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知的千古奇文《寒窯賦》(圖)

發表:2022-11-22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認為《寒窯賦》透出的是人生命運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的思想。圖為明代某官員的一生經歷。
一般人認為《寒窯賦》透出的是人生命運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的思想。圖為明代某官員的一生經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北宋的宰相呂蒙正(946年-1011年)寫下了一篇《寒窯賦》,此文流傳千年,被稱為千古奇文。一般人認為《寒窯賦》透出的是人生命運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的思想,文章以自己從悽慘到富貴的經歷,列舉了自古以來歷史上諸多名人經歷的各種命運和磨難,來說明這世界人生命運的起起落落。但是,這都沒有真正理解呂蒙正的意思。

實際上,呂蒙正是屬於那種大隱隱於朝的得道高人,他的修煉層次是很高的,本文就是他從超越常人的修煉高層次來看待人類命運的。呂蒙正看到了人的一生並非以人的本事去安排的,而是按照人的業力去安排的,所謂的人定勝天是不存在的。為了保持常人社會迷的狀態,這種安排往往是看上去不盡人意的,所以呂蒙正才寫下了「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等語句。

有人以「宿命論」三個字來評價這一篇文章,並說不推薦大家去閱讀。雖然這種評價從某種角度來看,並不算錯,因為呂蒙正的確是在講宿命論,而宿命論本身是完全正確的,只是現代被無神論洗腦的人理解不了而已。

作者身為宰相,文字的功底無疑是相當不錯的,所以文章文采飛揚,用典得當,結構和諧緊湊,說理深入淺出,清晰透徹,讀起來朗朗上口,這也是其能夠流傳千年的一個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他用文學的手法講出了人的一生是被定好的這個理,文章所有的例子都是在說明這個問題,同時他還看到的一個景象就是福分是會被逐步耗盡的,而人在吃苦的過程中又可以消除業力,這些業力會轉化成福分,積累到一定的成度就會表現出來,他們此消彼長,不斷的輪迴。所以,呂蒙正最後講出了「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這樣的話來。

本文看起來很通俗,但實際起點很高,從常人的角度是無法真正理解的。

最後,一起來品讀這一篇千古奇文吧!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鴉。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盜跖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作齊國宰相;孔明臥居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霸雖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

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憂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注福注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窖,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飢,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