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好多中國人是真心支持普京(圖)

作者:盧斯達 發表:2022-03-04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普京(圖片來源:Photo by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後,東西方群眾盛況不一。西方群眾普遍反戰、撐烏、反俄,東方世界複雜得多。有反俄的,但也有大量普京支持者,分布在中國、新馬地區、臺灣、香港、南北韓等地。這說明「歷史終結論」提出的上世紀末,西方自由秩序曾經多多少少影響的這些地區,並沒有磨去彼此的距離。蘇聯貌似解體了,但自由秩序的inferior內心種種怨恨還是緩慢經年聚集到逐漸上位的普京頭上。例如好多中國網民為普京戰況擔心;光棍群眾或許知道就算烏克蘭美女都變成難民流散世界,都輪不到他們「伸出援手」(現時超過一半難民到了波蘭),但就是在網上發表「亂七八遭玩笑」,要製造混亂,於是官媒只好出口訓斥…

種種現象令你發現中國民意中一大部分,更重視俄中同盟,而不是以聯合國為首的「國際秩序」。談到國際大事,長輩都會回到這個結論:弱國無外交。所以問題不是弱國強國,而是本質上不像西歐北美人那樣相信「外交努力」,而相信世界就是各大巨頭赤裸裸零和遊戲的戰場。

在近年越演越烈的反美宣傳下,中國人都在《長津湖》的想像中跟美軍殺了一次血流成河,於是令他們也對聯合國體系越見犬儒,而他們認為美國和一眾「西方盟友」把持了聯合國,對中國也不是善類。這就是烏克蘭遭入侵時中國網路發生的事情:吃瓜群眾自行其是發表各種偉論,當中有很多充滿了愛國和反對世界秩序的激情,卻暗地裡又把中國推向一個更危機四伏的外交形勢。

即中國策略上仍然要對外展示支持以聯合國架構解決問題,要尊重各國主權,一方面實際上與俄國「互相支持」,但又同時不能完全倒向「中俄同盟」,要避免自身承受一樣級數的制裁,既然俄國需要中國支持,允許中國保持某種中立身位似乎有俄方好處。但中國光棍網民叫囂著要做人販子「接收」烏克蘭美女難民,在爆炸起來的國際訊息網迅速流傳,迅速把中國和俄羅斯的社交距離變為零。

然而二戰之後的國際體系,中國花了幾十年去建立各種關係,投資了多少國家和個人去爭取支持,不就是為了使用國際體系,讓它提早被架空,之前的努力將付諸流水。支持入侵烏克蘭,烏克蘭被踏平,也就是「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的信條被踏平。那麼當中國和臺灣之間發生什麼事,其他國家就算不處理臺灣有沒有主權的問題,仍可以普京今日的操作來一次:解放軍一出海,即威脅了美國太平洋的「合法安全考慮」,正如普京集團一直以來的「論述」:北約東擴無視俄羅斯的「合法安全考慮」。世界一下子加速奔向國家同盟全面以武力解決問題,互相瓜分的時代,中國會在其中得益還是受害,世界所有人都算不出這條題。反過來說,美國支持烏克蘭符合了正義,也符合其利益。俄羅斯在戰爭泥沼中難以抽身,歐洲盡早獨立起來分擔俄羅斯壓力,美國還是要主力對付中國。

普京入侵烏克蘭,中國網路激情的「宣傳視頻」說,這個時候我們為什麼不支持普京,就算俄羅斯歷史上對我們怎樣也好,這個時候西方團結起來對付普京,下一個或這一刻都在對付中國,不支持普京支持誰?把俄羅斯在東三省做過的戰爭罪行,歷史上拿過的領土,突然一筆勾消。人們知道中國在近代受到日軍侵略,後者在各地犯下一連串暴行,他們一開始的理由:東北是日本的海上利益線。琉球、朝鮮、臺灣相繼倒下,最後到了整個中國,到達香港和東南亞。

他們認同普京「維護勢力範圍」,也是同情那個不被「國際秩序」優待的自己,一種國際秩序的生存空間論。因為國際秩序正在排擠我們,所以要盡量把敵人擋在家門外,說穿了是他們向來認可建立勢力範圍。美國是這樣,為什麼俄羅斯就不行?但新時代有新難題,普京入侵了作為聯合國承認主權國的烏克蘭,在別人的國土「維和」,殘殺烏克蘭人。人們向來功利主義地容忍俄羅斯等專制國家的勢力跟自己國家溝和,互相分享著數,但很難接受俄羅斯公然入侵另一個他們互相承認的國家。能打一個就能打下一個,秩序就是這樣大片大片崩潰。難保有一天俄佬也說「發現」中俄邊界有問題要軍事解決。但人們還是崇拜普京。

這是因為在大部分地方,人們崇拜強人。特別是弱者。韭菜般的低下層,因為一生受了權力太多欺負,只能承認權力是世間的唯一解。因此官大一級壓死人,越上面的越大權,也因此越對。俄羅斯又是自然不斷壓迫中國人,可謂自古以來,中國大家都知道的,負責打輿論的人都知道,所以才呼籲現時中俄一樣被世界圍堵唇亡齒寒,歷史恩怨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放低等等。俄羅斯人敢於欺壓中國人,因此得到了中國人的敬重。以國家利益而言似乎說不通,在人類精細的心理裡面卻一以貫之。億萬民眾的心也是這樣流動的東西。

義和團聲勢浩大時,慈禧太后向列國宣戰,大清彷彿舉國「攘夷」。八國聯軍令義和團輸干輸淨之後,歷史教科書記載,中國人由「懼外」、「仇外」變成「媚外」,凡是外國的都好,走到另一個極端。因為能把義和團打得血流成河的,那樣殘暴的人,一定是對的,外國人權威甚至比皇帝更強,因為洋鬼子打倒了皇帝和太后。此一轉折下開各種外國思想包括共產思想快速傳入中國,因為是西來而鍍上了聖光,市場接受率全面輾壓舊學,到達新文化運動「漢字羅馬化」的主張。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這是受各種現代體制層層保護照顧的人們所不能理解的街頭世界觀,拳頭即一切。一般人被欺負了會找體制主持公道——如果體制還運行得好。在沒有這種體制的地方,人們經過拒絕、憤怒、失望,最後只能依賴力量的邏輯——就算自己不停被這套秩序毆打,卻是唯一的世界觀選擇。俄羅斯近20年的轉變就是揚揚升起的「黑幫感」,包括普京本人各種示人特色以及具體政策(戰爭)。平日被各種鐵拳修理的各地人民就會對他深有好感。(本文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作者為香港評論者/作家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