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4道坎」 跨過去才能健康生活(組圖)

發表:2022-10-1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老年人要設法跨過「4道坎」,才能更健康的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衰老是人類必經的過程,多少歲才算老人?一般而言,老年人沒有明確的概念,通常我們是透過體表特徵來區分,例如:白髮、行動遲緩、彎腰駝背、牙齒脫落、慢性病纏身等,但是這種劃分較不嚴謹。從醫學上來看,50歲時,人體會開始出現全面衰老的跡象,到60歲,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分水嶺」的年紀,設法跨過「4道坎」,才能更健康的生活。

60歲時要設法跨過「4道坎」

1、40~60歲 第一道坎:骨質疏鬆

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持續下滑,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大。骨質疏鬆在50歲以上人群中病發率很高,是邁向老年階段的第一道坎。 

2、50~70歲 第二道坎:癌症

人體會因基因突變錯誤異常而產生癌細胞,熬夜、吸菸、喝酒、不良情緒等壞習慣也會增加癌症風險,還有生活中接觸到的各種致癌因子,防不勝防,例如:空氣汙染、飲食毒素和因職業暴露在石棉、輻射、化學製劑等等,年紀越大的人接觸的機率就越大。

衰老會降低人體免疫系統的防禦力,使自身基因突變積累,增加癌變的風險。加上致癌因子對人體影響非常持久,有的致癌因子可以潛藏幾年、十幾年,甚至數十年,以致年輕時曾經接觸過的致癌因子也會因衰老而增加風險。

50~70歲的人群要警惕胃癌、肺癌、乳腺癌、宮頸癌、前列腺癌、結直腸癌,還有家族性遺傳的腫瘤。

3、50~80歲 第三道坎:心臟病、腦卒中

心臟和大腦是體內長年高負荷運轉的兩大器官,除了本身可能存在長期慢性損傷以外,在各種不良飲食、不良習慣的作用下,心腦血管都面臨了堵塞的風險。

要注意的是,類似問題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多,人體機能一旦衰退的時候,心腦功能的減退就會給病灶帶來可趁之機,奉勸大家一定要警惕。

4、70~90歲 第四道坎: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在醫學上的名字為阿爾茨海默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風險倍增,以70~80歲的病發風險最高。除了年齡,其發病的風險也和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不良生活習慣等密切相關。

做好4件事 闖過這些健康關卡

年輕時做好保養,未雨綢繆,做好4件事,幫助你降低罹病危機,闖過健康關卡,走向長壽。

1、預防骨質疏鬆

關節或者骨骼經常產生疼痛感,或容易骨折,以及有骨質疏鬆風險的人,最好及時檢查骨密度,判斷是否骨密度不達標,有缺鈣的情況。骨質下降可及時通過治療、運動、飲食等多種方式改善,如果確診骨質疏鬆,也可以進行系統治療。

癌症篩查需要進行針對性的檢查項目,常規體檢無法檢查出癌症。如果是癌症高危人群,或懷疑自己有癌症跡象,也最好定期進行癌症篩查,例如:胃鏡、腸鏡、核磁共振、血清標誌物、MRI、CT等影像學檢查等。

2、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日常生活中要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戒菸戒酒,規律作息等,可以提早預防,降低疾病風險。

飲食
飲食方面也要特別注意,均衡搭配各類營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方面也要特別注意,均衡搭配各類營養,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並遠離高脂、高糖、高熱量食物。同時,堅持適度運動,每週3~5次有氧運動對身體尤其有益處。

3、積極使用大腦

人的大腦越用越靈活,平時要多注意訓練,建議通過思維鍛練、數獨遊戲、靈敏度訓練等方式,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反應力,也要多與人群接觸,增加人際交流的機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的風險。

4、遠離不良情緒

情緒和健康有很大的相關,研究發現,好心態能對人體的免疫系統起到良好的作用,讓人在面對疾病風險的時候,具有更強的抵抗力。相反的,不良情緒可能引發心理疾病,也會增加罹患一些疾病的風險,甚至加速腫瘤的發展。

我們要遠離不良情緒,保持好心態,當有心理壓力時,不妨通過音樂、冥想、旅遊、運動等釋放不良情緒,也可以向朋友傾訴或求助於心理醫師。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