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封殺十大歌星誰上榜?何韻詩:好榮幸(圖)

發表:2022-01-28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30日,何韻詩被拘押30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圖片來源:BERTHA WANG /Getty Images)
去年12月30日,何韻詩被拘押30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圖片來源:BERTHA WANG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打壓掉《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自由媒體後,黑手疑再伸向歌手。消息指香港電台港台)高層下達了「十大歌星禁播名單」,當中除了去年曾被捕的黃耀明何韻詩,還包括RubberBandC AllStar方皓玟許廷鏗等受歡迎歌手和組合。對於自己上榜,何韻詩坦然表示「好榮幸啊!」網友則形容這其實是「最值得支持的歌手」名單。

臉書專頁《追蹤黨媒》最先於披露,港台電台部高層向一眾DJ以口頭下達十大歌手禁播名單,除了宣傳與TVB即將合辦的香港金曲頒獎禮入圍歌曲選段外,以下歌星的新歌舊歌一律禁播:黃耀明、何韻詩、Rubberband、C AllStar、達明一派、Dear Jane、方皓玟、Serrini、謝安琪、許廷鏗。

何韻詩:久未晉身十大 好榮幸啊

據《明報》報道,一位港台透露,下禁播令的是港台某高層,「有指他權力極大,是『音統會』成員,所有入港台library的歌皆要獲他批准,故DJ選播的歌皆經篩選,還有節目邀請嘉賓同樣要經該高層審核,有些節目呈上嘉賓名單逾半個月也不批,為此港台有不少DJ感不開心。」

有港台DJ則匿名表示,收到有關「禁播名單」時感到無奈,坦言對做節目有影響,因為一些當紅歌手的歌曲屬經典歌,且與政治無關,如今卻不可播放。香港電台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公共廣播機構,自從港府委任政務官李百全為廣播處長後,即對節目內容和員工進行一輪輪政治清洗。

今次的上榜名單中,一直支持民主運動的歌手何韻詩與黃耀明比較不讓人意外。何韻詩因擔任過《立場新聞》董事,去年12月29日遭港警國安處以「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逮捕。這次上榜「十大禁播歌手」後,何韻詩在臉書專頁調侃道:好久沒試過晉身港台的十大,「好榮幸啊,wow,多謝港台!」

黃耀明:無形巨手內心怯懦

歌手黃耀明與他所屬組合《達明一派》,佔據榜單兩個位置。他在臉書專頁寫道,榜上歌手很多都是其他媒體播放率最高或甚高的,「一家官營電台應該維持高度透明度、向公眾問責,解釋這些人民選擇了的歌手為甚麼被禁播,基於甚麼原因甚麼法。」黃耀明去年曾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稱他違反選舉條例,理由是他2018年在一場選舉集會上演唱了兩首歌曲,並鼓勵出席者投票支持民主派立法會候選人。

黃耀明寫道:「我們正活在一個無法無天的美麗新香港」,另一點令人覺得憂慮的是,其實另外一些電台或媒體其實早已暗地裡審查了或冷處理了某些歌手某些歌曲。「清一色的美麗新香港,每日都有一禁果、禁色、禁書、禁片同禁歌,這些都顯示出那無形巨手其實內心非常怯懦。他們從不了解這個道理:越禁就越金。」

黃耀明最後引用《達明一派對》歌詞:「墳前被獻花的他有十個 那晚那裡那個在救火/誰人話這史詩一揭就過 個個也記得它發生過⋯⋯」

網友則紛紛留言支持歌手,表示這份名單根本是「港台認證最值得支持的十大歌星」、「名正言順十優歌手」、「黨國認證,十大歌手實至名歸,可喜可賀」、「能夠這樣,與有榮焉吧」、「謝謝提供這些名單,我要聽爆撐你們!」有網民說:「港台以後播國歌就好了」,也有人諷刺名單中為何沒有黃明志?是否代表可以播《玻璃心》?

馮睎乾:林夕歌詞如港人劫後家書

香港專欄作家馮睎乾撰文表示,很多人沒有留意的是,名單中的許廷鏗和方皓玟,在2020年底叱咤頒獎典禮獲得大獎後,到2021年底的叱咤都沒有再獲獎。馮睎乾續說,方皓玟去年主唱的〈你好嗎〉一曲,由林夕填詞,歌詞動人,猶如一封「給香港人的劫後家書」,例如「不想那最終的結果/從誕生的最初活着為了知為何⋯⋯萬暗中就凝望深淵裏/我們曾經交錯擦亮過的花火」等句子,不禁讓人想起一些喪失自由的朋友。

至於許廷鏗一向沒甚麼政治言論,為何也榜上有名?馮睎乾指,許廷鏗很多歌曲都是由林夕填詞,「自從林夕被央視點名批評,在中國變了『佚名』後,歌手們不管如何欣賞林夕的才華,夠膽找他合作的已寥寥無幾了⋯⋯許廷鏗卻一而再、再而三唱林夕的詞,無論這叫道德勇氣抑或『執迷不悔』,在今天也是買少見少。」

馮睎乾最後表示,如果真的舉辦一個「十大禁曲頒獎典禮」,他一定提名許廷鏗的〈賤〉:「一鞠躬不必快要仆倒地面/一彎腰不必割斷腰帶下面/這品種應該送到火星實驗/已餵飽竟要有更多米共田/本應可避入神殿 偏偏貪魔鬼喜宴/得一樽鹽拿著 這份遺物都肯捐獻」,林夕填詞時腦海中究竟想着誰?猜一猜也覺得痛快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