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中共再次抓住戰略機遇期? 俄烏戰爭已讓西方認清現實(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3-2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與習近平進行對話。
拜登與習近平進行對話。(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美東時間星期五上午9時,也就是北京時間當天晚上9時,拜登習近平進行了一場電話會議,會議持續了近2個小時,話題緊緊圍繞俄烏戰爭問題,此番對話也是拜登上任後第四次與習近平進行直接交流。

當下,世界局勢因為俄烏戰爭發生驟變,戰爭進行到第三週時,美國和歐洲盟友就已經將苗頭指向中共,第四周時最新情報披露陷入苦戰的俄羅斯已經不得不向中共再度伸手求援,如果中共深度介入烏克蘭戰爭將極大的延長戰事,這也是西方最不想看到的結果。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國力大不如前,然而俄羅斯彷彿一直沒有認清現實,長期以來信奉武力而非道義,入侵喬治亞、軍事介入敘利亞爭端、武力吞併克里米亞,直到2022年悍然入侵烏克蘭才算是真正遇上硬骨頭。

目前,俄羅斯作為二流國家不是一心一意搞建設而是到處惹是生非,如此一來想不碰釘子都難。目前戰事馬上持續了一個月,以俄羅斯的軍事實力要供給在烏克蘭的20萬部隊必然是非常吃力,縱觀俄羅斯的朋友圈,中共成了唯一的冤大頭,俄羅斯向中共求援有著很大的必然性。

中共領導層對俄羅斯有著天然的好感,尤其是現今的掌權者。中共對內對外反覆強調俄中關係的重要性,即便是俄羅斯發生排華事件和炮擊中國漁船的罪行,中共一方總是默默忍下,有一種超脫常理的「顧全大局」。

中共領導人到底有多愛俄羅斯,習近平的一番講話便可見端倪,他說,「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夥伴」。即使烏克蘭早已超越俄羅斯是中共在東歐的第一貿易夥伴,中共還是認為俄中關係要世世代代好下去。

可見中共對俄羅斯的愛是大愛,超脫了一切世俗之見,所以在俄羅斯有難處的時候中共總是能為昔日的父親兩肋插刀。就目前的戰局而言,中共必然會幫助俄羅斯,所顧忌的只是如何做得更為隱秘。

回到拜習通話,可以被視作另外的戰場,要知道3月14號沙利文與楊潔篪談了7個多小時,也是圍繞烏克蘭問題。結果過了不到一週拜登則與習近平直接進行了對話,然而拜登計畫3月24日參與北約峰會,如果不出預料拜登在烏克蘭問題上會更加強硬。

出席北約峰會前與習近平進行對話,答案只有兩種可能,一想跟中共做某種交易迫使其不能全力支援俄羅斯,二敲打習近平講清後果讓中共掂量清楚後再做決斷。

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據德國《圖片報》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3月17日乘飛機前往北京,但飛機在中途掉頭又飛回莫斯科。說白了俄羅斯的外交之旅被突然叫停,大概率主演是中共,畢竟3月18日,拜習要通話,此時不可再生事端。

當然,這個現象也可以被看作是中共在向美方示好,不排除中共要乘機向美國提出要求,目前中共的心頭大事是關稅壁壘,假如美國以此作為籌碼中共沒有理由將美國拒之門外。

據會後中共給出的消息顯示,習近平強調,中美過去和現在都有分歧,將來還會有分歧。關鍵是管控好分歧。一個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對雙方都是有利的。其中不難發現中共對美的強勢態度已經大大軟化。

不論中共出於何種目的,是想麻痺美國還是真心服軟,相信中共一方正在沾沾自喜,覺得俄羅斯這一折騰又為中共贏得了戰略機遇期。中共一定會想方設法拿捏住美國,同時再暗中幫助俄國搞兩頭通吃的買賣。

中共一方恰恰是不希望俄烏戰爭立刻結束,俄羅斯倒下下一個必然會輪到中共。但是,經歷了這場戰爭已經讓西方明白,自由與專制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如果一味綏靖到最後就是將所有人拖入戰爭的泥潭,西方要為中共去勢的決心必定會在戰爭後更加堅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