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買不可?推特狀告馬斯克,結果會如何?

發表:2022-07-14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14日訊】推特7月12日在特拉華州法院對特斯拉老闆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提起訴訟,此前這位億萬富翁表示他將終止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公司的交易。

推特表示,馬斯克在簽訂具有約束力的併購協議後,現在「拒絕履行對推特及其股東的義務,因為他簽署的交易不再符合他的個人利益。」

推特在訴訟書中寫道:「在公開展示推特,提出並簽署了一份對賣方友好的併購協議後,馬斯克顯然相信他——與受特拉華合同法約束的其他各方不同——可以自由改變主意,說公司的壞話,破壞公司運營,破壞股東價值,然後走開……這些違約行為給推特及其業務蒙上了一層陰影。」

推特表示,它試圖阻止馬斯克進一步違反協議,並迫使他「在滿足少數未決條件的情況下」完成併購。

馬斯克上週五宣布,他將終止收購推特的交易,理由是推特違反了並購協議的多項條款。因為雙方對平台上虛假賬戶的數量存在分歧。

馬斯克今年4月提出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提議,而推特董事會則在4月26日決定接受馬斯克的收購提議,雙方為這項並購案簽署了協議。但是並購協議簽署不久,馬斯克便開始抱怨推特上虛假賬戶和垃圾郵件的問題,還曾一度將交易案擱置,導致推特股價一跌再跌。

什麼是虛假賬戶?

虛假賬戶有時被稱為「機器人」、「垃圾郵件」或「垃圾郵件機器人」,是指模仿人使用推特的不真實賬戶。一些虛假賬戶是自動化的,但其他虛假賬戶是由人操作的,這使得檢測它們變得複雜。虛假賬戶可以向人們發推文、分享推文、關注和被其他人關注等等。

多年來,馬斯克一直在推特上表達對虛假賬戶的擔憂。2020年,他出現在推特員工的活動中,並鼓勵公司採取更多措施防止和刪除虛假賬戶。

自從4月份宣布打算收購推特以來,馬斯克一再在推特上發布有關該平台上的虛假賬戶的信息。5月,當推特的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 (Parag Agrawal) 在推特上發布關於該公司如何檢測和打擊虛假賬戶的推文時,馬斯克發了一個「便便」表情符號作為回應。

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星期二報導,推特公司在起訴書中特別提出這則馬斯克的回應帖,作為馬斯克「貶低該公司的證據之一」。

在6月6日的一封六段式信件中,馬斯克的律師要求推特提供更多信息,稱該公司拒絕馬斯克披露其平台上虛假賬戶的數量的請求。律師說,這相當於對交易的「明顯重大違約」,稱這賦予了馬斯克解除協議的權利。第二天,推特同意允許馬斯克直接訪問每天流經該公司網路的數百萬條推文。

自2013年上市以來,推特估計其帳戶中約有5%是虛假賬戶。但是,推特確實允許虛假賬戶,並且更喜歡將這些帳戶稱為「機器人賬戶」。推特鼓勵其中許多帳戶將自己標記為機器人以提高透明度。該公司辯稱,其中許多賬戶提供了有用的服務。

推特將好的機器人賬戶定義為「幫助人們找到有用、有趣和相關的信息」的自動化帳戶,可以自動提供包括股價、地震、新冠疫情等信息。

但其它虛假賬戶被政府、公司或不良行為者用於不良目的。有時虛假賬戶被用來攻擊名人或政客,並在網上為他們創造一個敵對的環境。

中國大肆利用虛假賬號

2020年10月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布的報告發現,俄羅斯和中國是利用網路手段干預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選舉和公投最多的國家。

中國也用虛假賬戶傳播虛假信息。

前美國國防部高級情報分析師丹·蓋瑞特(Dan Garrett)告訴美國之音:「需要注意的是,中共將推特等社交媒體平臺視為其針對美國和西方的曠日持久的輿論戰和話語戰的主要戰線和政治戰平臺。這些活動並非旨在簡單地宣傳共產中國的正面形象和敘事,而是一直在攻擊、非法化和壓制部分批評者的批評,同時摧毀美國的形象和現有的以美國為首的自由國際秩序。」

上週四,推特告訴記者,它每天刪除大約100萬個虛假賬戶,並每週鎖定數百萬個帳戶,除非帳戶背後的人能夠通過反垃圾郵件測試。

蓋瑞特說,雖然推特將與中國或俄羅斯政府有關聯的國家行為者做出標記,但是「許多公開的國家附屬賬戶繼續在沒有國家附屬警告標籤的情況下運作。推特的做法也沒有充分解決中共、克里姆林宮和其他不良行為者使用社交媒體代理,即「影響者」(influencer),來洗白北京、莫斯科或德黑蘭的反美和反西方的虛假信息和分裂行動的問題。」

蓋瑞特還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行為者中的許多人不僅充當這些邪惡國家的幌子,而且甚至作為「專家來源」為中共或克里姆林宮媒體撰稿或出現在其中。「反過來,中共和克里姆林宮控制的虛假賬戶在其推特賬戶網路中放大和傳播這些虛假信息、信息戰、宣傳和政治戰彈藥。」他說。

退出交易只因虛假賬戶?

