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制裁俄羅斯央行的那一刻:貿易全球化結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2-03-2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1日訊】歐盟委員會、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領導人2月26日晚發布聯合聲明宣布,將對俄羅斯央行實行制裁,並將一些俄羅斯銀行從SWIFT國際結算系統中移除。

隨著這個聲明的宣布,俄羅斯央行的儲備(包括外匯儲備和黃金儲備)6306億美元(2022年底數據)中的一半多、包括美元、歐元、英鎊等資產都被凍結。俄羅斯央行還算是幸運的,它並不像其他國家那樣,將大部分黃金儲備保存在紐約和倫敦(目的是為了保證本國在國際貿易中的清算),否則除了人民幣儲備之外的所有儲備都將被凍結。

在過去很多年,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國家(主要是亞洲和東歐國家)都在努力擴大出口,除了滿足自己的進口需求之外作為儲備積累起來。這些儲備即用於穩定自己的貨幣匯率、進而穩定自己的通脹,也在戰爭或動盪時期用於購買軍火等裝備以強化國防,但隨著歐美對俄羅斯央行制裁的一聲令下,很多國家的幻想徹底破滅。

當自身的儲備被凍結,無法進行進口時,很多商品就會出現短缺,社會動亂是難免的;當無法進口軍事裝備、稀缺資源時,也無法強化國防;當自己的匯率遇到問題時,也無法指望自己的儲備,部分亞洲國家、東歐國家在過去幾十年奉為經典的不斷擴大出口的經營模式還能延續下去嗎?對於歐美的盟友國家(價值觀一致的國家)或許還是可以的,因為他們之間爆發戰爭或劇烈衝突的可能性比較小,但對於與歐美的價值觀不同的國家就立即面臨嚴重的問題,不僅現有的儲備需要進行根本性的調整,新積累的國際收支順差也要以新的方式進行儲備。

下面是各國或地區的外匯儲備排名(由於數據來源不同,數據或有誤差)。

2022年外匯儲備排名前十的國家或地區
2022年外匯儲備排名前十的國家或地區(作者博客)

隨著俄羅斯央行被制裁,讓外匯儲備中的一半以上被凍結,在可預見的未來普京總統是無法使用了,此時立即就勉勵這樣的問題,第一名(第六名)的怎麼辦?

大國對抗時期正在走來,隨時可能爆發劇烈的衝突,尤其武統戰爭爆發時注定會遭遇俄羅斯央行一樣的制裁,此時,繼續積累美元、歐元等外匯儲備是無意義的,在紐約和倫敦儲備黃金也是無意義的,源於雖然裝錢和黃金的保險箱還是自己的,但別人隨時可能拿走鑰匙。

此時,可採取的對策無非是兩種,一種是放棄以擴大出口來驅動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但發展中國家普遍內需不振,這種做法阻力較大;另一種就是將儲備分散化,將美元、歐元等國際收支盈餘轉換成實物儲備,包括貴金屬、石油、橡膠、稀土、銅、錫、鎳等戰略資源,這是比較合理的方式。

美國剛剛公布的2022年2月的通脹率是7.9%,這是198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通脹率明顯還處於漲勢中。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2 月份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平均時薪下降 0.8%,比上年下降2.6%。工薪實際購買力的下降意味著經濟增長潛力在下滑。通脹處於漲勢而經濟增長潛力下滑,這明顯是滯漲的組合。在滯漲時期,紙幣的投資收益下降而通脹處於高位(意味著貶值速度加快),紙幣就會擠兌資源和貴金屬,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大宗商品走出超級牛市的根源。

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下,當擁有龐大外匯儲備、以及存在國際收支盈餘的、與歐美價值觀不一致的國家開始調整自己的儲備結構時,意味著商品價格會長期處於漲勢,也就意味著紙幣長期處於快速貶值的趨勢中。此時立即會觸發衍生問題,其他與歐美價值觀一致國家的外匯儲備又該怎麼辦?繼續儲備紙幣意味著也會出現巨額損失,此時也只能被動進行儲備調整,讓紙幣進一步擠兌商品市場。

上述說了很多,其實幾句話就可以概括。當歐美制裁其他國家(俄羅斯)央行時,自然可以讓這些國家受到嚴重的打擊。但這些央行的儲備無法動用時(至少暫時),就意味著美元、歐元等紙幣失去了流通能力和購買力,就意味著這些紙幣信用的劇烈下降,最終就必然觸發拋售,商品市場就會受到長期擠兌!

