會給自己「看病」,審視自己,才能夠真正的認識自己。

【01】人要善於發現自己的「毛病」

《道德經·第七十一章》中講:「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世間之人,皆有缺點。而最大的缺點莫過於不自知。

從前,有一狀元,迎取了公主,他很愛乾淨,每次外出,總要讓公主把衣服整理的一塵不染。

一日,他起草了一份奏折準備進京面聖,怎料在穿衣之時,看到官帽上有一泥點。

頓時大怒,公主看到後,趕緊拿起官帽擦洗起來。

怎料,那泥點非但沒有擦掉,反而越抹越大。

眼看就到了出發的時間,官員沒辦法,只好帶著有泥點的帽子進京。出發時還在不停的埋怨公主。

見到皇上後,他準備交給皇上自己的奏折,怎料,一摸口袋,發現剛才出門時,一心只想著官帽上泥點的事,忘了帶奏折了。

最後,皇上看他上奏含糊不清,以為在戲弄自己,龍顏大怒,將他官降三品。

降官回家後,他將所有的怒氣都拋向公主,而公主不忍屈辱,連夜進京向皇上告狀。

皇上本就因為白天的事心生不悅,又聽說他辱罵公主,立刻下旨摘掉了他狀元的官帽,貶為庶民。

而他最後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得到這個下場。

遇到問題,只知道責怪他人,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那你的人生智慧止步不前。

只有反躬自省,善於發現自己的「毛病」,並積極去改變,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02】看到自己言行上的「病」

《道德經·第五章》中講:「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人們常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很多人說話總是口無遮攔,從不顧及他人的感受。

殊不知,這樣不僅會傷害到他人,也會招惹是非。

從前,有一道童,性格暴躁,其他師兄弟都不喜歡他。

道長看到後,下山買了一包釘子,回來後,告訴小道童說:「下次你再發脾氣的時候,就在房間門上訂一顆釘子。」

小道童答應了道長的要求,當天,就在房門上訂了30顆釘子。

這時,他也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開始努力改正。

之後的每一天,他在房門上訂的釘子都比前一天少。

直到有一天,他沒有往牆上釘釘子。

道長知道後,告訴他,如果接下來的他能夠一天不發脾氣,就拔下來一顆釘子。

不久,房門上的釘子都被拔光了。

道長對小道童說:「雖然釘子都拔光了,但卻留下了深深的洞,這就和你發脾氣一樣,你每一次發脾氣,都會給周圍人留下傷痕。

不管你說多少句對不起,那些傷害都會留下,就像這些洞一樣。

口是傷人斧,言是割捨刀。

能看到自己言行上的「毛病」,管好自己的嘴巴,才能守住福氣。

【03】人最好的「醫生」,永遠是自己

古人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遇到事情,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一個人最大的修養。

從前,有一婦人,不知從哪天開始,晚上總是會做一個相同的夢。

在夢中,婦人站在一個鐵籠前邊,鐵籠中漆黑一片,但卻不停的發出刺耳的叫聲,婦人每次都壯膽靠近鐵籠,但每次都在快要靠近時,被叫聲驚醒。

久而久之,婦人的身體每況愈下,於是,家人帶她來到山上的道觀中尋求道長的幫助。

道長聽完事情原委後,給了婦人一把鑰匙,告訴她:那夢中的鐵籠上有一把鎖,你用這鑰匙打開鎖,你的身體自然會好。

當晚,婦人聽了道長的建議,拿著鑰匙靠近了鐵籠,這次,那叫聲沒有了。

但婦人靠近鐵籠時發現,鐵籠中關著的都是自己憎恨之人,婦人心想,我就是一直生病,也不要將這些人放出來。

不久婦人的病情愈加嚴重,家人再次拜訪道長,道長卻說:「現在能救她的只有她自己。」

家人將道長的話說給那婦人,婦人聽後,決心用鑰匙打開鐵籠。

當晚,婦人走近鐵籠,打開了鎖,鐵籠頃刻間消失,所有人蜂擁而出,而在人群最後,有一黑影,走近一看,竟然就是她自己。

人活於世,最瞭解自己的是自己,而最好的「醫生」也是自己。

能看到自己的身上的「病」,並加以改正,人生才會越來越精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