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誓會兌現 「大瓢和尚」轉生為唐王之子(圖)

發表:2022-10-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大瓢和尚曾發誓要造一座橋,以方便世人往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後期,河南南陽有一個僧人,由於食量過人,所以人稱「大瓢和尚」。大瓢和尚曾發誓要造一座橋,以方便世人往來,而自己只需要在橋邊有個住的地方就行了。

造橋要花不少銀兩,可大瓢和尚身無分文,必須要有家境富裕的大施主,布施錢財相助才有希望成功。於是每逢寺廟舉辦宗教活動時,他就向在場的善男信女們大呼:「誰能出資造橋,我願意來生當他的兒孫後代來報恩(誰造此橋,願舍和尚作其子孫)。」

明朝時,唐王的封地就在河南南陽,唐王的王府離大瓢和尚所在的寺廟相距有十五里,可是唐王的耳邊卻總聽到有人在呼喊:「誰造此橋,願舍和尚作其子孫」。於是唐王便問服侍的太監,太監回答:「那個在呼喊的人是大瓢和尚,相距挺遠的。」了解事情的始末後。唐王感到很好奇,於是命令太監,把大瓢和尚請入了王府相見。

唐王一見,果真是個質樸善良的僧人,又讓他試著呼喊「誰造此橋,願舍和尚作其子孫」,唐王一聽果然就是前些日子經常聽到的聲音。唐王覺的神奇下令從庫房中取出三千兩白銀,用來造橋。

石橋落成的那天,王府裡面的很多女僕、太監,都看到大瓢和尚走入王府,又闖入內宅,就在此時,王妃生了世子(王的嫡長子。王位繼承人)。唐王立刻命人去廟裡找大瓢和尚,不久手下人回稟說:「趕去時,大瓢和尚已經去世了。」於是唐王悟到:大瓢和尚已經兌現誓言投胎轉世當他的兒子了。

這位唐王世子天生就慈悲聰慧,禮敬佛法,長大後更是每年都要施捨齋飯供養千僧,稱之為「千僧會」,人們都說這大概就是因為其前世是僧人的緣故吧!

這件事是當時著名的大元禪師,告訴明代古籍《耳談》作者王同軌的。

大元禪師是晚明著名醫僧,精通《素問》、《難經》和八法神針,各樣病症,下針即可痊癒;後宮嬪妃、殿閣大臣、以及宦官貴戚,皆禮尊之,圓寂於崇禎末年。大元禪師對當時上層社會的各種事跡應該都是比較清楚的,因此他提供的資料真實性是可以保證的。

在這個故事裡,大瓢和尚發誓「誰造此橋,願舍和尚作其子孫」,結果此誓願就應驗了,他真的下輩子就給老唐王當兒子了。可見發誓是要兌現的。


資料來源:《耳談·大瓢和尚》

【原文】南陽有「大瓢和尚」,飲啖兼人,因曰「大瓢」。誓造某橋而居其旁,欲得大壇那成之,始為無量功果。每呼曰:「誰造此橋,願舍和尚作其子孫。」而唐王居宮中,相距十五裡,耳邊若聞呼聲。以問其閹豎,閹豎曰:「呼此者『大瓢和尚』也,相距遠矣。」命來使試呼,果如所聞。異之,遂傾藏發三千金造橋。橋成,一日宮中人皆見和尚闖入宮扉,而闈中報世子生,今王是也。其時跡和尚所在,適已坐化。王今慈慧夙成,每飯僧至千人,曰「千僧會」,豈偶然哉!大元禪師談。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