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聯合東盟 對抗中共(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5-28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7日訊】五月中旬,拜登在白宮高調接待了東盟十國當中的八國領袖,並稱之為是一次特殊的峰會。說是特殊峰會有它的道理,菲律賓、越南、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國家,都是美國印太地區戰略的重要夥伴,這些國家在南海都跟中共有主權爭議。

一方面,大多數東盟國家都希望有美國這座靠山,能跟中共在印太地區叫板的大國當靠山﹔另一方面,他們又擔心美國外交界對印太地區重視不夠、理解不深,很容易被其他國際局勢的變化分散了精力。所以,在白宮召開這麼一次特殊峰會,有助於拉攏東盟跟美國靠得更近一些,所以從理論上講,這是一次特殊的峰會,是有道理的。

但是,現實並不是理論,現實跟理論往往對立和相左的很厲害。首先,北京不是莫斯科,東盟也不是烏克蘭。現在歐美在烏克蘭戰爭上表現的相當團結,一來因為烏克蘭是歐洲國家,二來因為敲打的是普京,在現在執政的民主黨看來,普京跟川普(特朗普)就是一夥的,保衛烏克蘭就是捍衛民主、捍衛自由、捍衛法制,在意識形態上也沒問題。

但是東盟就不一樣了,大多數東盟國家都不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像是越南,光有公民選舉不見得是民主國家。比如菲律賓。大多數東盟國家都打著鮮明的民族主義的旗號,不怎麼喜歡法制,更推崇人治,對自由、民主、人權的意識形態感冒,而且他們普遍對西方國家缺乏信任,這跟歷史上他們是西方國家的殖民地有關。

其次,東盟和歐美的外交側重點很不一樣。烏克蘭戰爭對東盟國家不重要,氣候變化對東盟國家也不重要,勞工標準、環境保護都不是什麼重要的議題,相反他們會認為這些議題都是西方國家自我保護而炮製出來的。對東盟國家來說,低工資、少監管、悶聲發大財還是最實惠的。

第三,雖然歐盟國家警惕中共,希望美國在印太地區撐市面,但他們不會像拜登希望的那樣,成為美國的民主夥伴,東盟希望的是不結盟,能發財,在華府和北京之間尋找平衡點的狀態。

大多數東盟國家面對很擔心的,跟左派主流積極推進自由民主的外交理念沒有什麼關係。比如疫情造成旅遊業的蕭條,這讓東盟國家很吃不消,泰國遊客減少了99%,現在世界各國央行都在升息,能源漲價、食品漲價,旅遊業更是雪上加霜。

那麼,東盟國家需要美國提供什麼呢?他們需要美國的軍事力量,他們需要美國穩定而不是忽左忽右的外交政策,他們需要美國的市場,他們不想談人權,也不想談綠色經濟。很顯然的,美國不可能答應東盟所有的條件,這就是取捨的問題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發展自由貿易是可行也是應該行的,中共施展的就是貿易手段,用貿易反制也是必要,也許是最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