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小学分贫富班 交钱享受空调彩电

发表:2010-01-0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安徽省灵璧县一小学根据学生家庭的贫富分班,交得起钱的孩子享受小班教学的待遇,不不起钱的孩子要近百人拥挤一间教室的大班。这一做法受到家长的抗议。

在中文互联网上有关安徽省灵璧县一些小学按照学生家庭的贫富分班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一名学生家长向安徽"中安在线"投诉说,当地一些小学校园存在 "贫富班"现象,家长交3,000元钱,他的孩子就能享受在小班上课的特殊待遇,交不起钱的孩子就要挤在近百人一间教室的大班上课。家长认为,学校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义务教育宗旨,对年幼的孩子很不公平。

报道说,遭投诉的西关小学,有的教室内挤满桌椅,最后一排学生桌椅排到教室最后的墙壁,里面挤满正在上课的学生。学生们说,他们是大班,共有97人.而对面新教学楼里的小班为30多人。至于这种分划的原因,孩子们并不清楚。

美国得克萨斯州理工大学的教育学系主任,教育心理教授威廉-蓝云先生指出,在公共学校里搞这种贫富分班的作法,不仅对学生心理非常有害,对整个社会的害处也是深远的: "我觉得这是公共教育的一个大倒退呀。美国有位教育学家,他说‘公共教育是我们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公共教育为什么伟大?就是消除社会不平等、消除贫富差异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从小就把学生区别对待,对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极大的讽刺,也可以说是人类教育史上的一个大倒退。

这个影响远远超出于学校、超出于课堂、超出于学生本身。这是给整个社会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就是说:我们这个社会完全不是所标榜的平等的社会。而是一个极端不平等的社会。所有的这些教育问题的根源就是在2000年初期的时候开始的教育产业化。这个是所有现在我们在教育问题上的罪魁祸首。我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中国的教育界没有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反省、有一个反思。所谓的教育产业化就是把教育当做商业来办嘛。所以,既然是商业的话,那你在道德上,在社会的道义上,你又没有受太大的约束,怎么能赚钱就怎么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现在教育学术的腐败、教育的不平等现象、包括现在扩招、学术的做假,所有的都是跟当年的教育产业化政策是相关的。"


报道援引一位投诉家长的话说,学校曾告诉他,如果交一笔费用孩子就可上"小班",小班里教学质量更佳,教室内有空调、彩色电视、DVD等设施,并保证严格控制每班不超过35人;不交钱也可以,但他孩子就得上大班。

交过费用的家长表示,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当时听校方介绍后就交了几千元,并与校方签订协议书。他们说,既然学校里有这种差别,作为家长如果不让孩子上小班,觉得委屈了孩子。更担心因此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去年12月中旬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老百姓中一半以上的人认为,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越来越不公平",其中各级学校乱收费的问题也使很多人不满。旅美中国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指出,中国教育界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混乱的现象,就是因为对教育界缺乏应有的规范管理:

"实际上问题出在对学校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事实上学校是不应该全靠中央政府来管。学校是个本地的事业,应该由当地居民来管。如果说这个学校能够由当地的居民来监督,情况就能完全改变。比方说我们都知道在美国社区的教育委员会对本地的学校有很强的监督权,这种情况基本上就不会发生。哪一个校长如果想要在美国变相收费,第二天就完蛋了,因为它有一个强的监督机制。中国实际上问题出在对学校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政府的监督是一句空话,因为隔的层次太多,而且政府本身也是腐败的。"

报道说,安徽灵璧县西关小学校长王法乐承认,这种分班情况确实存在。但他强调,近几年已停止这种做法,前任校长也因此受到处分,当前这样分班约有10个班级,集中在4年级以上。这位校长说,他将召集学生家长就此征询意见,尽快把班级合并,并准备向县教育局汇报。安徽省教育厅官员对此表示,将严令禁止这种情况,并且将进行调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