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脈的夏爾巴人與雪人傳說(圖)

作者:輕舟 發表:2022-03-2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馬拉雅山脈
宏偉又美麗的喜馬拉雅山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被稱為「雪的居所」。這裡是許多人們賭上生命挑戰登頂之地,山脈當中分布的幾座高山在佛教中是聖地,千百年來在這險峻之地有著一層神祕色彩。有個名為「夏爾巴人」的民族居住於當地,同時也有「雪人」這種神祕生物在他們口耳間相傳。

夏爾巴人

夏爾巴人是一支散居於尼泊爾、中國、印度和不丹等邊境,喜瑪拉雅山脈兩側的山地民族,整體人口約在15萬人左右,主要居住在尼泊爾境內,西藏境內約有1200人。

夏爾巴人多年以來始終保持自己獨特的民族文化,時至今日仍是中國的未識別民族之一。夏爾巴人有姓無氏,不與同姓或外族人通婚,宗教信仰為藏傳佛教。他們習慣隱居山林,過去的時代幾乎與世隔絕,後來在人們挑戰珠穆朗瑪峰的過程中擔任嚮導或背夫而聞名。

每當到了一年中攀登珠穆朗瑪峰旺季時,想要登山的隊伍就會出錢出物,委託夏爾巴人上山修路,夏爾巴人在毫無先進裝備的情況下,冒著生命危險上山,架設全長達7千至8千公尺的安全繩。過程中他們必須爬到高處,將繩端用冰錐固定進至岩冰中。垂下的繩子就可以有後勤運送、導路、輔助攀爬的作用。

雪人

夏爾巴人的歷史中有段神秘的故事。相傳喜馬拉雅山脈中存在一種稱為「雪人」的神秘生物,最早與這種生物接觸的就是夏爾巴人。

傳說中雪人是介於人與猿之間的神秘生物,具有龐大的身軀、紅髮披頂,全身長滿灰黃色的長毛。雪人時而溫和、時而彪悍,具有掌控一切的力量,擁有敏捷的行動力,能夠自由自在地穿梭在山林中,行踪隱秘、神出鬼沒。

夏爾巴人將雪人稱為「夜帝」,意思為居住在岩石上的動物。雪人的傳說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26年,最早的報導則是1784年的一幅雪人圖。

公元1892年時,英國的德霍德格遜在喜馬拉雅山脈考察時,發現雪人的踪跡,並第一個發表喜馬拉雅山上有雪人的文章。之後又有幾十位知名人士目睹了雪人,也有山地的牧民聲稱自己曾在不丹看到過雪人。

上世紀40年代,曾有多個外國考察團在這裡發現雪人的蹤跡,並從當地人手中取得「雪人的帶髮頭皮」,其毛髮呈紅色和黑褐色,髮式呈尖盔狀。

公元1984年,日本一支女子登山隊到聶拉木縣境內攀登希夏邦馬峰。當她們在6千公尺處建立營地時,意外地發現雪人的足跡,其足跡與登山隊的路線相交叉,直至遠處的雪山而消失。

公元2014年,不丹的一名導遊在一條不可逾越的山溝旁發現了雪人的腳印。這些痕跡位於世界最高、未被人類攀登過的山峰「岡嘎本孫峰」上。

雪人的存在,為喜馬拉雅山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令探險隊心馳神往。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