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不了制裁 程序員稱銀行業太依賴美國

發表:2022-03-20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由於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導致歐美國家輪番對其祭出制裁措施。在科技領域,以谷歌、蘋果、微軟、英特爾、Facebook、亞馬遜、戴爾、Oracle為首的20多家科技巨頭相繼對俄羅斯出手。

人們肯定會想到,如果制裁落到中國頭上會怎麼樣?籠統地分析可能意義不大,這篇文章具體分析銀行對美國科技的依賴。

01再科普下什麼是IOE

這是三家IT巨頭的名字,I=IBM,O=Oracle,E=EMC。

傳統IOE架構(一般在各種傳統公司使用,銀行電信中小企業)

集中式架構+閉源商用系統。也就是說,程序99%都是運行在1-2臺伺服器上(第二臺伺服器是為了當第一臺挂掉的時候趕緊頂上)。

而且IOE提供了應用程序以外的所有」基礎軟體「,包括操作系統,中間件,資料庫等。

這些」基礎軟體「的源代碼一般都是不公開的。當然,應用程序還是要銀行的人自己來開發,最威武雄壯的工行,開發隊伍有幾千人。

去IOE架構(一般在各種網際網路公司使用)

分布式架構+開源系統。也就是說,程序同時運行在幾十幾百幾千幾萬臺伺服器上,而且上面這些」基礎軟體「都是用公開源代碼的軟體修改而成的。

02銀行到底在用IBM什麼系統?

這要分三層來看:

1,不同的銀行

工農中建交五大行,招行中信浦發民生興業光大等,這個大家都知道,不詳細說了。

2,不同的業務系統

每個銀行裡面都有很多的系統(總行級別的數量在一百多到大幾百個不等)。

最核心的部分一般叫做core banking系統,記錄最核心的賬戶信息。

另外還有處理各種銀行業務的系統,比如信用卡系統,網上銀行,ATM系統,中間業務系統,反洗錢系統,密押機管理系統,ODS,黨支部活動小金庫統計系統等等。

3.不同的IBM產品

硬體:

IBM全線產品在銀行都有廣泛的使用:z系列(大型機),i系列(小型機),p系列(小型機),x系列(x86
PC伺服器,已經被聯想收購了,後文不少地方用x系列來泛指x86伺服器)

軟體:

資料庫DB2/Informix/VSAM,中間件CICS,MQ,WAS等,操作系統AIX/OS400/VSE/OS390等,(什麼Tivoli,Lotus的不是關鍵產品我就不列了)

工農中建交:core banking系統用的是z系列,招行信用卡用的也是z系列。

招行中信:core banking系統用的是i系列。

民生興業:core banking系統用的是p系列。

浦發光大:core banking系統用的是惠普HP的伺服器(和IBM無關)

為了不把問題蔓延化,本文只討論銀行的core banking系統。

此外的幾百個業務系統都用著不同的伺服器,70%以上都是IBM的p系列,x系列,刀片伺服器等。

剩下的也大多都是各種美國貨,HP,DELL等等。

03阿里成功了,銀行還干不掉IOE?

其實如果現在新開一家銀行,BAT高手去弄,可以去IOE,但需要投入巨量的人力物力,代價不見得比當年用IOE要小。

老銀行都在摸索如何去IOE,但並沒有很迫切的需求,只是作為減少成本和新技術的探索。

而且技術上來說,在10年內核心系統不可能完全去IOE。

網際網路和銀行業在IT建設上的最大區別是:不是技術能力,不是人才數量和質量,而是開始建設的時間點和需求不同。

上世紀銀行開始建設IT的時候:有錢,有準確的業務需求,而且業務變化比較慢,要求風險低,業界沒開源產品(當時沒有Google,沒有Hadoop,甚至連IBM自己都沒有Unix伺服器(後來的p系列))。

銀行唯一的選擇,就是大型機,而且當年的富士通/日立/天騰等等都不如IBM好,這也是為什麼五大行總行用的都是IBM大型機。

本世紀網際網路企業開始建設IT的時候,時代變了,需求完全是反過來的:沒錢,沒準確的業務需求,業務變化超級快,風險無所謂(相對)。

IBM以及各種傳統IT大象的各種產品,死貴,開發過程慢(做過COBOL或者RPG語言開發的就知道)。

有疑難雜症要找到IBM實驗室的話,溝通特別麻煩和效率低,根本沒法適應這種需求,所以網際網路企業才被迫另外搞了一套分布式的IT架構出來。

當銀行用了IOE的體系三十年之後,要去IOE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1.銀行業最關鍵就是穩定和規避風險,進行這麼大的調整,一定會出問題,出了大問題誰願意背責任?

很多時候買業界最好公司的產品,其中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規避責任,都用到業界廣泛使用的最好產品了還出問題,那沒啥好說的。如果想開個先河,用點新玩意出了問題,各路神仙藉機下絆子,可是大麻煩呢。

2.軟硬體採購背後各種利益關係,這可是一盤每年幾百億人民幣的生意,誰肯拱手讓出利益?

