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姑娘窜红网路 被誉为“白菜公主”(图)

发表:2009-09-22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尔康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苏女士笑着说,普尔巴斯基的美丽让她都为之动容,"你看了她本人就知道比照片上漂亮多了"。

据成都商报报道,这段时间以来,曾被喻为"锅庄仙女"的马尔康藏族姑娘普尔巴斯基,逐渐蹿红网路,成为家乡的"梭磨乡蔬菜形象大使"后,又被网友称为"白菜公主"。

背近百斤白菜仍显轻松

天刚亮,19岁的普尔巴斯基走出闺房,她的一天就从生火为一家人准备早餐开始。山风刮过谷地,寨子里腾起的炊烟随风飘散,石头堆砌的民居,茂密的森林,成片的白菜地,在蓝天白云下,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这就是普尔巴斯基的家,梭磨乡砍竹村上寨。

据悉,砍竹村是典型的嘉绒藏族村落,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驿站,处于多元文化交融和民族迁移的走廊,青山绿水环绕村寨,得益于这方水土的滋养。这里一直盛产美女,姑娘个个生得如花似玉,灵秀乖巧,传说当年土司的女人和官邸的女侍大都从这个地方选去的。

做好早饭,普尔巴斯基开始准备猪食。在家的日子,照顾屋后猪圈里4头肥猪也是她的主要任务,这也是一家人餐桌上的主菜;这时,阿妈在外面挤奶,阿爸已经出山放牛,寨子里所有人家的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寨子里的人们没有周末,9月20日,早饭过后,普尔巴斯基跨上父亲的摩托前往几公里外的白菜地,自家的白菜早在一周前就收完了,这是去亲戚家帮忙。白菜是砍竹村人主要的经济来源,普尔巴斯基家种了9亩白菜,一年靠白菜可以收入一万多元。

这里海拔3000米以上,土质肥沃,空气清新,没有污染,"我们这里种出的蔬菜色泽鲜艳,口感清脆香甜,还得过蔬菜博览会的金奖",背着近百斤的白菜,普尔巴斯基还能尽责地向记者推广绿色蔬菜,看上去显得异常轻松。

普尔巴斯基说:"这是今年最后一天收白菜了。"等检完地膜,翻完地,整个梭磨河大峡谷就将进入漫长的冬令时节。寨子里的人们也将在热腾腾的酥油茶和篝火的陪伴下,等待春天的到来,而普尔巴斯基已在开始筹划冬季的远行。在冬季来临时,普尔巴斯基利用农闲时节,前往西藏或者成都的歌舞团跳锅庄,打打短工,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回到家乡,开始春播。

高三毕业生偶然发现"白菜公主"

在马尔康县梭磨乡"若木纽"看花节上,18岁的藏族姑娘普尔巴斯基从一位摄影师的镜头里走来。在网路上,这位摄影师称她为赛过"天仙妹妹"的"惊艳绝色村姑",引来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开始蹿红网路。

记者联系到那位发现普尔巴斯基的拍摄者,他叫李林松,还是一名大一在校学生,现就读于成都某大学金融系,拍摄这些照片的时候他刚参加完高考。他告诉记者:"2008年7月的‘若木纽节'上,我发现了跳锅庄的普尔巴斯基,当时就多拍了几张,回去仔细看片子时才发现她的与众不同,然后就发到了网上,绝对不是故意炒作。"

这个名为《马尔康"若木纽节"惊现绝色村姑,比天仙妹妹更漂亮》的帖子迅速在各个论坛传开,在网上她开始被人们称为"锅庄仙女",普尔巴斯基的蹿红也引起了梭磨乡党委书记石坎的注意。

普尔巴斯基家所住的村主要以种植绿色蔬菜为主,前两年就成立了蔬菜协会,但蔬菜主要就在成都、重庆两地销售。石坎想到了借普尔巴斯基的名气和网路的力量,让当地的蔬菜更多地被外界接受。普尔巴斯基美丽、善良,在村子里人缘很好,她自学了电脑,通过网路为村里的蔬菜联系销路,寨子里的乡亲都很认可她。在当地,每个乡都选有形象大使,普尔巴斯基则是乡民和当地基础干部们一致认定的最合适的人选。

9月初,当地政府将一本"梭磨乡蔬菜形象大使"的聘书送到了普尔巴斯基的手里。普尔巴斯基被聘"蔬菜形象大使"的消息传到网路上,又被人们冠以了"白菜公主"的雅称。

代言后白菜订单增多不少

据村长、蔬菜协会负责人确布让介绍,作为蔬菜代言人,普尔巴斯基从来没有提出过要报酬,协会其实也给不出什么报酬,"普尔巴斯基从小就很热心,很受大家喜爱,现在看来聘她为白菜代言人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今年村里的销售订单明显高出了许多,特别是成都地区的订单增多了不少",他认为,以后还会卖得更好。

目前,普尔巴斯基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家乡白菜的宣传。

相比于其他孩子,普尔巴斯基的童年有着太多的苦难。2岁时,她的父亲去世了,母亲拉扯着她和哥哥艰难度日,在接下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爷爷和祖父也相继去世,普尔巴斯基被妈妈送到了姑姑家寄养。

姑姑家虽然在小镇上,但日子也不富裕,普尔巴斯基每天放学回家也要帮着姑姑做些家务,姑姑很疼她。

后来,母亲改嫁,家里又添了一个弟弟,在姑姑家念书念到初二的时候,普尔巴斯基辍学回到了母亲身边,开始下地劳动,那一年她13岁。现在16岁的弟弟八登罗尔依已经上初三了,她说,弟弟明年就可以回家帮她干一些农活了。美丽的姐姐一直是八登罗尔依的骄傲,他对记者说:"在我心里,姐姐才是最漂亮的。"

每一年农闲,为了补贴家用,普尔巴斯基都会到外面去打工。在九寨沟,她们就在容中尔甲艺术团隔壁,后来又去西藏,在唐古拉风艺术团里。在她看来,这些只是一种打工的经历,她没有想过要一直在外面以此谋生。每年春播时,她就带着给家人的小礼物按时回到家乡,因她更热爱家乡的那片土地,热爱那里的父老乡亲。

由于母亲腿脚不便,普尔巴斯基前两年没有出去打工,作为当地蔬菜形象大使,她计划组织村民参与远端教育学习,让更多村民了解掌握种植技术,以种出更优良的蔬菜。让村里的蔬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她目前最大的梦想。

对于未来是否要像"天仙妹妹"那样涉足娱乐圈,普尔巴斯基称并没有想太远,"一切顺其自然,我喜欢自己的家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