雖然馬斯克表示他退出交易是因為虛假賬戶,但一些人認為這樣的說法站不住腳。

推特確實在合併協議中表示其向證監會提交的文件是正確的,而證監會的文件確實表明推特估計機器人賬戶在每日活躍用戶數中的比例低於5%,儘管他們警告說「這一估計是基於對賬戶樣本的內部審查,我們在做出這一決定時運用了重大判斷。」馬斯克似乎無法證明這個數據是錯的。

即便馬斯克能夠證明推特上的虛假賬戶顯著高於該公司所聲稱的數字,畢業於耶魯法學院的彭博社專欄作家馬特·萊文(Matt Levine)認為,馬斯克也不能僅僅因為推特的一項陳述是錯誤的而退出交易。

萊文說,馬斯克「仍然必須完成交易,除非陳述是虛假的,並且會對推特產生「重大不利影響」。這是一個著名的定義不足的術語,但它通常需要是一個相當災難性的影響。……如果機器人賬戶佔每日活躍用戶數的75%,而推特一直在故意誤導其廣告商,而馬斯克可以揭露該騙局,廣告商逃離,而推特因其欺詐而面臨法律麻煩,那麼肯定會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我認為虛假賬戶的說法不是很合理。肯定不會達到並購協議要求馬斯克取消交易的重大不利事件的程度。」美國新聞網站ProPublica調查記者傑夫·高(Jeff Kao)告訴美國之音。

他說:「確實讓人感覺是馬斯克後悔向推特提議如此高的每股價格。」

馬斯克4月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推特。上週一盤前交易中,推特股價下跌了5%。股價已經遠遠低於4月份商定的每股54.20美元的收購價,星期三推特股價收於36.75美元。

但是美國電信法規專家、數字進步研究所(Digital Progress Institute)主席喬爾·塞耶(Joel L. Thayer)認為,馬斯克的說法是有根據的。

他說,「我認為我們應該說在推特和其他平台上創建機器人賬戶很容易,坦率地說,中國和俄羅斯使用它們的主要方式是通過喜歡或轉發來分享某些旨在欺騙或混淆公眾的信息,或者他們在網站上發布自己的宣傳,並使用機器人賬戶來支持它。但是,推特在挫敗這種威脅方面的做法不夠透明。馬斯克不想購買一個充斥著虛假賬戶的實體是有道理的,這些虛假賬戶推廣中共或俄羅斯政府的宣傳。」

推特將不得不公開虛假賬戶信息

蓋瑞特認為,隨著法律訴訟的發展,推特將不得不公開更多關於虛假賬戶的信息。

他告訴美國之音:「我認為推特將不得不發布更多信息來為自己辯護並反駁馬斯克聲稱它沒有提供信息,或者它關於機器人賬戶數量的陳述不準確(或更糟)的說法。它也可能需要發布更詳細的信息,以捍衛其估計推特機器人或垃圾郵件流量數量的架構和方法,因為這似乎對馬斯克對該公司的指稱具有重大意義。 然而,正如我們已經觀察到的那樣,這場戰鬥不僅會在法庭上進行,還將受到公眾輿論的評判。」

塞耶也對這個問題作出了相應解釋:「看起來推特已經開始了這方面的進程。一方面,他們允許埃隆·馬斯克通過直接訪問流經該公司網路的推文。但即使埃隆·馬斯克認為這還不夠,我幾乎可以肯定,如果這進入審判,聽起來雙方都願意參與,那個神秘的法律團隊可能會將這一點作為主要發現焦點。因此,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得到答案。」

蓋瑞特認為,推特和馬斯克的糾紛進入法庭程序,還有可能捲入圍繞言論自由的更廣泛的道德、法律和政治問題,以及在推特或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上取消有爭議的個人和觀點。

塞耶則認為,這場糾紛需要國會採取行動。

他說:「對我來說,理想的結果最終是國會的行動。我一直希望國會介入並試圖找出如何最好地鼓勵這些平臺來促進雙邊的論述,也許不是平等的,但至少,不要偏袒一個立場。有一種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就是在公開場合,基本上表明這些公司不能使用他們的選擇方法,在政治言論方面推崇一方或另一方。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言論都是平等的,但它確實表明至少平臺應該在如何使用這些特定的審核實踐方面沒有偏見。」

塞耶說,「我非常喜歡埃隆·馬斯克試圖以這種方式平衡。但最終這要看國會,而不是通過億萬富翁的慈善給我們一個平臺,讓我們可以自由、公開地表達可能與我們不同的觀點。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寧願看到國會對此採取行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