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逆境中普習各撈各的救命稻草(圖)

發表:2022-09-16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習近平在撒馬爾罕上海合作組織 (SCO) 領導人峰會期間的會晤。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習近平在撒馬爾罕上海合作組織 (SCO) 領導人峰會期間的會晤。(圖片來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6日訊】(法廣 RFI)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5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據報導:習近平說,中方願與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普京則說,俄中全面戰略協作關係「穩固如山」。

由於臺灣問題,習近平需要利用此次峰會拉幫結派對付美國,而烏東戰場上的嚴重失利也逼迫曾經霸氣衝天的普京降下身段,小心翼翼字斟句酌,將中國土耳其的強人領袖牢牢綁到自己的戰車上。對中俄兩國來說此次上合峰會來的及時,讓逆境中的普京和習近平都可以各撈各的救命稻草。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普京在會見中告訴習近平,俄羅斯「珍視中國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所持的平衡立場」,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關切可以理解」。但中央社注意到:在中國央視的報導中,並未提到任何與烏克蘭問題有關的內容,卻凸顯了「一個中國」原則。北京強調報導的是:普京聲稱,「我們打算堅守‘一個中國’原則。我們譴責美國及其附庸國家在臺灣海峽的挑釁行徑。」

央視的報導還突出重點說:習近平讚賞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國家都無權做臺灣問題的裁判官」。這指的是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8月訪問臺灣後,中國對臺灣周邊進行封鎖式軍演,卻激起美國和歐盟方面對臺灣更多的支持,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甚至在15日夜間通過了非常友臺的臺灣政策法議案。

因烏克蘭戰事不利而不得不討好習近平的普京稱許習近平在烏克蘭戰爭的立場是平衡的,還說能夠理解北京對這場衝突有「疑慮和憂心」。他說:「在烏克蘭危機方面,我們對於中國朋友的平衡立場給予高度評價。我們理解你們對此事的疑慮和憂心。在今天會議中,我們當然會就我方立場作出解釋。」

對比一下疑似在日前被俄方曝光的栗戰書講話視頻,可以看到普京因烏東戰場失敗而立刻改變了對中國態度的簡單邏輯。栗戰書會晤俄羅斯國家杜馬領袖是在烏東戰事不利消息之前,栗戰書態度謙卑,好像不敢正視對面虎視眈眈冷冰冰的俄國人,似乎在為對俄烏戰爭始終保持中立的中國官方表態感到尷尬。於是栗戰書說了不會對外公開的實話,他說烏克蘭問題都是美國和北約逼迫的,中方表示理解俄羅斯,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栗戰書「實話實說」的講話視頻被俄羅斯方面在上合峰會前夕流放出來,引發華文圈內的熱議。但烏東戰事的失利消息就像一劑毒針,馬上教訓了對中國沒禮貌的俄羅斯,普京在上合峰會面見習近平時的謙卑討好似乎證明了這一點。

法新社評論認為,對普京而言,值此俄軍在烏克蘭戰場面對重大挫敗時刻,這場峰會是展現國際社會無法孤立莫斯科的機會。對習近平來說,則是他自疫情爆發兩年多來首次海外出訪,是提高他全球政治聲望的機會,尤其在中共10月召開20大之前。

對這兩位領導人而言,這場峰會是展示不把西方放在眼裡的機會,特別是對美國。普京批評美國:「建立單極世界的企圖最近來到一種絕對醜陋的形式,這完全不可接受。」

但華盛頓不但帶頭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在最近展現對臺灣的支持,無疑這也激怒了北京當局。習近平將利用上合組織峰會之機,推動該架構所屬國家對臺灣問題進行逐一站隊和表態。

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本週在莫斯科告訴媒體:「上海合作組織在以西方為中心的組織外提供了一個實質替代選項。」 「上海合作組織所有成員支持一個公平正義的世界秩序。」 他還強調說,這場峰會在地緣政治出現重大變化之際召開。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