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起死回生」這一個名詞流傳至今?(圖)

作者:清竹 發表:2022-02-06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鵲既是一名偉大的神醫,又是一名修道人。
扁鵲既是一名偉大的神醫,又是一名修道人。(圖片來源:Gan Bozong/維基百科)    

提及中國古代的偉大神醫,幾乎人人都會提及醫術高超、又身為修道人的扁鵲。然而,你可知道,「起死回生」這一個名詞,正是用在扁鵲身上。由此看來,幾千年來扁鵲的名字之所以能在中華大地上家喻戶曉,原因是再清晰不過了。那麼,扁鵲又是如何治療疾病,來挽救百姓生命的呢?

根據記載,神醫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本名叫秦越人。他少年時期就跟隨道家師父長桑君學醫,修道。擅長診脈,能夠洞察內腑五臟的癥結。由於秦越人醫術極為高超,被百姓尊稱為扁鵲。扁鵲的含義就是指醫術極為高明之意。扁鵲學醫的技能完成後,就開始履行師父讓他周遊列國,濟世救人的使命。

一次,扁鵲經過虢國時,聽說虢國太子猝死了,就來到宮門外,向中庶子(國君、太子的侍從之臣)打聽太子的死因。中庶子說:「太子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的內臟損傷,早晨突然發病,現在已經身亡。」

扁鵲得知太子死不到半天,屍體尚未入殮,遂向太子躺的方向看了一陣,對中庶子說:「請你轉告虢國國君,我能讓太子活過來。」

中庶子嚇了一跳說:「先生不是在開玩笑吧?人死又怎麼能復生!你現在說這樣的話,騙騙小孩子還差不多!」

扁鵲嘆了口氣說:「你如果不相信我的話,可以去看看太子。他的耳朵裡應該還有鳴聲,鼻翼還在微動,並且大腿之間應該還是溫熱的。」

中庶子聽了扁鵲的話,立刻就去檢查,檢查的結果跟扁鵲講的絲毫不差,他當時就驚得目瞪口呆,半天說不出話來。等他反應過來之後,趕緊把扁鵲的話和自己檢查的結果上報給虢國國君。國君聽到中庶子的匯報,真是又驚又喜,立刻親自出來迎接扁鵲。

國君對扁鵲說:「我早就聽說過先生的大名,今天先生的到來讓我們倍感榮幸。先生如果能救活我兒子,那是我們全家,乃至整個國家的大幸啊!」說著就忍不住流下淚來。

扁鵲對他說:「太子得的是『屍厥症』。陰陽兩氣會聚時互相阻塞,不能通暢運行,才導致人的氣血運行不暢,忽然暈倒,看上去就像死了一樣,其實太子根本就沒死。」

於是扁鵲就叫他的弟子準備好醫療用具,他用銀針扎進了太子的穴道。不一會兒,太子就甦醒過來。扁鵲再讓弟子用藥交替熱敷他的腋下,太子很快就能坐起來了。之後,太子又吃了二十多天的藥,身體已經恢復如初了。

虢國太子起死回生的消息,很快就傳遍了虢國。大家想一想,這是一件什麼事情啊?在那個年代,百姓把國君和太子都視為神靈一般,那真是舉國歡慶啊!當時的人們都在傳說,扁鵲是個神醫,他不只是能治療疾病,還能讓人起死回生,從此起死回生這個名詞就隨著扁鵲治活亡者的消息而流傳了下來。

不過,扁鵲在救活了太子之後,並未拿取國王任何的酬謝重金。可是,扁鵲為什麼都沒有拿報酬就離開了呢?因為在中國古代有很多大醫學家,他們都是修道之人。修道之人是不求取金錢、名利的,只求功德。

相信看完這個故事的朋友一定會提出一個相同的問題:雖然扁鵲是神醫,但是他究竟是憑什麼徵兆來判斷虢國太子沒有死呢?他怎麼能知道太子的耳朵裡應該還有鳴聲,鼻翼還在微動,並且大腿之間應該還是溫熱呢?難道就憑中庶子的幾句話嗎?當然不是。

我們都知道,在我國的古代,那些大醫學家不但有著高尚的醫德和高超的醫技,並且還具備著特異功能。他們用「天眼」就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能透視人體。所以就能看到太子的身體狀況,加上自己行醫的技能和經驗,再通過中庶子的介紹就能準確判斷出太子的這些症狀。

中國古人常講一句話:「德不配位」,的確如此。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這句話都將是真理。當醫生的不講醫德,就不配擁有高超的醫技,更不可能有超常的特異功能。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