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蔡英文 馬英九:為何不接受九二共識?(圖)

發表:2022-11-16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11月16日是「九二共識」三十週年,前總統馬英九特別在臉書發表長文,說明「九二共識」的始末。馬更質問總統蔡英文,既然可以接受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為何不能接受李登輝總統任內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

以下為馬英九臉書發文:

三十年前的今天,1992年11月16日,中國大陸海協會以傳真信函回覆我方海基會11月3日的去函,對海基會提出的建議:「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認知各有不同,雙方同意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雙方乃達成共識,這就是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達成的經過。

雙方達成共識第二天,聯合報標題為「一中各表」,以後媒體跟進引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遂成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今天屆滿三十年。

回顧歷史,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1999年7月9日發表兩國論前),以及我執政的八年(2008-2016),兩岸憑藉著「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達成了「辜汪會談」、三通直航、簽署包括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內的二十三項協議,以及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歷史性會晤「馬習會」等重大成果。

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些成果都不會出現。九天前,兩岸領導人會晤「馬習會」也屆滿七週年,但是現在兩岸卻陷入前所未有的僵局與危機。去年五月英國《經濟學人》封面稱臺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今年八月初大陸在臺灣周邊進行圍臺軍演,許多國際媒體與學者紛紛將臺灣比擬為烏克蘭。十月份,高雄港甚至被法國媒體《重點週刊》點名可能是大陸侵臺首要目標。

為何兩岸情勢會在六年之間惡化至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是最關鍵的原因。

「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年運用智慧,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才達致難能可貴的共識,奠定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改變了往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

在兩岸達成「九二共識」三十週年的今天,我有幾點誠懇的呼籲:

第一,「九二共識」符合中華民國憲法

「九二共識」是由我方提出,對岸接受。我方根據的是李前總統在1992年8月1日主持國統會的決議「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但所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完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法律,也歷經兩任總統(李登輝、馬英九)的實踐,順利與對岸交流協商,確實有效達成許多實質的成果。對依據《憲法》第48條宣誓效忠《中華民國憲法》的中華民國總統而言,「九二共識」絕不是只是一種政治選擇,而是必須遵守的憲政責任。

第二,「九二共識」帶來和平紅利

「九二共識」帶來兩岸經濟、與外交的和平紅利,是促成兩岸互惠的重要的共同政治基礎。我執政8年與大陸建立互信與「外交休兵」的默契,獲得全球164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待遇,是先前54個免簽國數目的三倍。

其他包括2009至2016年我國應邀共8次出席日在內瓦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年會「世界衛生大會」(WHA),是38年來第一次;2003年9月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總部舉行的年會,更是42年來第一次。我八年任內只失去一個邦交國,蔡總統任內六年迄今已失去八個邦交國。

第三,「九二共識」現在仍然有效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上個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報告,仍然強調堅持「九二共識」,顯見大陸方面從未放棄「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蔡英文總統在今(2022)年國慶談話中,特別提到願意與北京「尋求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北京當局已回應,如蔡政府不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就沒有談判空間。但蔡政府迄今提不出任何可行的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

第四,國際社會一致呼籲兩岸應該對話協商,避戰謀和,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後,各國都呼籲台海兩岸應該對話。例如今年11月4日G7集團,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等7國的外交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發出聯合聲明,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前兩天(14日)在印尼會晤,更說明用對話代替對抗,以和平避免戰爭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方數十年來都堅持「必須以和平方式處理和解決這些歧見」,他進一步說明,華府不希望「冷戰」。

上個月26日,我與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在臺北「遠見高峰會」進行視訊對話,陸克文先生特別提出,兩岸領導人應找到對話途徑,「九二共識」不該成為對話障礙。但兩岸的政治現實顯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就沒有對話的可能,至少到目前為止就是如此。

我引述了這麼多國外重要領袖的建議,也要不厭其煩地再次呼籲蔡英文總統,既然國際友人都希望兩岸對話,蔡總統自己也表達願意對話,那麼,何必拒斥我方提出、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岸關係條例》、過去實施有效,現在仍為對岸接受的「九二共識」呢?

「九二共識」是兩岸政府授權代表機構(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李登輝前總統執政時達成的共識,基本上是兩岸當局的共識,不只是國共兩黨的共識。這30年來對兩岸的和平穩定,貢獻卓著。蔡總統迄今仍然接受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是「九二共識」的產物,沒有「九二共識」,ECFA也難以存續。

蔡總統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李登輝總統任內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呢?臺灣的安全,百姓的福祉,就在蔡總統的一念之間。

「九二共識」早已變調

此前陸委會早已發聲明明確指出,馬前總統倡議的「九二共識」,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臺灣絕大多數民意堅拒「一國兩制」,也否定了讓臺灣自陷困境的「九二共識」;歷史已經翻過一頁,我們認為已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的相關問題。

回顧2019年初,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以「九二共識」基底,再提「一國兩制」。習近平宣稱,70年來,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對BBC解讀習近平的說法,「過去從國民黨的角度來看,『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然後各自表述,但習近平把『九二共識』詮釋為『一國兩制』,一國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所謂的各自表述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