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煤遭致命一擊 北京被迫低頭向這國買煤(圖)

發表:2022-07-1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 煤炭 北京 禁令
中共官方正在考慮近期鬆綁對澳洲煤炭的進口禁令。(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獲悉,中共官方正在考慮近期鬆綁對澳洲煤炭進口禁令。對此,中國外交部並未正面回應。但民間則嘲諷道,「不知道這腳砸的疼不疼?」

根據消息來源稱,中方這一想法主要是基於擔憂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升級,加劇進口俄國煤炭緊張局面,進而導致印尼等中國的主要煤炭供應國的供應可能會發生變化,甚至指出相關政策建議將很快遞交具決策權利的高層領導。

2020年4月,時任澳大利亞總理的莫裡森曾呼籲國際社會對最早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國武漢展開獨立病毒溯源調查,再加上地緣政治衝突,導致中澳雙方關係惡化。中共為了報復澳洲,展開一場範圍廣泛的報復行動,禁止進口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主要商品,如牛肉、大麥、龍蝦、葡萄酒等。中國非常依賴的澳大利亞煤炭和鐵礦石也未能倖免。

市場曾傳出,2020年10月中國國企和鋼廠收到官方下令,停止進口澳洲動力煤及煉焦煤,也因此,中國進口澳煤比重從2020年高達49%,到2022年2月暴跌到只剩3%。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9月起中國從沿海經濟重鎮廣東、浙江、江蘇、山東,一路到東北三省因煤炭短缺,發生大規模「拉閘斷電」現象,不僅造成巨大經濟損失,還引起全國輿論的強烈反彈。本月,中國正值高溫酷暑天氣,多地又傳出陷入缺電困境,這不禁令大陸民間抱怨連連。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於西方國家將祭出對俄羅斯煤炭禁令,促使此前依賴俄煤的國家,急找尋替代來源。目前傳出北京政府正考慮鬆綁澳洲煤炭,尤其不希望重演去年多地爆發「拉閘限電」的情況。

儘管上述消息尚未得到中方回應,但部分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企業正在為恢復進口澳煤做準備。

另據中國煤炭資源網報導,上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印尼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主動與澳洲外長黃英賢交談,王毅表示希望改善中澳關係。王毅與澳洲新政府的外長會見,是中澳兩國外長近3年來的首度會面。兩人在8日當地時間會見,但新華社直至9日深夜才公佈兩人會談內容。

對於取消澳煤禁令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對外公開重申,希望澳方抓住兩國關係出現機遇的契機,付諸實際行動,改善中澳關係。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普京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禁止俄羅斯出口煤炭,煤價創下了歷史紀錄。由於沒有廉價優質的澳洲煉焦煤,中國鋼鐵企業成了北京禁令的主要受害者。」、「沒有澳洲煤大範圍缺電,沒有澳洲鐵礦拿什麼煉高品質鋼?」、「中共為了懲罰澳洲,禁止了澳煤進口,撕毀了合同。當初的合同價是一百多美元/噸,現在重新簽合同應該是四百多美元/噸。中共這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也有網友嘲諷說,「不知道這腳砸的疼不疼?…捂著嘴巴就可以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