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留学生及陪读妈妈冲击新加坡

发表:2003-09-25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小留学生及陪读妈妈冲击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城市国家,以风景优美、法制严明著称。其官方语言虽为英语,人口绝大多数却是华裔,通行汉语,更是中国大陆以外唯一使用简体汉字的地区。

鉴于这些因素,新加坡逐渐成为很多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向往的地方,他们希望能把孩子送到一个相对熟悉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据粗略统计,过去几年里,数千名中国母亲带着子女到新加坡接受教育。

新加坡政府对这些中国小留学生和他们的“陪读妈妈”表示欢迎,让他们在新加坡合法学习、生活。

为了提供新加坡的教育水平,新加坡政府还向一些特别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到新加坡读小学、中学和大学。

但很多新加坡人对这些中国人的到来感到不安。一方面,他们为中国小孩的勃勃雄心所震撼;另一方面,他们质疑陪读妈妈们来新加坡的真实动机,并视这些人越来越大的流动性为一个威胁。

据纽约时报报导,13岁的韩文定(译音)今年夏天和母亲悄悄来到新加坡求学,住在一间狭小的公寓里。身材高大的他艰难地学着英语,两个月过去了,却依然看不懂电视里的动画片,距熟练掌握英语的目标还非常遥远。

他的母亲身材矮小,39岁,没接受过良好教育,在老家海南时从事送报工作,到新加坡后找到一份洗汽车的活,但很快被解雇,目前失业在家。母子俩在新加坡的费用现在全靠韩文定捕虾为生的父亲。

韩文定的母亲说,中国的教育制度很好,我们来这儿的目的是让儿子学英语。等到高中毕业后返回中国,他(的英语水平)肯定比很多人好一大截。

在日益开放的中国,一口流利的英语基本上意味着相对体面的工作,这也是很多家长东拼西凑也要把子女送到国外读书的主要原因。

但一名旅新中国女作家撰写的自传性小说“乌鸦”去年出版后,中国女性在新加坡的形像受到严重伤害,新加坡媒体开始称她们为“婚姻破坏者”。

“乌鸦”描写了一些刚到新加坡的中国女性从事按摩业甚至色情业的细节,一度引起广泛争议,被中国政府禁止发行。


网络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