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從俄羅斯的失敗得到教訓?別一廂情願(圖)

作者:《上報》王丹 發表:2022-03-27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北京的一場閱兵式上。
習近平在北京的一場閱兵式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爆發至今,臺灣人最關心的問題恐怕不是那場遙遠的戰爭的進度,而是這場戰爭是否會影響到台海局勢的發展,或者換句話說,是否會令中共和習近平在武力統一臺灣的問題上重新思考。在美國,同樣的討論也在進行,很多專家認為中國將被迫推遲甚至取消對臺灣問題用武力解決的方案。前不久北京召開的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關於臺灣問題的發言,也比以往顯得有所克制。似乎北京真的從俄羅斯的失敗學到了教訓。對此,我有不同看法。

首先,如果進行理性判斷,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場失利,的確足以給中共提供重新思考武力攻打臺灣的方案的理由。如果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都如此不順利,那麼從跨海作戰的難度,到西方經濟制裁的效應會更大,以及一旦戰事失利會影響到習近平的統治地位等幾個角度考慮,中方理應放棄武力攻打臺灣的自不量力的想法。然而,外界不應以己之心度彼之腹,不應假設中共和習近平,會用正常的理性思維的方式來進行決策。對於獨裁統治者和極權制度來說,我們不應當寄予其理性決策的預期。如果真的有理性決策,普京根本就不必要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如果真的有理性決策,中共在1989年就沒有必要出動正規軍在自己的首都屠殺手無寸鐵的抗議學生。把希望寄託在極權政權會進行理性思考上,是一廂情願的。

其次,放棄解決臺灣問題,對於習近平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眾所周知,習近平2012年上臺之後,絕對權力使的他野心膨脹,一心想跟毛澤東相提並論,修改憲法試圖連任就足以證明他的野心的確存在。而要與毛澤東相提並論,要向黨內證明連任的必要性,他必須在他的任內處理甚至解決臺灣問題,這不僅是他個人給自己的「歷史定位」,更是維持他的統治的必要基礎。如果他不去處理臺灣問題,即使他能夠連任,連任的必要性和合法性就會收到黨內更大的挑戰。換句話說,如果不處理臺灣問題,習近平的連任意義不大。有人說,如果習近平順利連任,就沒有必要在臺灣問題上冒險了;也有人說,他的連任就是為了怕自己下臺被政治清算。此言差矣。相反,如果他打破黨內常規連任,但第三任內毫無建樹,他被政治清算的可能性才會更大。正是為了避免被政治清算,在臺灣問題上鋌而走險才是習近平的自保之道。

最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付出慘重的經濟代價,國家發展會打回原形,這一點中共不可能看不到,也不可能不自我評估,而評估的結果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對中國是不利的。但僅僅以發動戰爭會導致中國經濟崩潰為預判,而認為中共會放棄武力攻臺,是對中共的不瞭解。這個黨,為了自己的烏托邦理念,餓死三四千萬人都不在乎,怎麼可能在乎經濟制裁帶來的國內民生的凋敝呢?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的確威力巨大,但中共如果要在「完成統一大業」和「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下降」二者之間做選擇的話,百分之百會選擇前者。也就是說,中共只要達到自己的政治目標,是不會在乎來自西方的經濟制裁的。

總之,處理和解決臺灣問題,始終,未來也一定是中共不能放棄的圖謀。臺灣不應當有所幻想。提升軍力,全民做好心理準備,提升抵抗的集體意志,才是確保臺灣安全的根本之道。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