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聖嘆死前出現什麼先兆?(圖)

作者:辛卯 發表:2022-09-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聖嘆少年時,曾獲悉自己恐遭殺身之禍
金聖嘆少年時,曾獲悉自己恐遭殺身之禍。(圖片來源:Pixabay)

金聖嘆(1608年4月17日-1661年8月7日),蘇州人,本名金人瑞,字聖嘆。相傳其父亦清代諸生,閉戶授徒,生瑞之夕,塾中所供至聖孔子神位旁若有人大發嘆聲,故號聖嘆。年輕時就以才學聞名,性情怪誕,放蕩不羈,說話寫文章沒有忌諱。金聖嘆最初被補為生員,歲考中因文章怪誕而被貶黜。第二年他改名金人瑞參加童子試,考官將他列為第一名,於是他得以恢復生員資格。

據說他少年時遊西湖,在于謙祠堂求夢,結果夢見一棵大樹上立一隻鳥。他想:這不是當「殺頭」講的「梟」字嗎!可一個窮書生怎麼會無端被殺呢?如果日後作了官,或許會遭殺身之禍呢。於是就越來越不求進取,玩世不恭了,老大年紀還是個秀才。

金聖嘆曾說,世間有六種才子書,即《離疆》、《莊子》、《史記》、《杜詩》,以及施耐庵的《水滸傳》、王實甫的《西廂記》。他對這些書遍加評語,批論透徹,見解精闢獨到,被稱為「金批」。他的批注在江浙一帶廣泛流傳。

順治十七年十二月,蘇州新來了個知縣叫任維初,這是個暴虐的貪官,很快因監守自盜和酷刑逼稅激起了民情。倪用賓等百餘名秀才要為民請命,鳴鐘擊鼓來到文廟對著聖人的牌位哭泣。這時正逢順治喪期,蘇州也設幕府堂,供官紳們前往哭臨。這幫秀才又來到府堂,向在場的巡撫呈遞了揭帖,揭發任維初的事,要求驅逐他。

第二天,秀才們又聚會一次,借哭臨的機會聲討貪官污吏,集聚了上千人。官府派兵勇將人群驅散,當場捕捉十一人。這些活動金聖嘆都參加了,並起草了哭廟文和揭帖,可當時他沒被捕而躲藏了起來。經初步審訊,當官府知道他是主犯時,才下決心緝捕他。

之前曾有個相面的,說他百日之內必有大災,嚇得他再也不敢出門了。避匿了幾十天後,金聖嘆覺得鬱悶已久,一天黃昏出巷口探望,被人發現告官後立即被捕了。江蘇巡撫朱國治是個很陰險刻毒的傢伙。他秘密向朝廷奏了本,說這幫秀才在哭臨日「聚眾鬧事」驚了先帝之靈,又無端聲討父母官,「目無法紀」、「動搖人心」云云。

朝廷馬上派欽差大臣赴江寧(今南京市)公開審理案子,定案之後上報。以倪用賓等人於訃告剛到之時鳴鐘擊鼓,糾集黨羽千人,煽動作亂,誣告知縣的罪名,判決不分首犯從犯一律斬首,妻子兒女及財產沒收入官。同時被處死的共十八人。

當金聖嘆在獄中時,寫信給他的妻子說:「殺頭,是最痛苦的事情;妻兒財產沒收入官,是最悲慘的事情。而我竟然無意之間遇到了,這不是很奇異的嗎?」

當初金聖嘆的兒子出生時,用扶乩的辦法請乩仙賜名,得名「斷牛」,不懂是什麼意思。當他的妻兒流放到寧古塔後,住的屋子內有一塊斷碑,上面只剩一個「牛」字。看來這一切大概都是有定數的吧。(見《哭廟紀略》、《辛丑紀聞》)

又據《蟄存齋筆記》中記載:金聖嘆性好侮慢神聖,尤為不敬之大者,故卒陷大癖。據傳者雲,一日觀音大士降壇,金聖嘆居然問及婦人隱處作何狀,乩判詞四句,後兩句云:「無知小子休弄乖,是爾出身所在。」

關帝臨壇,金聖嘆乃敢問及被殺時痛苦若何,乩示有「爾十年後便知」之語。後因吳縣諸生十八人抗糧,金聖嘆實被證為要人,時適有海寇一案,吳縣知縣遂將諸生纂人逆案,均論斬。

金聖嘆臨刑時,兒子哭著來看他。他說:「我有一聯你對對看:『蓮子心中苦』」,這裡的「蓮」與「憐」諧音。其子正在悲痛之時,很久對不上來。金聖嘆說:「傻孩子,何必悲傷呢?我替你對:『梨兒腹內酸。』」梨讀為離,亦雙關語也。臨難時之口賦七絕:「天公喪母地丁憂,萬里江山盡白頭。(其時因天雪故云)明日太陽來作弔,家家檐下淚珠流。」

傳說金聖嘆死後託夢給朱眉方:「金聖嘆前身為杭州昭慶寺僧,常遊歡愛河中,故有是劫。今脫矣,當為鄧康尉山神。」鄧尉山在蘇州西南七十里光福鎮,又名萬峰山。(見《茶香室叢鈔》)

(參考:《清代傳奇》、《蟄存齋筆記》、《哭廟紀略》、《辛丑紀聞》、《蟲鳴漫錄》、《清朝野史大觀》、《茶香室叢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