因此,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歐美對俄羅斯央行進行制裁,開啟的是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新時代的特徵是,紙幣會長期處於高速貶值狀態,物價會長期處於高增長(即高通脹)狀態,當然也是高利率狀態。

我們的生存環境將迅速改變,只有低槓桿才有平穩的生活。

由於紙幣的擠兌效應,商品市場會走出超級牛市!

歐美對俄羅斯央行進行制裁之後,還意味著經濟全球化在瞬間結束,這是第二個結果。

經濟全球化必須建立在各國努力推動出口的基礎上,只有如此才能不斷推動國際貿易走向繁榮,讓貿易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這就要求各國必須有合適的辦法儲藏價值(即有合適的辦法儲藏出口收入和國際收支盈餘),在經濟全球化時期各國主要就是通過儲藏美元、歐元等來儲藏價值,可當一國出口所獲得的美元歐元等外匯收入(以及央行的儲備)可以隨時被歐美央行制裁而凍結時,意味著外匯不再是相對理想的儲藏價值的辦法,各國怎麼辦?

當沒有外匯急需時,出口積極性尤其是出口稀缺資源的積極性就會大幅下降,因為儲藏稀缺資源比儲藏紙幣更加合理,當稀缺資源出口國控製出口時,國際貿易就會遇到阻滯甚至萎縮。所以,從歐美宣布制裁俄羅斯央行的那一刻開始,本次貿易全球化結束了!

對有些國家來說貿易全球化的結束是在瞬間完成的。

比如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歐美將俄羅斯的多數銀行移除出SWIFT國際清算系統,意味著俄羅斯被移出了國際金融體系,既然銀行已經無法進行結算,國際貿易活動就遇到了阻滯甚至無法進行;美國已經宣布取消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其他歐美國家大概率會跟進,這意味著歐美對俄羅斯將恢復入世以前的關稅水平;歐美國際企業集中撤出俄羅斯,讓俄羅斯在很大程度上退出了全球貿易;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引述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的講話說,「每一天,甚至每一個小時,我們都在告別從俄羅斯進口的商品。」「如果我們做到,我們將在秋季前擺脫俄羅斯煤炭,在今年底前幾乎擺脫俄羅斯石油。」能源是俄羅斯最大宗的出口商品,德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最為嚴重,當德國擺脫了俄羅斯的石油和煤炭之後,其他歐洲國家更容易擺脫俄羅斯的能源,這意味著俄羅斯主要的外貿活動停滯了。上述這些對這俄羅斯來說,就意味著貿易全球化幾乎是在一夜間結束。

未來,其他與歐美價值觀衝突的國家(尤其是爆發戰爭衝突時)也會以類似俄羅斯的模式瞬間脫離全球貿易體系。

當美元歐元等紙幣體現出全球性信用、對不同的國家體現出一樣的購買力,並作為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和價值(即國際收支盈餘)儲藏工具時,就可以支撐全球化的不斷深入。當美元歐元等貨幣在不同的國家體現出不同的信用和購買力時,對部分國家就無法作為結算手段和價值儲藏的工具,這部分國家就在瞬間脫離了全球貿易體系,全球化就在瞬間解體。

所以,歐美將俄羅斯移除SWIFT的瞬間,這是全球化的明斯基時刻。

很多朋友會說,歐美使用將俄羅斯移除SWIFT這樣的極端手段來打擊俄羅斯,是殺人一千自損八百,確實是如此,本人甚至認為自損不止八百而是一千八百,源於美元歐元的價值穩定是自由資本主義經濟可以不斷發展的基石。他們之所以在今天採取這樣的極端手段,肯定是經過仔細謀劃的,是很典型的陽謀,其目的就是要斬斷貿易全球化,否則今天歐美的自由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很可能會崩盤。看看俄羅斯的能源對歐洲的地緣威脅、再看看中美間不斷擴大的貿易順差就知道了。

貿易全球化本質是各國暫時壓制地緣政治矛盾和價值觀的衝突共同聚焦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各國的生活方式也趨於一致。全球化在部分國家結束之後,意味著各國都要回歸與自己的價值觀相匹配的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