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年露宿者激增三倍 高樓價釀禍根?(圖)

發表:2022-08-30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近十年來樓價飆升,貴絕全球。據中原數據顯示,去年全港二手住宅平均樓價為900萬港元。圖為香港擁擠的住宅區。(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近十年來樓價飆升,貴絕全球。據中原數據顯示,去年全港二手住宅平均樓價為900萬港元。圖為香港擁擠的住宅區。(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樓價可謂貴絕全球,2021年的平均樓價已經升至900萬港元(約合115萬美元)。普通市民的收入追不上租金和樓價升幅,加之疫情下不少打工仔失業,導致香港露宿者激增至1,581人。

統計署報告顯示,去年香港有露宿者1,581人,其中男性1,402人,女性179人;數字較2012年的555人,激增近三倍。露宿者主要居住於油尖旺和深水埗區,佔總人數的三分之二。此外,屯門露宿者以七倍速度高速增長,而西貢區也有有三人登記,實現「零的突破」。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關注露宿者權益的社區幹事吳衞東表示,政府掌握的數字低於實際數量。他估計有約三分一露宿者未有向政府部門登記。

對於露宿者增多,吳認為與近年加速市區重建有關。早前觀塘、油麻地、土瓜灣及深水埗等舊區有不少唐樓,提供數以百計廉價的板間房及床位,成為不少基層人士的棲身之所。但近年上述地區相繼有舊樓清拆,新樓宇落成,基層人士無法在同區找到平價住宿,部分人或選擇露宿街頭。

在西貢市中心露宿的八旬長者興叔表示,自己的村屋被子女霸佔,加上半年前妻子離世,別無依靠下流浪街頭。興叔自言見慣大風大浪,曾在雨天與牛共眠,若遇暴雨他則會到室內躲避,笑言「十號風球也不怕!」他坦言不喜歡住老人院,活動範圍狹窄,無私隱可言,「外面自在得多,又可以沖涼和涼冷氣」。不過興叔期望,政府能為露宿者安排獨立公屋單位。

曾任小巴司機的阿海,因家庭問題而露宿街頭。本身患病的他慨歎身體虛弱,難以找到工作,感嘆淪落街頭,多少令人唏噓,「希望政府能看到問題,盡快解決房屋問題。」

近年香港街頭的流浪一族中,還多了一些中港兩邊走的市民。吳衞東指,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不少奔走中港兩地的港人,選擇北上大陸與家人生活,在積蓄用盡後相繼回港。他們過去從事飲食、運輸及物流工作,因為疫情關係,這些行業均受重創,求職碰壁之下,部分人淪為露宿者,至近期才獲安排居所。

一名47歲的女露宿者指,2020年回大陸做小生意,大陸物價和租金低廉,在深圳千元月租便可租住300英呎套房。惟生意失敗後,今年5月她去澳門求職不果,身上僅餘百多港元存款,無奈之下返港,在大角嘴區露宿,幸好後來找到售貨員及餐廳侍應的工作,日薪約500港元包兩餐,尚能維持生活。本月初她申請到非政府的資助宿位,算是暫時找到一個安身之所。

另一名35歲的露宿者阿明,其妻在大陸,夫妻育有兩名稚齡子女。阿明每月要給大陸妻子1萬多港元生活費。為了節省開支,他在東涌露宿,及後獲慈善機構安排臨時宿位。不過,他最終回到街頭,目前在地盤開工的他隨工作地點而改變露宿地點。

香港近十年來樓價飆升,貴絕全球。據中原數據顯示,去年全港二手住宅平均樓價為900萬港元。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在今年公布的「國際樓價負擔能力統計報告」中指,香港連續12年蟬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3.2倍,意味著港人要買一個居所,需不吃不喝23.2年。有市民擔心,在高樓價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會否有更多港人無奈露宿街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