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軸心聯盟」能走多遠?澳媒:北京正在放軟(圖)

發表:2022-03-22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將警告習近平若「支持俄羅斯侵烏」將付出代價。圖為2012年2月14日,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拜登將警告習近平若「支持俄羅斯侵烏」將付出代價。圖為2012年2月14日,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3月18日,中美兩國元首習近平拜登舉行了視頻對話,討論一系列包括俄烏戰爭的問題。俄烏戰事是否預示著西方與中俄為軸心之間的新冷戰的開始?針對中俄聯盟的前景,澳洲新聞網的國際關係和國防領域的供稿人塞德爾於3月20日撰文說,有跡象顯示,在遭到白宮警告後,北京在是否幫助俄羅斯方面正在遲疑、放軟。

中俄「獨裁結盟」引發美歐擔憂 澳媒:北京正在放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洲爆發近80年來最重大的戰爭。隨著俄烏戰事的不斷擴大和升級,俄國也遭受美國領導的西方國家聯手制裁,與此同時,中共的立場及其可能發揮的影響正在變得越來越受世界矚目。

拜登總統3月18日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長達近兩個小時視頻對話。拜登警告習近平,如果北京方面為俄羅斯軍事進攻烏克蘭提供實質性援助,中國及其與美國的關係將面臨後果。

美國得到的情報顯示,俄羅斯在戰爭打了兩週後,就已經在向中共求援;且北京已在金融和武器援助方面做出了回應。此前,3月14日,白宮就曾警告說,一旦中共援助俄羅斯,美國和盟友將毫不遲疑地制裁北京,而且,美國和盟友也有足夠的制裁工具聯手對北京發起制裁。同時,歐盟也表態,如果中共提供武器支援俄羅斯,歐盟就會對中共祭出貿易制裁。

澳洲媒體記者傑米.塞德爾(Jamie Seidel)發文說,中共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已經從暗中支持俄羅斯轉為在盡力保持「中立」。而且,中共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助理事長胡偉3月15日撰文表示,北京這種中立態度將是兩頭不落好,中國應與國際社會一起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 

習近平與普京2月4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發布聯合聲明,稱中俄合作夥伴關係「沒有止境」。而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後,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

德塞爾認為,中共對俄烏戰爭的這種態度已將中國拖入一場危機之中。他援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的話表示,習近平與普京的聯合聲明及中共隨後對俄羅斯的外交支持,都損害了中國的國際聲譽,並令國際社會更加擔心中共的全球野心。

塞德爾表示,習近平今年2月初與普京發表的聯合聲明是他就職後犯下的最大的外交政策失誤。 

俄羅斯發起戰爭後第二天,2月25日,俄羅斯駐中使館發表的聲明表示,中共和習近平宣稱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任何行動,並宣稱將在聯合國和其他多邊機構進一步加強兩國的協調運作。然而,中共駐烏克蘭大使於3月15日卻表示,北京支持烏克蘭依據主權做出的任何選擇,而且,中國不會與烏克蘭開戰。

塞德爾在對比了俄羅斯駐中使館於2月25日發表的聲明及中共駐烏克蘭大使於3月15日發表的聲明後談到,中共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已經出現了改變。

他引用了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馬林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的話表示,在過去幾週中,有跡象顯示,中共曾數次拒絕了俄羅斯提出的援助要求,例如,中共拒絕為俄羅斯提供飛機零部件。馬林諾夫斯基說:「我希望這種情況會繼續下去。本屆政府已清晰表明,我們會毫不遲疑地制裁任何試圖破壞我們對俄羅斯制裁的中共實體。」

塞德爾認為,北京對官媒就俄烏戰爭的報導的要求也了變化。在戰爭爆發初期,中共是與俄羅斯官媒的口徑保持一致的,當時中共禁止中國媒體發布任何對俄羅斯不利的消息;然而最近,中共開始要求其媒體在俄烏戰爭的報導上保持「嚴格中立」。

CNN評論:拜登想阻止中俄聯手難以奏效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發表評論指出:美國自始至終最憂慮的是,一方面既要面對俄羅斯這個歷史性冷戰老對手,一方面要冒著與中國這個新興最強大對手公開衝突的風險,但現在拜登與習近平的通話,說明瞭他要與中國取得默契合作以壓制俄羅斯。

CNN評論認為:儘管拜習通話前,布林肯、蘇利文等人對中國的警告跡近責罵,但習近平在外交政策方面採取愈來愈民族主義的基調,說明他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但也力圖保持其選擇的開放性,避免超出其自身利益領域。

挺俄失策 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增添變數

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會給中國的經濟發展帶來風險,尤其給中共「一帶一路」帶來負面效應。

時事評論員唐浩認為,今年是習近平爭取二十大連任的關鍵年,但是今年中國經濟非常悲觀,甚至還被外資預測,今年第一季度很可能會「經濟零增長」,加上現在疫情肆虐全中國,對經濟一定會帶來衝擊,所以北京當局非常在意經濟不能再出其它大亂子,否則很可能會讓中共政權出現嚴重潰敗。所以中共其實已經在設法跟俄羅斯在經濟上做切割,避免被俄羅斯的制裁拖累。

北京當局在俄烏戰爭上一開始做了誤判,所以暗中力挺俄羅斯,就像賭博一樣,一開始就下大注俄羅斯會贏,但沒想到現在卻賠了本。這些政治判斷和外交判斷的失誤,就足以讓中共黨內質疑習近平的領導力與判斷力,再加上中國經濟「國進民退」、每況愈下,習的連任之路只會越來越艱困。

唐浩表示,不但中共「偉光正」的形象會受到重創,那些被凍結資產的權貴與貪官們,很可能會因此遷怒習近平,把這一切過錯都歸咎到習的身上,到時候習就會遭遇更強大、更激烈的反習派勢力反撲,不但會對習近平的二十大連任帶來嚴重威脅,還會威脅到習本人的生命安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