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驚現反習「新坦克人」 引發熱議(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2-10-14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四通橋橫幅
北京四通橋橫幅(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0月14日訊】週四(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會議召開之前數日,嚴密監控下的中國首都北京驚現針對習近平及其政策的罕見抗議行動,不知名的勇敢抗議者被稱讚為「新坦克人」,也引起了中國社會和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據大陸網民上載到社交媒體的照片,週四(13日)上午,在北京北三環四通橋上,有人掛上了兩幅白底紅字的白色橫額,左邊的橫額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而右邊橫額則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中央社的報導則說:有網傳照片顯示,一名頭戴黃色工程帽、身穿橘紅色工作服的人士,13日上午在北京海淀區北三環的四通橋上掛起了以上所說的巨幅布條。在最新流傳的視頻可以看到橋面的情況,看到有雜物被燃燒,橋面上冒出黑煙,消防和公安人員到場,把一名男子帶上警車。目前無法證實誰人掛上橫幅,與及為何橋上冒出黑煙。橋下有不少北京市民圍觀,時經高架橋的司機看到條幅後慢下車來,形成了交通堵塞。

北京三環海淀區立交橋四通橋位於中國人民大學和北京友誼賓館附近,那裡是北京大專院校集中的地區。

北京四通橋出現反習、反封控橫額後,牆內網路全面封剎相關消息,有網民因在微信群轉發該消息,只數分鐘後就被」永久封號」。一些用戶只能夠隱晦地表達他們對抗議者的支持。有網友表示,至少「不要核酸」說出了眾多民眾的心聲。很多網友對掛布條的人士會面臨什麼樣的命運表示擔憂。一名中國社交媒體用戶寫道,「今天北京有一個勇敢的人」,並豎起幾個大拇指和玫瑰支持。但是這個帖子很快就不見了。

有人在微信應用程序上分享了一位名叫Biuya藝術家的一首鮮為人知的歌曲「四通橋」的鏈接,以表示支持。到傍晚,這首歌在各種中國音樂應用程序上被屏蔽。也有人分享了流行歌曲《孤獨的勇士》,含蓄地提到了抗議者。

居住在美國的民運人士王丹週四在推特上轉發橫幅內容並推文說,「向拉橫幅反抗的勇士致敬!」王丹13日還在臉書發文稱之為「北京四通橋勇士事件」。王丹表示,在這樣的敏感時刻,做出這樣的壯舉,這位英雄顯然已經做好了為此付出巨大代價的思想準備,當局也不可能放過他。

王丹強調「誰說中國無勇士」。這位不知名的中國人的勇氣,可謂驚天地泣鬼神,是當代新的「坦克人」。

王丹認為,習近平將連任,使得無數中國人感到絕望,絕望之下才會有反抗。這不是第一次有人站出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大家不要小看這位勇士的義舉,有的時候,示範效應是巨大的。習近平倒行逆施,必將激起更多的政治風潮。

另一位海外留言者在美國之音網站上寫道:這一位英雄應該是用心良苦!當年八九六四期間,最為明目張膽支持學運的企業就是四通公司,這座橋就是四通公司投資興建的(這個剛剛與萬潤南先生的夫人核實了),但鎮壓之後,萬老流亡至今,四通公司也漸漸被徹底洗牌和打壓甚至被遺忘。取而代之的是柳傳志聯想之流。中共之所以千方百計要讓四通公司消失於人間,就是害怕人們聯想!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看到四通必然聯想到六四!但今天這一位勇士,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有意而為之,偏偏在四通橋上點燃了抗擊習共暴政的新一把火!非常令人鼓舞,如果是有意,勇士就是用心良苦,用意很深,如果是巧合,那就是天意!天意不可違!包子若殘害四通橋勇士,必遭天譴!由於勇士已遭共匪抓捕,恐怕各位難以得到他的真實信息,中共也會百般封鎖,懇請各位群友在得知勇士真實姓名之前以「四通橋勇士」來稱呼他,這將一語雙關,一舉兩得,當下,全球正義人士營救「四通橋勇士」將會成為第一要務,並打臉中共!

在京的國際媒體記者得知消息後到現場報導,美聯社記者被警察問了三遍,並被要求出示身份證明。警方否認該地區發生「任何異常情況」。

對於20大前北京四通橋驚現反習標語突發事件,國際媒體紛紛進行評論。《亞洲金融》在推特轉發標語內容照片並推文說:「中國經濟下行嚴重,20%失業率,再加上動態清零。2億失業大軍,靠維穩肯定是不行的。」

CNN評論說,這類公開向中國最高層表示抗議的行為在中國極為罕見,特別是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之前。當局為了確保安全和穩定,把北京變成了一個碉堡,嚴防死守。

路透社報導說:在中國人民的抗議活動中,極少提到「習近平」,人們盡量使用委婉語、隱晦的措辭和圖像,來逃避審查。中共的「清零」病毒政策,導致了頻繁的封鎖,並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這加劇了中國城市的普遍挫敗感。

BBC報導說:首都周圍出現二十大的紅色橫幅,移動應用程序已將其顯示顏色更改為紅色。一部重溫習近平統治過去10年亮點的電視劇,已開始在黃金時段播出,同時全國各地也在舉辦類似主題的展覽。然而中國民眾的真實挫敗感受,與中共官方營造的氣氛背道而馳。

對於嚴格的安全措施和「清零」限制,網上激起了一股憤怒的情緒,很多人的行動受到限制或被迫隔離。「我不明白北京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不能去上班。我要失業了,我很沮喪。」一人在微博上說,而另一位評論者補充說:「我們遭受這一切,只是因為有人要開會。」另一個人問道:「為什麼要折磨老百姓?當局任意執法,它們的公信力已經蕩然無存,人們怎麼可能相信它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