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兆達:中共派中間人約談 圖構陷職工盟(組圖)

發表:2022-02-04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市民揮舞職工盟旗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市民揮舞職工盟旗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4日訊】過去一年半期間,香港在國安法的鐵鎚下,大量公民社會組織解散,包括擁有31年歷史的職工會聯盟(職工盟)。去年職工盟前主席吳敏兒和前秘書長李卓人二人被控觸犯國安法被囚至今。目前身在英國的職工盟前總幹事蒙兆達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講述職工盟解散前的經歷,中共如何利用中間人接觸他,再試圖利用他構陷李卓人和職工盟。

去年職工盟召開特別大會,宣布解散工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去年職工盟召開特別大會,宣布解散工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21年9月19日,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宣布,職工盟將啟動解散程序。就在職工盟宣布啟動解散程序前兩天,蒙兆達已經辭任總幹事一職,搭乘前往英國的航班。他坦言,這個決定,艱難而痛苦,雖然嘗試力挽狂瀾,但無濟於事。

蒙兆達透露,2021年8月,在他離港前的一個月,北京指派中間人約他見面,一個月內約見他三次。他一度猶豫應否赴約,但和職工盟核心成員商討後決定應約,希望能在風高浪急的局勢中獲取一些資訊,以評估職工盟可否支持到最後。

會面期間,對方不斷查問職工盟接受外國資助的問題。蒙兆達解釋,這些資金是作為國際工會之間的合作之用,以倡議勞工權益,無關政治,不料對方完全不接受他的合理解釋,繼續追問秘書長李卓人在這些項目中的角色及李個人對外有何聯繫、收受過何種資助。蒙兆達覺察到對方的惡意,故拒絕對這些問題作進一步回應。

最後一次會面期間,中間人明確提出,想轉介蒙兆達和香港國安處見面,回答國安處的問題。蒙兆達斷然拒絕,他認為沒有必要和國安處對話。不過事件令到他意識到危險已迫在眉睫,作為職工盟總幹事的他已經被中共政權和國安處鎖定,作為調查對象,同時利用他去攻擊李卓人和職工盟。

找中間人去「套料」是共產黨的常用手法,或以利益誘惑,或以鐵拳威逼當事人出賣戰友。國安法實施後,這些針對民主派暗中進行的小動作更加猖獗,同時配合港府高官和親共媒體的口誅筆伐,在明在暗,地全方位施壓,引發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組織「解散潮」。

2021年8月,擁有18年歷史、每年七一負責申請、舉辦大型遊行集會「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宣告解散。其後,擁有48年歷史的全港最大單一行業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也宣布解散。

成立於1989年、一直堅持紀念六四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也在鐵拳下解散,支聯會主席、副主席、幹事先後被捕。支聯會被國安處指控為「外國代理人」,部分成員被控觸犯國安法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有接近50個公民社會組織宣布解散,數十年間才形成的公民社會被頃刻瓦解。對於外界批評,港府高官總是以一句「自願解散」,把責任撇開。

為確保家人的安全,蒙兆達在2021年5月已安排太太帶著兩個女兒赴英生活。他希望在無後顧之憂情況下,繼續留守香港陣地,履行對李卓人的承諾,但無奈政局急轉直下,職工盟決定解散,蒙兆達也意識到要盡快離開香港。

身在英國,但蒙兆達仍心繫香港工運戰友。他計劃和其他移英工運戰友成立非政府組織,繼續關注和監察香港勞工權益情況,希望利用英國相對自由的空間,做一些在香港無法再做的事情,把香港勞工抗爭的消息帶到國際工人運動的平台上,希望國際工運繼續保持對香港工人抗爭的關注和支持。同時,蒙兆達亦希望仍在香港的朋友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很多海外的戰友都在為香港抗爭。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