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逆轉高血壓(組圖)

作者:山口貴也 發表:2024-04-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腸道健康,血管跟著變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藉由消化吸收作用,將食物化為自己的血肉,實際的流程主要是:嘴巴將食物吃進來,經過牙齒咀嚼後吞嚥到胃裡,在胃液中攪拌後,食糜一點一點地流入十二指腸,與胰液混合,在小腸中分解為更小分子的營養,經腸壁吸收利用;未能吸收的食糜進入大腸,大腸壁取走其中的水分和礦物質以後,剩下無用的糟粕成為糞便。

你認為這就是身體消化吸收食物的全貌了嗎?其實這中間省略了一個重要環節沒有交代,它和腸道的細菌有關。人體的腸道幽暗溫暖而潮濕,你能想像消化到一半的食糜停留在這種地方,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嗎?是的,就是腐敗。人類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會在腸道腐敗,尤其是在大腸。

發酵與腐敗有何不同呢?兩者都是微生物的作用,對人體而言,好處多的就是發酵,好處少的就是腐敗。說穿了,這也是人類的主觀認定。外國人見到納豆,認為是腐敗的大豆,但是多數日本人(關西人除外)卻堅稱它是發酵食物。

腸道細菌製造人體需要的神經傳導物質

食物在人體的腸道內同樣會被腸道的細菌分解,常聽人說腸道有好菌和壞菌,好與壞其實也是從人類的觀點而言。對腸道的微生物來說,人類不過是載著它們到處移動,並且供應它們營養來源的「抬轎人」罷了。

腸道細菌在我們的腸道內活動,賦予我們無數的寶貝。我們和腸道菌共享的世界,遠遠超乎我們所知,營養來源就是其一。細菌為了活命,同樣需要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也會使用維生素和礦物質。細菌運用這些營養進行發酵,製造各種神經傳導物質,包括人體所需的血清素(Seretonin)和GABA(γ-aminobutyric acid,γ-胺基丁酸)、荷爾蒙的前驅物質和細胞激素(cytokine)。

我們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都會影響體內的腸道菌,而腸道菌製造的物質也參與了人體所有的身心運作。人類是彼此相互扶持的群體動物,事實上,光只是同類互助還不夠,我們的生命必須仰賴大量細菌的支援。

在腸道養成的高血壓

腸道裡的環境會改變我們的情緒。今天排便特別順暢,是否讓你感到沒來由的好心情呢?會這麼輕鬆舒暢,不只是因為排便的順暢感,更要歸功於腸道菌製造的健康物質,為我們帶來順暢的排便與神清氣爽的好心情。

腸道菌帶來的不完全都是好事,也可能對人體產生不良作用,例如,在腸道內製造胺類(amine)導致血壓升高。胺類是腸道菌代謝胺基酸之後的產物,這類物質參與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最後的致命一擊。

蛋白質攝取越多 腸道內胺類就越多

那麼,腸道內的胺類多寡是由誰決定的呢?答案是「由我們的飲食內容決定」。人體是由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以後轉化的物質所組成,腸道胺類物質生成的材料是胺基酸,而胺基酸的來源正是蛋白質。蛋白質攝取越多,腸道裡的胺類越多。

腸道菌的菌群會受到宿主的飲食偏好所左右。所謂的「好菌」喜歡吃膳食纖維,也就是蔬菜、水果、未精製穀物;所謂的「壞菌」喜歡動物性蛋白質,也就是魚、肉、蛋、乳製品。我們可以說,能夠降低腦梗塞、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飲食,就是養好菌、少壞菌的飲食。

蔬菜水果
植物性食物含人體需要營養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植物性食物逆轉高血壓

再次強調,植物含有「植化素」這類抗氧化物質。動物必須藉由呼吸氧氣取得能量,過程中會產生氧化的毒素「活性氧」。生物本身具備去除活性氧的生理功能,但是這樣的功能會隨著年紀漸長而降低,人體一年年老化,帶來更多疾病,去除活性氧的生理功能也越來越差,需要植化素來補足身體抗氧化的能力。

「植化素」是一個成員非常複雜的大家族,種類繁多,功能各異,有的可以去除活性氧,有的抑制發炎,有的能夠活化細胞的粒線體,有的提升免疫細胞的活性,有的激活荷爾蒙作用……

不僅如此,植物富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是身體維持良好狀態所必須的微量元素。大正時期(1912~1926年),日本國民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就是腳氣病,起因於維生素B1不足。糙米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但是白米(精米)去除了這些寶貴的營養成分,腳氣病就是食用過多的白米造成。

植物性食物含人體需要營養素

如今的飲食內容十分豐富,雖然不至於嚴重缺乏營養,但是維生素不足而毛病不斷的人所在多有。容易疲勞、口內炎、濕疹、肌肉疼痛、神經痛等,往往是維生素B群不足所引起。肉類不含有植化素,精製穀物、蔬果或豆類在加工過程中也會流失維生素和礦物質。多吃精製和加工食物,不僅缺乏膳食纖維,也一併失去各種各樣的寶貴營養素。

比方說,鎂這種礦物質可以擴張血管,但是在精製加工過程中容易流失。鉀也是如此,它和鈉的作用正好相反,具有降血壓的效果。動物性食物富含鈉,而植物性食物富含鉀,這也是植物性食物可以降血壓的原因之一。

鈉鹽會刺激交感神經,而鉀鹽則刺激副交感神經。平常就容易煩躁的人,吃了重鹹的食物以後情緒會更加焦躁不安。相反的,多吃含鉀的植物性食物以後,人就會平靜下來。飲食會如此影響身心,我們怎可不對入口的食物多加用心呢。

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吃多吃少,對血壓與動脈硬化造成何等的重大影響,相信讀者們現在都能夠理解才是。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不靠藥物、不減鹽,就能健康的降血壓:醫學大數據告訴你:吃藥和減鹽無法預防動脈硬化》,作者:山口貴也。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