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眼中的台湾

发表:2003-03-10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了6次台湾,不敢说对那里的情况非常熟悉,只能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说实在的,撇开政治乱象和经济疲弱不谈,总的看来,台湾还是有其鲜明特色的,经济水平高,社会秩序好,人们的公德意识强,参与社会生活的积极性和自治能力也较强。
  住户平均居住面积高达104平方米

  经过长时期的发展,台湾如今已是发达的工商社会。以住房面积为例,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环境管理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台湾是亚洲主要发达城市中居住空间最广阔的地方,住户平均居住面积为104平方米,其次是新加坡的97平方米,东京和上海分别是62和52平方米,香港只有42平方米。

  台湾的都市和乡村,从外表上看比不上大陆,显得比较陈旧和凌乱,比如台北就远远比不上上海,但它的公共设施先进、完备,管理和服务也是以人为本,有一定的水准。有人说,上海好比是个一夜开花、一夜结果的果子,从外表看,很是光鲜诱人,但是咬一口,却还有点涩嘴;而台北这个果子,看着不光鲜,却是自然成熟,因此吃起来甜。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地铁和银行的人性化管理

  就拿地铁来讲,台北的地铁非常方便快捷,通风性能良好,价格也便宜,每一站都有很多进出口,有时达到6个。这些进出口和地铁的站台一样整洁、光亮,而且上下都有滚动电梯。人们上下电梯,都会自动站在右边一侧,让出左边一侧方便那些要赶时间的人。地铁站台内外的指示非常清晰,外地人和旅游者循着这些指示很容易就能找到出路和转乘别的线路。

  此外,地铁上还设有博爱座位,供老弱病残孕幼享用,这些座位即使空着,也很少有不在其列的人去坐。地铁站台上没有任何摊贩,即使是书报摊,当然那里也禁止饮食。在地铁站台上很少看见工作人员,全程无人驾驶,但一切都按部就班、秩序井然。除了一些精美的广告牌,地铁通道内往往也会有一些文化展览,比如绘画、摄影作品等。最近,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将一些珍贵文物的复制品拿到地铁站展示,受到许多市民的欢迎。

  因为要兑换新台币,所以台湾的银行没少去,我感觉那里很人性化。比如,有沙发坐,有书报看,有水喝。最关键的是你和柜员平起平坐,中间没有任何遮挡。其实不光是银行,火车站、机场、公园,所有的售票窗口都少有遮挡,交易不必通过狭小的窗口和传声筒来完成。

  有同事曾经问我,有没有感觉到台湾的残疾人和孕妇特别多。我说,其实并不是这些人多,而是这些人能够与常人一样出入公共场所,因为无论到哪里基本都是无障碍。比如坐地铁,残疾人可以乘升降梯上下进出,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说了,都有专门的通道,更何况还有许多人会伸出双手相帮。红绿灯绝对不是仅供参考,行人和司机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汽车都会停下来或放慢速度让行,所以老人、孩子和孕妇大可从从容容过路。

  社会鼓励民众当义工

  在台湾驻点采访,一天三餐都需要自己解决,在大街小巷寻寻觅觅的过程中,我也熟悉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台湾餐馆。这些餐馆的饭菜虽然风味不同,但有几样东西一定是共同的,那就是店堂的布置和餐具干净整齐;厕所可以很简陋,但是绝对没有异味;服务人员也总是和蔼可亲。如果你东西点多了,服务员还会提醒你不要浪费,让人感觉很是温馨。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那里的讲解员多为青年义工。在台湾的社会生活中,到处都有义工的身影。所谓义工,就是我们所说的志愿者,英语叫做“VOLUNTEER”。说起“志愿者”,我们似乎往往只想到那些乐于助人的青年人和大学生。但在台湾,“义工”可是包罗了各个年龄层次和各个阶层的人士,他们可以是在职者,也可以是退休人员。台湾的“义工”是有组织的,经常性的,也是无所不在的,一些公司的职员和外国人也抽出一定时间做义工。有的公司还规定,公司职员必须带薪担任一定时期的义工。

  可见,台湾社会对义工具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其背后也存在着社会舆论的引导以及当局的支持。在台湾的中学里,社会服务是必修课程,像台北市的学生每学期至少要做8小时义工,如课业辅导、病房陪伴、募集善款、导游解说、回收垃圾等。我认识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除了正常的节假日,她每天都会带着盒饭,坐公共汽车到一家医院的问讯处当义工,风雨无阻。在日月潭边的一个小山村,我也碰到过两个人,他们的正式职业是开出租车、当导览员,同时也是义务急救员。只要周遭有人发生伤病,需要救助,他们随叫随到。当然,他们都受过专业训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