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所以革命》連結香港人的是什麼?(圖)

發表:2022-08-22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0日《因為愛所以革命》於倫敦首映。(圖片來源: 《因為愛所以革命》劇組官方臉書截圖)
8月20日《因為愛所以革命》於倫敦首映。(圖片來源: 《因為愛所以革命》劇組官方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2年8月22日訊】2019年6月12日,為抵制《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大批香港市民包圍立法會進行抗議,啟動了反送中運動,他們遭到警方數百枚橡膠子彈及催淚彈等鎮壓。這場反送中運動已經過去了三年。港府官方不惜粉飾事實,意圖抹去民間對抗爭的記憶,特別是2020年出臺《港區國家安全法》後,香港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被進一步收窄。新電影審查法禁止公開放映可能違反《國家安全法》的電影,也就是說香港實際上禁止公開放映與抗爭運動有關的電影。港人則以各種方式記錄歷史,拒絕遺忘。繼《時代革命》、《理大圍城》後,香港抗爭記錄片《因為愛所以革命》於倫敦首映。

「這部電影不是關於政治家或政治的...... 而是關於對香港這片土地以及人民的愛和故事的。」記錄片的導演顏志升這樣給這部影片定位。影片刻劃了一些小人物在2019年香港抗爭運動的經歷。一名前黑幫大叔、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南亞手足」,一對抗爭者情侶、和通識教師–這些名不經傳的「素人」都是《因為愛所以革命》裹面的主人翁。

顏志升是一名編劇,他自稱是第一次拍攝長篇記錄片。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表述,當初只是單純想要記錄「逃犯引渡條例」修訂引起的民間示威,但其後一次經歷,讓他決定要認真把拍攝的素材製作成記錄片。

那是2019年7月28日在上環的示威現場,香港警察向示威者施放大量催淚彈,正在拍攝的他被濃煙淹沒,幾乎失去行動能力。在關鍵時刻,有一隻手拉著他的衣服往後拖。顏志升說:前線抗爭者把我拉進「傘陣」,喊著「一、二,一、二」給我掩護,並幫我洗眼,讓我可以完成當天之後的拍攝。當時對我而言是很戲劇性的,我原本作為一個記錄的人,是透過我的鏡頭去看看走到前線的年輕人面對槍砲是否恐懼,面對甚麼危險。但那一刻我自己彷彿成了他們中的一員,被他們救起。

這次現場的經歷令他有所觸動,他尋到了心底深處的東西。顏志升曾說,這套記錄片充滿的,就是這些一般抗爭者的情感,記住他們最真善、美好、願意為他人犧牲的精神。

他說:「裹面的愛,很多人都會說,是否純粹只是男女之間呢?男女之間(的愛)是有的,只是其中一種,其實裹面有很多種不同的愛,包括人和地方、土地、城市的愛;對男女之間、為另一半的愛;年長、成年人對年輕人的愛;年輕人對於同輩、他們的同伴的愛;對於這群素未謀面、不認識的這群手足、這群香港人的愛。」

另外,他還披露了他的母親和他政見並不相同。媽媽不支持抗爭運動,從來沒有看過他的作品,但作為母親,又希望他的努力會換來成功。他形容,政見不同的媽媽未至於接受他的工作,但似乎是慢慢地理解他。

他說:「最終有一句說話我永遠都會記住,就是她跟我說,當我買了機票到(英國)的時候,她在廚房裹,她背住我跟我說的一番說話。『都知道是時候你要離開香港了,因為我不想看到你被捕。』」

他說:「我原本從來都想,這個作品談的是愛,談希望,可以連結香港人,我媽媽反而一眼都看不到,一眼都不願意看,因為立場,連結不到她。但是最終,我將這個希望、愛帶給人的同一時間,這個作品為我帶來了媽媽的愛,我覺得她想我成功,那份愛是超越了一個立場,這個是對我自己的得著,一個很感動的地方。」

顏志升說:男女之間為另一半犧牲的愛,也有對這個土地、這個城市的愛,也有長者、成年人對年輕人的愛,也有對素未謀面香港人犧牲的愛。我經常說,對我而言最真摯,我最珍視的,就是這些東西。

目前這部記錄片已經在瑞士的記錄片映展,以及澳大利亞的「香港電影節」上與觀眾見面,並於8月20日在英國倫敦舉行了首映。顏志升表示,他以孫中山名言「因為愛,所以革命」為記錄片命名,是希望觀眾從記錄片感受不同層面的愛。讓愛連結海內外香港人。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