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換血過半「新軍頭」浮出水面(圖)

發表:2022-10-15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预计一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期預計一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幾乎成定局,他自然也會繼續兼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牢牢掌握軍權。新一屆中央軍委人事,將在10月23日的二十屆一中全會決定。由於中央軍委兩名副主席、兩名委員已屆退休年齡,勢必進行洗牌,幾名接班將領呼之欲出。

據中央社10月14日報導說,中共中央軍委將換血過半。中央軍事委員會是中共最高軍事領導機構,依中共憲法規定,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由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委員若干人組成。

現任中央軍委主席由總書記習近平兼任,許其亮、張又俠任副主席分掌軍事與政工。另有4名委員分別是兼任國防部長的魏鳳和、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

其中,許其亮、張又俠皆已72歲高齡,勢必要退休。中共高層領導人在換屆時一向有「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依此慣例,魏鳳和68歲、李作成69歲,也應屆齡退休。苗華66歲、張升民64歲可望留任。這也代表二十大中央軍委至少應會出現4個新面孔。

習家軍「福建派」苗華、何衛東可望接副主席

中央社引述分析,苗華最被看好可望更上一層樓。他出生於福州軍人家庭,長期在駐閩的第31集團軍服役,目前官拜海軍上將,掌軍委政治工作部,與曾在福建工作17年的習近平有著深厚淵源。苗華若晉升軍委副主席掌政工系統。

9月21日,中共軍隊舉行「國防與軍隊改革研討會」,透露出高層人士調整的信號。一些與會的高級將領,被視為潛在的中央軍委人選。央視新聞畫面顯示,坐在這場研討會第一排中間核心位置的兩名上將,一是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另一名是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負責人何衛東。

66歲的何衛東雖已超齡仍然服役,也被視為軍委副主席人選。他曾任駐閩31集團軍參謀長、副軍長、南京軍區副參謀長、江蘇省軍區司令員、上海警備區司令員、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陸軍司令員等職,是典型的軍事將領。今年1月卸任東部戰區司令員的何衛東上將,在研討會中佩戴「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臂章,官媒指這說明他已調任中央軍委聯指中心,協助最高統帥進行戰略指揮。

此外,國防大學校長許學強在研討會中配戴軍委機關臂章,盛傳這名59歲的空軍上將已接替李尚福出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這也顯示李尚福可望更上一層樓進入中央軍委。

64歲的李尚福是「紅二代」,也是現役正戰區級將領之中任職最久者。他出身軍事航天系統,2013年起歷任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副部長;2017年9月升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迄今,長期主管武器裝備,並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指揮。李尚福還是史上首名遭美國制裁的上將。

劉振立、林向陽也是熱門人選

前陸軍司令員劉振立上將在9月21日的研討會上配戴中央軍委胸標,這顯示他已調任軍委機構,有望進入新一屆中央軍委。58歲的劉振立是中央委員,曾參加中越邊境戰爭,是少數具備豐富實戰經驗的將領之一,盛傳他將接替李作成擔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另一位仕途竄升的新任東部戰區司令林向陽上將,也被點名是進入中央軍委的熱門人選之一。

本月才滿58歲的林向陽,福建福清人,歷任陸軍第31集團軍副軍長、軍長、中部戰區陸軍第82集團軍軍長。2019年,轉任第72集團軍軍長。2021年9月6日,林向陽晉升上將,首次以中部戰區司令員的身份亮相。今年3月,媒體報導指林向陽重回東部戰區。9月30日,林向陽以東部戰區司令員的身份首次公開亮相。顯示他受到習近平重用,在對臺軍演扮演關鍵角色。

中央社說,不過也有一些專家認為,69歲的習近平自己就要打破「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基於穩定中央軍委,習有可能擇李作成、魏鳳和其中一名老將留任,並晉升軍委副主席;若拔擢其他將領進入軍委,且連跳兩級接副主席也不太合理。

武統臺灣是習近平的目標?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因習近平預期將連任﹐軍委會人馬應會採用對「臺灣議題」立場相近的官員。

報導稱﹐習近平這次將可能重申「統一臺灣」的願景﹐但有許多官員不願以武力統一﹐這次習想要提拔的人馬將會是與習立場相近的官員﹐以利他在第三任期繼續為「統一臺灣」鋪平道路。

歐美的許多國際觀察家都認為﹐習近平很可能在2027年﹐他要爭取第四屆連任之前﹐對臺灣發動武統﹐用來鞏固自己的政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