3.人才不夠強

沒個十年八年泡在銀行裡面,對銀行的業務不可能有足夠深的瞭解。泡在銀行十年八年的人,對非IOE的技術又沒有足夠深的瞭解。

就算真有這樣的二合一人才,年薪起碼得有個200萬吧,不然幹嘛去銀行,直接去BAT不更好嗎?

但銀行裡面能對技術人員開出200萬薪酬的,有哪家?而且這樣的人要的不是十個八個,而是一堆。

而且現有技術人員的技術是基於傳統架構,如果招了大量的新人,老的這批怎麼辦?

4.對不起,現在國貨還不夠強,暫時頂不上IOE。

如果不弄成網際網路的分布式架構,都換成國貨,還繼續沿用集中式架構行不?對不起,國貨不夠強,暫時頂不上。

國家安全當然重要,但這是虛的。真去IOE的話,面對的問題是實實在在的。

我們換體位思考,你是銀行領導,你敢不敢大力推動去IOE?

劉若英的歌曲已經給了答案: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痴狂,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像我這樣為I痴狂,到底你會怎麼想。

04去掉IOE,哪家能頂上?

IBM大型機(z系列):現在頂不上,以後也不可能頂的上。

IBM小型機(i/p系列):現在頂不上,以後也不可能頂的上。

IBMPC伺服器(x系列):能頂上。

EMC/IBM存儲:普通用途能頂上。

Oracle/IBM中間件資料庫:頂不上(包括GBase達夢KingbaseES東方通等等,門都沒摸著),以後不好說。

很多人自詡中國人好聰明,為啥老美能弄出來的東西我們弄不出來?

有人說什麼技術基因,什麼體制問題,這都不是最關鍵。

最關鍵還是之前提到的:時代不一樣了,起點不一樣了。

大型機是IBM在60年代花了幾十億美金(注意是當年的幾十億),豪賭一把研發出來的產品,當年客戶的需求也簡單。

IBM利用那麼多年銷售大型機的利潤,把這隻金雞慢慢調教育成,同時也根據客戶的業務需求把技術提升到更高的標準。

如果現在要研發出滿足現在商業需求的大型機,哪怕山寨,可能最少要投十億人民幣,才勉強能做出來,但在成功之前,基本上是沒利潤的。

哪家企業能有這個能力去賭這一把?政府和各種研究院在這種商業產品的研發效率比企業更低,更難成功。

業界最穩定的單/雙機系統:IBM的z系列,和i系列,在IT業界是根本沒有可替代的同類產品。

在中國沒有,在美國,也沒有。地位類似肯德基的老北京雞肉卷,除非你不吃,除非你換成麥當勞的麥辣雞腿堡,不然你是買不到同類可替代產品的。

國內銀行裡面,搞異地切換最牛的是招商銀行,能在幾分鐘內把總行核心業務真從深圳切換去上海,這個很了不起,連五大行總行都不做這種帶真實業務的核心切換測試。

招行用的就是i系列,號稱世界上最穩定的單機系統,系統裡面默認自帶資料庫(DB2),自帶中間件,自帶通訊包,自帶郵件支持(在25年前這是很神奇的設計)。

號稱從來沒有被黑客入侵過,從來沒有病毒,TIMI的設計讓現代黑客界各種猥瑣流招數基本都不適用。

IBM的工程師當年跟我說過一個八卦:他們有一個值班的手機,半夜碰到客戶有什麼緊急問題,會通過800服務熱線確定夠緊急之後,轉到值班手機,半夜把工程師叫醒解決問題。

拿這個值班手機是有補貼的,資深點的工程師大約拿一週就一兩千塊吧,p系列的工程師都不願意拿這個手機,因為老會響。但i系列的工程師很喜歡拿值班手機,因為很少響,這錢幾乎就是白賺的了。這也反面證明i系列是多麼的穩定。

p系列伺服器的研發成本相對低(所以之前HP,SUN等都有類似的競爭產品),給國內廠商5-10年,有機會能研發出來。

可是,目前的技術發展趨勢是,全部用x系列取代p系列,不會有廠商這麼傻去研究一個即將過時的產品。

以後業界發展的趨勢就是:新上的系統,能用x系列技術的絕大部分都會變成新的架構;老系統,需要擴容的話,還會買老的系統,因為沒得選(八卦一句:前幾天某中央金融機構才又買了IBM大型機)。

直到能完成遷移的一天,可是目前來說,沒見到有任何銀行核心系統,切換到x系列平台上的希望,一直時刻準備著的話,10年後可能有希望。國家安全很重要。

綜上所述:在x系列和通用存儲這兩個領域,國貨能頂上,別的領域就等機器老死吧。

來源微信公眾號「碼農翻身」維羅聽濤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