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最後的翰林——錢崇威(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3-02-06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钱崇威 书法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收藏 )
錢崇威書法(局部)。(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

科舉制度,始於隋朝,至清朝光緒三十一年(1905)明令廢除,在中國實行了一千四百餘年。最後一科殿試開在光緒三十年,開的是甲辰恩科(本科因慈禧太后七旬萬壽,改正科為恩科)。這一科考中進士和三甲加起來共273名,錢崇威中的是第二甲57名,殿試授於翰林散館授編修。錢崇威與高振霄、譚延闓、商衍鎏、朱汝珍為同年,皆為清代最末翰林,並與之多有往來。清代翰林是皇帝的文學侍從官,不僅升遷比較容易,而且南書房行走及上書房行走照例由翰林官擔任,因為接近皇帝、皇子及近支王公,待遇非常優厚。錢崇威得享99歲的高齡,在另外272名進士相繼去世後,他才最後去世,成為中國最後一位進士。

錢崇威曾東渡扶桑,拖著長髮辮,留學日本法政大學。畢業歸國任江蘇高等檢察廳檢察長,後潔身引退,從事教育事業。錢崇威辭官後,熱心於地方教育。清末,私塾遺風盛行,錢崇威積極提倡社會辦學,他因在發展家鄉教育事業上的貢獻,被地方一致推舉為開明紳士。錢崇威拿出自己老宅的部分房屋,在松陵西門與人一起辦私立愛德女校,與費伯塤先生共議籌建吳江中學,嗣後又建議震澤施省之先生創辦震澤初中、育英高中,為桑梓服務,為家鄉造就人才,並曾有擬辦大學的設想,不料抗戰爆發,計畫成為泡影。

錢崇威 書法 (局部)(圖片來源: 私人收藏 )
錢崇威書法(局部)。(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

錢崇威一生精於詩詞、書法、木刻版本學。錢崇威詩雖不多作,但具有傲岸之氣,字如其人。古稀之年後錢崇威以賣文鬻字為生,有時代人撰狀補貼生活,間有兒輩資助生活費,後又折返故鄉以書畫自娛,布衣菜飯度日。至耄耋之年,錢崇威仍揮毫不止。他有一方自用的「崇威七十以後所書」的白文印章,常常鈐用。錢崇威的書法用筆紮實,渾厚樸茂,書風清逸神韻、氣勢豪放,自成一體,文體和書法均力求典雅工整,無館閣氣。

錢崇威的書法以行書面世最多,亦最工。晚年所書大小如胡桃的字,仍遒健得體,可見其很是精力充沛。人稱錢崇威的書法:「書法挺秀,從規度中具有超逸神韻,和尋常一般科甲中人板滯的館閣體不同,他作書能大能小,能楷能行,有的氣勢磅礡,有的結構精研,因此墨跡流傳,蜚聲南北。」《美術年鑑》稱其「善書,清新秀逸,一洗館閣之習。性豪爽,能飲酒。年老益壯」。

錢崇威 書法 )(圖片來源: 私人收藏 )
錢崇威書法(局部)。(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

這幅錢崇威的行書,章法上則疏密適宜,流動飄灑,妥帖舒暢。作品肉豐而骨勁,態濃而意淡,溫純秀逸,藏巧於拙,富有天然趣味,頗具自家風貌。

錢崇威還是一位勇敢的抗日鬥士。日軍侵佔吳江時,錢崇威避難於好友朱元直家,以研究經史子集度日,與許多文人等書信往來,吟詩作對,並討論國內外時事,將憂國憂民之心傾於詩畫之中。1938年朱元直出任偽吳江知事(縣長)一職,並以副縣長之位誘錢入職,錢拒不從命,毅然化妝出走,繞道海上,避居南昌路美樂坊26號其上海宅。抗戰時,上海淪為孤島,凡敵偽所出告示,錢崇威常常趁黑夜偷偷地一一揭取。當時他的冒險行徑,家人並不知曉。他「先以水濕潤,然後以輕捷之手法為之,尤以雨夜為宜。」直到抗戰勝利,他共揭取了一百幾十幅,後來都上交國家保存。

錢崇威經歷了三個朝代,人生大起大落,世事無常造就了他豁達開朗的性格。他以「化佛」自稱:生平遇到三位仙人:革命遇到孫逸仙,演戲遇到孫菊仙,書畫遇到楊草仙。錢崇威生於清同治九年(1870),卒年在1968年,享年99歲。他本來有望活到一百歲呢!豈科在文革運動中,他因受無知豎子的毆辱,氣憤致疾死,年九十有九,距百齡只差一歲,聞者無不引以為遺憾。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