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華蓋 鋼軍軍長李本一的傳奇故事(一)(組圖)

作者:瀟湘風雲 雲中君 發表:2022-07-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任軍長李本一和鋼七軍士兵
廣西鋼七軍第十任軍長李本一和士兵。

本文的主角李本一將軍在1948年出任國軍鋼七軍第十任軍長。從統一廣西,到北伐、抗日和抗戰勝利後的剿共戰爭,李本一身經百戰,衝鋒在前,是桂軍中的一員勇將,一位鮮為人知的北伐抗日剿共英雄,被譽為「鋼軍之花」、「鋼軍硬漢」。

驍勇善戰 桂軍具有悠久光榮歷史

廣西自古出猛將勇士,有道是「廣西狼兵雄於天下」。桂軍具有悠久的光榮歷史。據《續資治通鑒》記載,南宋時期,岳家軍中有一支由桂人組成的軍隊,跟隨一代戰神岳飛英勇抗金,保家衛國。清朝洪秀全在廣西金田起義,統帥以廣西將士為主的太平軍,短短兩年時間便打敗清軍,定都南京,並一度北伐打到天津附近。

到了民國時代,廣西將士更是驍勇善戰,浴血捨命保家衛國。白崇禧奉國父孫中山之命於1924年創建的桂軍,是中華民國國軍的主力軍之一,更是在大陸堅持作戰歷史最悠久的國軍,在北伐、抗日和剿共作戰中屢建殊勛。廣西第七軍被敵軍稱為「鋼軍」,從廣西鎮南關,一路所向披靡,一直打到比天津更遠的山海關,令北洋軍閥、侵華日軍深為敬畏。白崇禧統帥指揮的鋼七軍是毛澤東共軍最懼怕的國軍。在1949年10月被林彪共軍在湖南以人海戰重創擊敗前,鋼七軍對林彪、陳毅、粟裕、劉伯承、鄧小平、朱德、彭德懷、葉挺等各路共軍作戰幾乎戰無不勝,打得陳粟共軍聞風喪膽,退避三舍,劉鄧共軍無力抵抗,是對共軍戰勝率最高的國軍王牌部隊。

美軍駐華司令史迪威將軍曾經說過:「廣西士兵是世界上最好的士兵」。

少年家貧 建功軍營

李本一(1902年~1951年),又名李廣,也有說叫李一,別號善寬,中華民國陸軍中將。抗戰期間,歷任鋼七軍的團長、桂系第48軍的師長。1946年,任鋼七軍副軍長兼171師師長,1948年晉陞為鋼七軍第十任軍長兼第三兵團副司令。

民間至今尚流傳著不少李本一從一個普通小兵成長為桂軍名將的傳奇故事。

李本一中將家族故居廣西容縣關垌
李本一中將家族故居——廣西容縣關垌。

現在荒涼殘破的李本一家族在容縣的故居
現在荒涼殘破的李本一家族在容縣的故居。

李本一出生在廣西玉林市容縣楊村鎮橫山村,這是一個萬山環抱的小村落,只有十數戶人家。少年時,李本一家境十分貧寒,窮得經常沒米下鍋,只好外出給人打工謀生,勉強餬口。

後來,李本一聽說黃紹竑、白崇禧的廣西討賊軍(鋼七軍的前身)正在招兵,便去投軍。傳說他最早僅是桂軍中的一名普通的夥伕。有一天,赤日炎炎,一位嚴厲急躁的教練在訓練新兵打靶。恰好李本一前來送飯,正好撞見教練打罵打靶成績太差脫靶的新兵,便路見不平,說教練訓練不得要領,還要打士兵更不對。教練十分生氣,說你有本事你來。李本一雖然沒有讀過什麼書,也不懂什麼瞄準的「準星」、槍的「扳機」,但他頗善通變,敢於硬着頭皮上。他一看靶立在西方,一時計上心頭,用廣西方言土話說道:「來就來,兄弟們,教練的話大家都聽清啦?打準靶有幾難嘅。現在大家聽我統一指揮:將靶移到東邊……我地當兵嘅大家都係窮苦出身,今日比點面我,聽我的口訣:『羅柚(屁股)向西,通通貓低(一齊趴下)。靶心對缺口(槍的準星),統一勾雞(扣動槍的扳機)。』」不料這些新兵都乖乖聽李本一的,打靶成績大大出乎教練的意料。

