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普京核威脅?法戰略核潛艇頻頻出動(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3-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凱旋級戰略核潛艇
法國凱旋級戰略核潛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CC BY-SA 2.0 )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綜合編譯)當地時間3月23日,法國軍方試射了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新型中程戰略空對地導彈(ASMP-A)。第二天,法國媒體又曝出法國海軍的兩艘「凱旋級」戰略核潛艇已離開位於佈雷斯特的母港,使得目前在大洋中巡航的法國戰略核潛艇數量達到三艘。法媒稱此舉是對俄羅斯發出「核威脅」的回應。

「陣風」戰機搭配新式核導彈

根據法國媒體的報導,23日的試射由「陣風」戰機完成。一架從法國西南部加佐(Cazaux)空軍基地起飛的「陣風」戰鬥機發射了一枚升級版的中程「空對地」戰略導彈(ASMP-A)。

法國國防部在隨後聲明中表示,該導彈是經過改造後的升級版,「這一成功標誌著改造後的ASMP-A導彈可進入生產階段。」

ASMP-A是法國研製的第三代空射核導彈,研發成功後,可以替代上一代ASMP空射核導彈成為法國新一代空基核武器。

ASMP-A採用衝壓發動機,可超音速飛行,最大射程約500公里,核當量為30萬噸TNT。ASMP-A核巡航導彈不僅可搭載核彈頭,也可搭載常規彈頭,是法國空中威懾的中堅力量。

不僅法國空軍的「陣風」戰機擁有ASMP-A的發射能力,其海軍「戴高樂號」航母上搭載的「陣風M」型戰機也可以發射ASMP-A,而「戴高樂號」最近正在離烏克蘭不遠的東地中海區域巡航。

2020年,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表示,在未來5年內,法國將投入約370億歐元進行核武庫的現代化升級改造。

法國目前是歐盟內唯一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擁核國。

戰略核潛艇頻頻巡航 

除了試射「空對地」戰略導彈,法國核威懾力量的另一大支柱——戰略核潛艇部隊最近也動作頻頻。

法國軍事刊物《航空與航天》(Air et Cosmos)近日爆料稱,除了一艘本來就在外海巡航的「凱旋級戰略核潛艇」,法國海軍又出動另外兩艘展開巡航,有可能是法國在冷戰後,首次同時部署3艘戰略核潛艇進入大洋巡航。

在平時,法軍一般保持一艘「凱旋級」在外進行兩到三個月的戰備值班。

法軍出動的「凱旋級」戰略核潛艇,是法軍現役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每一艘都裝備了16枚M51潛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筒,每一枚導彈可裝載6到10個核彈頭,其射程可達10000公里,屬於分導式多彈頭。

「凱旋級」共有四艘,在1997年到2010年間入役。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The Drive稱,三艘戰略核潛艇同時處於戰備值班的情況是「冷戰末期以來絕無僅有的」,上一次法軍作出類似部署還是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的「中導危機」期間。

强勢回應俄羅斯「核威脅」?

最近,俄羅斯不斷暗示不排除動用核武,引發國際間的擔憂,美法兩國都開始加強核子潛艇的部署。

3月22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阿曼波專訪時公開表示,如果俄羅斯面臨真實的生存威脅,「會考慮使用手中的核武器。」而早在2月底,俄總統普京就已經下令提高了俄戰略威懾力量的警戒級別。

3月23日,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說,如果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挑釁」,俄羅斯有權使用核武。

在法國輿論的討論中,法軍的這次試射以及核潛艇出航明顯和俄羅斯近來戰略威懾力量的動向被明確地聯繫起來。

《費加羅報》對此分析稱,目前西方國家已經注意到了俄羅斯發出的此類信號,但出於避免事態升級的考慮,並沒有發出對等的威脅,「但這並不意味著(西方國家)沒有做相應的準備。」

相比之下,美國核子潛艇則是更關注印太地區,核潛艇「明尼蘇達號」轉移母港,進駐夏威夷的希卡姆聯合基地,「斯普林菲爾德號」則是抵達關島。分析認為,美軍加強水底戰力,目標在於抗衡中國大陸的海軍艦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