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探月火箭遇麻煩不順 推遲發射(圖)

發表:2022-08-30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8 月 29 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阿耳忒彌斯 I 號(Artemis I)新探月火箭位於發射台上。由於天氣問題以及燃料洩露和發動機問題,美國宇航局(NASA)在點火最後時刻取消了這次有史以來最大的探月火箭發射。(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 年 8 月 29 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阿耳忒彌斯 I 號(Artemis I)新探月火箭位於發射台上。由於天氣問題以及燃料洩露和發動機問題,美國宇航局(NASA)在點火最後時刻取消了這次有史以來最大的探月火箭發射。(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在8月29日(週一)點火升空的最後一刻取消了其強大的新探月火箭發射,當天的雷雨天氣讓發射暫時推遲後,又發現了更嚴重的燃料洩漏和發動機問題。下一次的發射嘗試最早要等到週五(9月2日),也就是下個月了。

這是NASA在其功績卓著的阿波羅登月計畫50年後,為再次實現登月計畫的首次新探月火箭發射的關鍵嘗試,但是比起半個世紀前輝煌的阿波羅登月,現在更加現代化的阿爾忒彌斯計畫(Artemis program)似乎遇到了重重困難和種種不順。

綜合美聯社的消息,在預定發射前的週末兩天(8月27日和28日)裡出現雷暴天氣,發射台上發生了一系列雷擊。NASA確認有五次雷擊擊中了肯尼迪航天中心探月火箭周圍600英尺(180米)高的防雷塔。不過,雷擊強度不足以推遲發射。

NASA官員們週日(28日)表示,火箭和太空船在週六(27日)的雷暴中都沒有受到任何損壞,地面設備也未受影響,仍然按照原計畫在週一(29日)發射。

NASA高級測試主任傑夫.斯波爾丁(Jeff Spaulding)說:「顯然,該系統按設計工作。」

在週一(29日)早上準備發射時,首先是雷暴天氣讓火箭加油作業推遲了一個小時,當雷電的威脅減弱到到可以讓發射團隊繼續為火箭裝載超過100萬加侖的超冷燃料時,大雨又傾盆而下。

除了天氣以為,發射總監查莉.布萊克威爾-湯普森(Charlie Blackwell-Thompson)和她的團隊也在處理涉及「獵戶座」太空船的通信問題。

週日(28日)晚些時候出現發射控制臺和「獵戶座」太空船之間的通信線路延遲11分鐘。工程師們在週一(29日)早上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NASA必須在承諾能夠發射之前知道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

發射窗口期只有兩個小時,隨著寶貴時間的流逝,又發生了令發射團隊揮之不去的燃料洩漏問題,這次具有高度爆炸性的氫氣洩漏發生在今年春天的一次試驗中看到滲漏的同一個地方。

斯波爾丁表示,發射團隊在過去幾個月裡盡了最大的努力來消除任何的燃油洩漏。今年早些時候的兩次倒計時測試促使對洩漏的閥門和其它故障設備進行了維修,直到計畫升空前幾個小時,工程師們才會知道所有修復是否都很好。

接著,NASA官員們又宣布遇到了新的麻煩——他們無法正確冷卻火箭的四個主要引擎發動機中的一個。

隨後,NASA宣布推遲發射,工程師們繼續努力查明問題的根源。

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說:「這是一臺非常複雜的機器,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所有這些必須都能發揮作用,在它準備好之前你不想點燃蠟燭。」

在談到發射延誤時,尼爾森說:「這只是太空業務的一部分,尤其是試飛的一部分。」

這艘322英尺(98米)長的宇宙飛船是NASA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強大的火箭,甚至比阿波羅宇航員乘坐的土星五號還要強。

在阿波羅計畫將12名宇航員送上月球行走的半個世紀之後,這艘火箭準備將一個空載的「獵戶座「太空船送入月球軌道進行為期6週的試飛。

「獵戶座太空船內雖然沒有宇航員,但是有測試假人用於測量振動、壓力和宇宙輻射等。

儘管太空船上沒有真人宇航員,但是仍然有成千上萬的人擠在海岸上等待觀看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火箭翱翔。

至於NASA何時可能進行另一次升空嘗試,發射評論員德羅爾.奈爾(Derrol Nail)表示,工程師們仍在分析發動機問題,「我們必須等著看他們的測試數據有什麼變化」。

下一次發射嘗試的最早日期是本週五,也就是下個月的9月2日了。

如果這個試飛最終能夠成功的話,NASA準備讓宇航員在2024年繞月一圈,然後在2025年底之前再次實現登陸月球表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