一向求賢愛才的小諸葛白崇禧聞知此事後,特意召見李本一,將他破格提拔為新兵排排長。從此,李本一從實際出發的《打靶訓練口訣》成為桂軍的「經驗方」。當年容縣籍的桂系老兵對此口訣至今仍能脫口而出。

戰敗改名 奮發圖強

李本一打仗十分勇猛,不畏槍林彈雨,總是衝鋒在前,多次受傷,全身傷痕纍纍,幾乎喪命,右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均被打斷,他也毫不在乎。因此,李本一在軍中得了一個「死打爛打」的名聲,而且屢立戰功。1926年北伐戰爭時,他就因戰功被晉陞為鋼七軍的營長。白崇禧對這位後起之秀很是賞識,並將其保送到南寧中央軍事政治學校(黃埔軍校南寧分校)第一期深造。

據說他的名字李本一,是他後來有功名後,由李一改成的,據說是取「人之初,性本善」之義。

還有一個傳說:有一次,李本一打了敗仗,白崇禧十分惱火,責罵他「一點本事都沒有!」他為了記住白崇禧的批評,發誓要重打勝仗以雪前恥,便改名為「李本一」。

自學文化 苦練書法

桂48軍176師3618名抗日英烈的墓碑
安徽潛山縣野寨中學內的忠烈祠(右),有桂48軍176師(時任師長區壽年)3618名抗日陣亡官兵的墓碑(左),其中抗日戰死的上校團長有3人。

李本一親筆手跡石碑
李本一曾任176師師長,這塊斷裂的石碑上有他親筆手跡:陸軍一七六師烈士墓紀念 壯烈驚天。(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李本一少年家貧失學,而他領導的桂軍中有很多人學歷和文化知識水平都比他高。他的上級白崇禧、黃紹竑、夏威、廖磊、李品仙、徐啟明等人,都畢業於中國近代學制最正規、訓練最全面的軍事學府——保定陸軍軍官軍校;廣西省主席黃旭初上將更出身於保定陸軍大學。他們中許多人不僅能征善戰,而且文武兼備,黃旭初、黃紹竑、李品仙、覃連芳、徐啟明等將領皆寫得一手好文章和詩詞;鋼軍的前任軍長、第三兵團司令張淦畢業於南京陸軍大學,精通易經和風水,有「桂林才子」之美稱。

處於桂軍這樣一個精英群體,李本一深知文化和知識的重要,所以他奮發圖強,努力自學,惡補文化。晉升師長後,他不但努力學習國文,還專門聘請一外國教師教他學英語。他還苦練書法,終於寫得一手好字,據說他甚至用腳也能揮灑自如寫大字。

效忠最高統帥 開會凝聚軍心

有一個傳說,李本一在桂軍中,雖然學歷不高,但十分忠於國軍最高統帥蔣中正。因為他作戰屢立戰功,從團長逐漸升任少將師長等職。軍中有一些人開始議論他,李本一知道後,擔心自己被部屬輕視,從而失去指揮官對部屬的凝聚力,於是他決定召開一次排長以上軍事會議。

會場設在半山腰,他用軍刀把一棵松樹枝砍下,整整齊齊地掛上最高統帥蔣中正的大畫像,然後他走到畫像前說:「軍人的天職就是聽從指揮,在作戰時。」,他用手指了兩下自已一字一句地說:「我這個契弟」,接著轉身向後用枴杖敲了敲蔣中正畫像說:「聽我後面這個契弟的」,又接著轉過身來,面向大家高聲說:「你們這些契弟聽我這個契弟的,散會。」

責任編輯:岳君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