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 手術後意外獲得獨一無二的雙眼(圖)

發表:2022-07-1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 眼科 看診 40622400
先天性白內障並沒有打消蒂姆對天文的嚮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患有先天性白內障的蒂姆十分嚮往天文的領域,他從小遭受同儕嘲笑,卻沒有因此放棄他的夢想。經歷一次改變人生手術,他獲得獨一無二雙眼,能夠看清楚他人無法用肉眼看見的星雲,讓他得以實現從小到大的夢想。

與生俱來的眼疾

來自加拿大的蒂姆·杜塞特,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導致他幾乎甚麼也看不見,視力只有一般人的10%,是一位法定盲人。

先天的視覺障礙並沒讓他對世界失去希望,反而對天文產生濃厚的興趣,成為一名天文愛好者。蒂姆想要看清楚高掛夜空的月亮與星星,其他小孩們能看見的美麗景象他都想要看見,不過當他與他人分享自己對於天文學的夢想,總是會被周圍的同學們無情地嘲笑,並且語帶諷刺地說:「你甚麼也看不見,還想要未來研究天文學,是不是想太多了?」蒂姆的父母雖然沒有對他的夢想說些甚麼,但是他們心裡也認為這是孩子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改變人生的手術

蒂姆長大以後,他為了增強自己的視力,於是堅決地去進行眼睛手術,這場手術將他的一部分水晶體摘除,並且擴寬了他的瞳孔。原先希望能扭轉人生的手術,沒想到並無帶來巨大的改善,蒂姆在手術完成後仍然屬於法定盲人,同時他發現生活中出現更多的困擾。

從前蒂姆是眼睛看不見,現在則是眼前的世界過於刺眼,一般人的瞳孔能夠隨著光線強度的變化自動地放大縮小,但是蒂姆經過醫師手術後的瞳孔卻一直保持最大的狀態,比一般人的狀態大上許多。這樣的改變令蒂姆的視覺細胞對外界極度敏感,失去了瞳孔的控制,將使巨量的光線進入他的眼睛,導致他即使戴上墨鏡也感覺到非常難受。

實現夢想的鑰匙

刺眼無比的世界讓蒂姆感到痛苦,不過這僅限於白天。一旦到了夜晚,蒂姆眼中的世界將截然不同,導致他獲得了一把與日後天文學緊密相連的鑰匙。

蒂姆在那次手術結束後,回到家裡的第一天晚上來到自家的後院中仰頭看天。他意外地發現眼前出現許多不可思議地白點,當下他以為自己居然得到飛蚊症。經過一段時間以後,蒂姆發現原來眼前無數的白點不是飛蚊症造成的症狀,而是他十分清楚地看見了夜空中無數的星星。

這種現象是由於蒂姆瞳孔的擴大,使他眼睛的光通量遠超一般人,對於視野中的光線也極度敏感,導致他得以看見正常人無法僅憑肉眼看見的星辰,在他眼中出現格外美麗的夜空。蒂姆對於這美麗的發現只是認為自己比以前能看見更多的星星,並沒有認為自己獲得甚麼特別的能力,一直到經過手術後的10多年以後。

獨一無二的雙眼

某一次,蒂姆參加加拿大皇家天文學會舉辦的研討會時,參與研討會的每一個人都拿到1台望遠鏡觀看,研討會的主持人向蒂姆提問:「你看見了甚麼?」蒂姆回答:「我看見一個類似紫色甜甜圈形狀的星雲,其中還能看見幾顆星星。」蒂姆的回答讓主持人大吃一驚,因為他所描述的景象通常需要使用相機長時間曝光才能夠看見的,一般人絕不可能使用肉眼看見這種景象。一般人如果僅憑肉眼使用望遠鏡觀看獵戶座M42星雲,通常只能看見一團模糊的明亮白色星雲,由於眼睛對光的敏感度不足,所以無法看見一些較暗的紫色星雲。然而蒂姆的眼中能夠直接看見這些星雲,不需要通過甚麼設備就能看清楚這些紫色星雲。

蒂姆從這次研討會發現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殊技能,讓他投入越來越多的時間在天文觀測的活動上,更因此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後來還投入畢生的積蓄在當地建立一個天文觀測臺。

結語

蒂姆·杜塞特與生俱來不如他人的雙眼,不過他卻沒有因此氣餒,反而盡其所能地試圖改善自身的劣勢。原本認為失敗的嘗試,卻讓他意外獲得獨一無二的雙眼,讓他得以一舉深入夢想中的天文學領域。有時人們會過度放大自己的劣勢或短處,深怕嘗試改變後卻獲得一敗塗地的結果,但如果持續停滯不前,那奇蹟降臨的機率將永遠都是0%,結果固然重要,但努力的過程更是點綴人生的色彩。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