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蚁族超10万 “骄子”过年想家不敢回

发表:2010-01-26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他们被称为"蚁族"——大学毕业的低收入聚居群体,拿着800-1000的月薪,合租狭小的房子,每天还得省吃俭用。按照"蚁族"的地域性划分,重庆的"蚁族"可称为"渝蚁","渝蚁"的数量,可能已经超过10万。如今年关越来越近了,回家过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但对"蚁族"来说却是一大负担。

据《重庆晨报》报导,这个定名来自于北京学者、北大博士后廉思。之所以将他们称为"蚁族",是因为他们和蚂蚁有着许多相似点:高智、弱小、群居,是犹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他们曾经是"天之骄子",一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就会是社会的"香饽饽"。而现在的他们,却处在社会的底层,早出晚归地工作着,日子过得如民工一般。

居:70平方米住六个人

楼道内灯光昏暗,发黄的墙壁贴满了小广告,这就是李立和几位室友的家。去年6月大学毕业后,李立就和几位素不相识的"同学"住进了这里一套三室一厅的出租房里。

李立家在陕西,毕业前就在石桥铺一家电脑公司应聘到了一个销售的工作。"大学是计算机专业,也算是对口吧。"李立现在是店面销售经理,"800底薪,其他就要靠业绩了。"

"一个月380元,加上水电气要400多点。"这个三室一厅里几乎没有更多的装修和家具,主卧和次卧里有两个以前租客留下的简易衣柜,客厅的沙发已经露出了里面的弹簧,唯一的空调在客厅里,一到夏天这里就成了最好的纳凉"圣地"。

行:出门只敢坐月票车

来自四川资阳廖翔2009年毕业后,他就在沙杨路上找了一个合租的两室一厅,学自动化的廖翔找到的工作,却是在一家房产中介做置业顾问。

每个月基本工资600元,虽说有提成,但一个月最多的时候也就1000块钱。加上房租分摊下来的300多块钱以及水电费、手机费、伙食费等,基本上是入不敷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又不敢跳槽,因为现在工作不好找,如果找不到工作,那我可就惨咯!"廖翔自嘲地说。

"上班就是走路到陈家湾,去看房的话,尽量选月票车坐。"廖翔说,自己只在第一个月签了一个单,最近几个月几乎是白板,一个月的收入只有600块钱,自己最近几个月都找朋友借了钱。

食:中午晚上只吃小面

"年轻人怕什么啊,随便吃点也没什么太大关系的。"虽然很艰苦,但廖翔一点都不沮丧,为了节约钱,他早上只吃几个包子,中午晚上就吃小面,"能省尽量省,现在找钱不容易啊。"

"生活苦是苦了点,但是有时候还是挺好玩的。"廖翔说,自己平时的休闲娱乐活动很简单,就是跟朋友打打台球,或者上上网,其余时间就窝在家里看电视。

思:过年想家却不敢回

各大企业公司也都快放假了,但是这对廖翔来说并不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廖翔说,自己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了,同住的张志强也已经3年没回家了。"想家,但是现在回去,指不定要被人笑呢!"

"我那些朋友回家,一堆一堆地带着礼物,我总不能空着手回吧。但是亲戚又那么多,我又没那么多钱。"回家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在廖翔这群人看来,这反而成了他们的负担。

渝蚁或超10万

按照廉思在《蚁族》一书中对"蚁族"的地域性划分,重庆的"蚁族"可称为"渝蚁","渝蚁"有多大的规模?这是一个很难精确统计的数据。

在"渝蚁"较为聚集的石桥铺石新路、石小路、渝州交易城片区,两三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流动人口超过10万人,其中不少都属于"蚁族"。算上分散在其他各个区的"渝蚁",重庆蚁族数量或在10万以上。

分布在不断扩大

和成都蚁族聚居在高校附近不同,重庆蚁族的分布很散,一部分聚居在各大高校校内及周边,以九龙坡黄桷坪,沙坪坝童家桥、磁器口、沙杨路,南岸四公里、回龙湾等地为主。而另一部分蚁族则主要聚居在中心商圈附近的城中村或城乡接合部,以石桥铺、白马氹、高庙村,渝中区九坑子、十八梯等地,他们选择住所主要为方便上班,在他们微薄的收入中也能节约下不少路费。

随着城市改造的加速,"渝蚁"分布的区域也在变化,住房价格相对低廉的李家沱、两路、一碗水、井口地区也有部分"渝蚁"聚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