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時膝蓋突然「發軟」 警惕3種疾病(組圖)

發表:2022-09-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爬山
爬山對關節的磨損比較大,尤其是在下山的時候,膝關節承擔的重量很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有沒有蹲下去再起身時,感受到膝蓋發出聲響的經驗,這是為什麼呢?不少人走路時突然雙腿膝蓋發軟,這是缺鈣的原因嗎?

起身時 膝蓋發出聲響的原因

膝蓋發出聲響,有生理性、病理性2種不同的原因。通常出現關節彈響多半是生理性的,如果沒有其他不適症狀,不需特別處理。

生理性的彈響一般聲音清脆、不重複,可能伴有輕微疼痛感,但彈響後關節反而感到輕鬆。如果膝蓋發出聲響時,還伴有2種現象,就要警惕病理性的原因。

如果關節出現疾病,裡面的骨骼、滑膜、軟骨、肌腱等都可能會發出響聲,如急性外傷、慢性退行性改變和全身疾病,都可能引發響聲。

如果除了響聲外,還伴有膝關節疼痛、腫脹等症狀,膝關節也明顯變粗,就很可能是疾病的信號了。

膝蓋突然「發軟」是缺鈣嗎?

膝蓋突然發軟不一定就是缺鈣,也可能和髕骨有關。

髕骨位於大腿骨下前方,上寬下尖,就是我們說的波棱蓋兒,能夠保護大腿肌肉,讓膝關節行動更加自如。

膝蓋發軟的原因可能和髕骨不穩、髕骨軟化症等有關。髕骨軟化症慢性損傷引發的一種關節病變,一般和年齡增長、運動損傷、膝關節內外翻等原因有關,在女性和青年族群中比較多見,一旦發現一定要積極治療。

突然膝蓋發軟 還要警惕這些疾病

1、腦梗

腦梗來臨時,肢體動作控制失調,可能會影響身體平衡,導致肢體偏癱或走路腿軟等症狀。

2、骨質增生

隨著年齡增長,很多中老年人都有骨質增生等困擾,膝關節處一旦發生骨質增生,也可能會有突然腿軟的症狀。

3、半月板損傷

很多籃球運動員、羽毛球運動員等,經常會遇到半月板損傷、撕裂的情況,一旦半月板損傷,可能會出現走路膝蓋發軟、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

少做很傷膝蓋的運動

關節是有壽命的,隨著年齡增長和關節不斷被使用,可能會出現關節損傷退變。而關節是否健康,直接關係到我們是否能順利行走,想要保護關節的健康,就要少做一些傷害膝蓋的事情。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運動有益健康,但有些運動很傷膝蓋,最好還是少做。

1、跑步

跑步機跑步
在跑步機上跑步可能損傷膝軟骨和半月板等部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在水泥路上跑步,或在跑步機上跑步,都可能引發膝蓋損傷。長期在水泥地面跑,可能導致膝關節和腳踝受損,在跑步機上跑步則可能損傷膝軟骨和半月板等部位。

2、爬山

爬山對關節的磨損比較大,尤其是在下山的時候,膝關節承擔的重量太大,對於膝關節不好的人來說,一定要謹慎爬山。

3、球類運動

球類運動通常有發力、跳躍、轉向奔跑等的動作,這些動作對膝關節的衝擊力很高,也可能導致半月板、韌帶出現損傷,風險較大。

膝蓋一旦受損,很可能是不可逆的,我們要做的便是從日常生活中做好膝蓋的保護。建議日常通過控制好體重、注意補鈣、規律進行鍛練、適當熱敷、強化肌肉等等,來保護膝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