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英国出了个"洋雷锋"

发表:2004-04-22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 "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我们小时候熟得不能再熟的一首歌,现在你还会唱吗?


想起这些往事和套话,是因为今天我要写的是英国近来出现的一位"洋雷锋"。

丹尼· 华莱士今年20多岁,单身一人住在伦敦东区。一年多以前发起了一个名为"加入我们"的组织。入会既无学历要求,也不限年龄、职业、家庭住址,更无需缴纳会费。唯一的要求是每名会员都要签约保证:每周五做一件好事,无论大小。

根据"加入我们"网站称,迄今他们已经做过的好事超过了10万件,包括:帮助邻居孤寡老人扔掉客厅里一盆沉重、巨大的仙人掌;给无家可归的人送炸好的鸡翅;在火车站帮迷路的旅客买回家的车票……

"心血来潮"

一年多过去了,"学雷锋、做好事"的从当初的丹尼一个人已经发展到成千上万,不仅覆盖了欧洲的德国、比利时、奥地利、法国、芬兰等,还扩越大西洋、太平洋抵达了彼岸的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更有意思的是,"加入我们"的运动还已经渗透进了雷锋的故乡----中国。虽然,注册在案的会员只有来自广东、湖南、上海等地的四个人。

在中国已经不再是人见人爱的"雷锋精神"在英国安家、在世界各地弘扬,令人欣慰。

丹尼· 华莱士在去年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他搞"加入我们"活动既无宗教目的,也无政治用心,宗旨不过是要推崇善心、善行,哪怕只是在短暂的几分钟内,令原本是陌生人的生活和世界更加温暖美好。

这一切,丹尼承认只是起源于当初闲得无聊、觉得干什么都"没劲",有一天心血来潮,在伦敦一家地方小报上登了一个小小的免费广告,请人们寄来一张护照尺寸的照片,注明"join me"。至于决定每个星期五都去做件好事,不过是在收到好多申请之后才想出来的主意。

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丹尼的行列,在超级市场帮人拎个包;在咖啡厅给人买杯茶;给摆摊的小贩送碗热水;给老年之家送束鲜花;站在大街上发放巧克力;给身后的10名乘客买汽车票……

当然了,这些活动既不能改变世界、人性,也不能消除贫穷、战争,但在这个目睹了多次恐怖、爆炸、体验了不同宗教、种族之间的敌意的世界;在这个拥挤嘈杂的都市、看惯了钢筋水泥办公大楼的冷漠之后,点点滴滴的善意即使再微不足道,至少受到帮助的人不会再轻易地放弃对善良的追求和信仰。

"生命价值"

丹尼说,一次他在火车上和一个陌生人聊天。这人说,自己的父亲最爱吃花生。丹尼随后给自己的"雷锋大军"发电子邮件,请他们帮助这位老人。在随后的三、四天,这位老人收到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80袋花生,并且还都是他最爱吃的那种。

80袋确实是多了点。这位老人在搞清楚真相之前估计也不敢轻易享用这些花生。

丹尼认为,做善事的人本身其实也是善行的受益者。首先,别人的微笑会让他们觉得舒心,其次,能够战胜自己对遭到嘲笑和拒绝的恐惧和尴尬也有助于增加自信心;再说,做好事过程中还有可能交上新的朋友,甚至找到终生伴侣。

看来,这个普通的伦敦小伙子觉悟快要比上中国的青年政论专家了。记得去年国内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0周年时读过的一篇文章中说,"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为别人做些好事,给别人一些帮助,而是通过这些行为体现一个人生命的价值、生活的意义。"

说丹尼· 华莱士古怪也好、聪明也罢,他的这个运动确实颇具创新精神和想象力。他不仅仅顺应了人们追求善意的愿望,更重要的是,他给那些希望通过做好事、达到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提供了一个的借口。因为,归属一个组织,也就无需再常常反思自己的动机;有了同行的分享,冷嘲热讽听起来也不再那么刺耳。

持之以恒

丹尼· 华莱士今年三月份巡游美国,在那里招兵买马,同时推广自己的新书。他的"加入我们"到底能发展到多大?我不知道;能持续多久?谁也无法预测。

我是唱着"学习雷锋"长大的,因此,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以前多了几分防备的时候,时常回忆起"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读到当权者腐败贪污的报道,也会叹息何处寻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国内曾流行过一句俏皮话,"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希望"洋雷锋"们能够避持之以恒地做好事、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学雷锋的人越来越多,世界将更加美好。我们还都可以更骄傲地说上一句,雷锋是咱中国人!


BBC记者苏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