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不如地利 地利不如人和

发表:2009-09-14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句的诞生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孟子·公孙丑下》

完全读懂名句

用兵择日、占卜,还不如据险要;据险要,还不如得民心......施政有方,得人心,自然多得助力;施政不良,失人心,当然缺少助力。

缺少助力达到极点,连亲戚都会背叛他;多得助力达到极点,全天下都支持他。以全天下的支持去攻打连亲戚都背叛的国家(当然胜利),此所以君子虽不以战争为解决问题的手段,但若非战不可,也必定胜利啊!

兵家诠释

孟子是儒家,不是兵家,可是这两句论用兵着实简洁有力。兵家对这个道理亦多有述及:

《尉缭子》:天官(星相)时日(占卜)不若人事。举贤用能,不求时日而得到;法令严明,不必卜筮而获吉;奖赏功劳,不待祈祷就有福。

《六韬》:天道难测,地利、人事操之在我。国君不肖,则国危而民乱;国君贤明,则国安而民治;祸福在国君,不在天时。

《将苑》:智者不逆(违反)天,亦不逆时,亦不逆人也。

实战印证

唐高祖时,辅公祏造反,李渊派李孝恭率军讨伐。大军出发前,将领集合,饮水竟然呈现血色,满座将领尽皆失色。主帅李孝恭神色自若,拿过水杯来,一饮而尽,说:"不必怀疑,这是辅公祏将要授首(被斩)的象征。"

与辅公祏交战,李孝恭主力坚壁不出战,却派出特遣队切断叛军粮道。叛军抵不住饥饿,夜袭唐军营地,李孝恭卧于主帐不动,叛兵无隙可乘。

李孝恭因而知道叛军求战心切,第二天开垒出战,先头部队诈败,引诱敌军深入,设伏兵大破叛军。

李孝恭饮尽血水,是机智的表现,扭转了将领对"天象示警"的认知;派奇兵切断敌人粮道,是掌握地利的表现;遇袭不慌、诈败不乱,是部将对主帅的信心(人和)。

名句可以这样用

天时、地利、人和当然都很重要,但若不能周全,则"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毕竟"得道多助"、"得人者昌"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商周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